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场所养宠物行为在管理上尚处空白

2014年07月09日 14:5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咖啡馆请来“喵星人”

  边喝咖啡边逗猫咪,卫生能过关吗?

  餐饮场所养宠物行为在管理上尚处空白

  有没有想过,你坐在咖啡馆里,不是一个人形单影只地喝咖啡,也不是一群人谈笑风生品咖啡,而是可爱的小猫咪也当起了“店员”,上桌陪你一起喝咖啡。

  最近一家开在杭城长生路上的主题咖啡馆,因为店内有10多只萌萌哒“喵星人”而走红。

  但据记者了解,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在杭城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儿,早在四五年前,就有人尝试过。最近这股“喵星人”陪你喝咖啡的风潮又刮起来了。那么,“喵星人”咖啡馆能否在杭城走下去呢?

  咖啡馆请来16个“喵星人”卖萌

  胖乎乎圆滚滚的加菲猫、性感魅惑的孟加拉豹猫、趴地打滚的英国短毛猫……

  在长生路这家“喵先生”咖啡馆,记者见到了一群可爱的“喵星人”,或慵懒地趴在榻榻米上,或调皮地在(塑料)洞穴里滚打,还有的甚至窝在女顾客身边,卖萌“调戏”对方。而一旁的年轻人,有的温顺地摸着小猫,有的拿起单反给小猫“特写”,享受着“喵星人”陪伴的另类环境……咖啡馆内分为有猫区和无猫区两部分,显然地,有猫区更受到顾客的青睐,并且进馆的客人一律被要求穿上店内提供的拖鞋。

  咖啡馆店员小陈告诉记者,猫咪咖啡馆的创意最早来源于中国台湾,后来在日本火速走红。“猫咪本身是既温顺又黏人的小动物,所以需要顾客讲究卫生、爱干净,进门换上拖鞋,是为了避免将病菌传给店中的猫咪。”

  小陈说,“店里总共有16只猫,3只大猫,其余都是小猫咪,年纪最小的才刚满1个月。”

  咖啡馆里,有猫区中央有一块大地毯,也是“喵星人”玩耍的专属区域,逗猫球、M型水磨猫抓板、五层猫跳台……娱乐器材一应俱全。“早、中、晚一天分三个时段把猫咪们放出来,陪伴顾客喝咖啡,但只允许客人摸,不能抱,主要为了防止小猫摔伤,在这里,人和猫能够和平相处,相映成趣。”小陈说。

  无独有偶,在文二路上也有一家猫咪咖啡馆,餐单上有一个“点心”的名字引起了记者注意——包子脸猫咪陪伴,售价为0元。

  体态偏胖的高老板是位爱猫之人,一开始因为家里放不下猫咪,就索性把猫带进了店里,没想到成为了“镇店之宝”,店里的3只加菲猫和波斯猫拥有了一群铁杆粉丝。“下一家咖啡馆也马上要开了,会考虑把猫咪放进店里。”高老板笑眯眯地说。

  猫咪主题咖啡馆引来褒贬声不断

  这些憨态可人的猫咪深受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顾客的喜爱。在“喵先生”咖啡馆里,就读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庄同学对记者说,“老板的想法还是蛮有创意的,以往在咖啡馆里就是聊聊天喝喝咖啡,现在有小猫咪陪伴,觉得整个氛围充满了生气,体验感更强了。”

  “有时候会和朋友来咖啡馆坐坐,又担心儿子一个人在家里不安全。没想到这家咖啡馆里有小猫咪,所以带小朋友来很不错,我们大人一旁聊天,小孩子和小动物们玩耍也不会无聊了。”家住庆春路的冯女士带着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来猫咪咖啡馆小坐。

  “家里人不让养宠物,平时工作压力又大,知道有猫咪咖啡馆后,总是盼着能来这里跟它们亲近一下,一起度过一个自在的下午。”在某银行供职的小白领徐卉说。

  尽管大多数人青睐这门生意,但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还是引来了不少爱猫人士的注意。

  一些网友表示并不支持这样的经营模式。“咖啡馆里的小猫咪,最小的就几个月,小孩子不知轻重地去抓,小猫咪受伤了怎么办呢?”网友“小壮哈哈哈”说。

  “猫咪本来就一种很傲娇的动物,像店员一样地把它放咖啡馆里接待客人,有考虑到猫咪的感受吗?”市民王小姐说。

  另外,还有一些市民质疑猫咪咖啡馆经营的合法性,猫咪在餐饮场所里,会不会影响到用餐卫生呢?记者从杭州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目前餐饮场所养宠物在管理上还处于空白,以猫咪咖啡馆为例,暂时无需经营者提供与猫咪相关的卫生证明。

  宠物主题咖啡馆如何才能走得远?

  近日,记者来到教工路上的一家“有猫在”咖啡馆,据说,这家猫咪咖啡馆是杭城第一个吃螃蟹的。

  “这家咖啡馆4年前就开了,取名叫‘有猫在’,是因为同名漫画集的作者喵呜是我的朋友,我们都挺爱猫的。”店内负责人吴辉对记者说,“前两年,顾客还蛮多的。喵呜在我们这里办新书签售会,引来了一批同样爱猫的粉丝,他们也就成了我们店的忠实粉丝。不过现在,生意真的没以前好了,客流量少了很多。”

  吴辉认为,猫咪主题咖啡馆还是一个小众市场,面向的还是爱猫的消费群体。“有些顾客没看到招牌,一进门看到小猫蹭上来,就大喊大叫往外跑。”吴辉表示,“四年了,和这些猫咪有了感情,甚至有些猫咪的粉丝专门打的来看它们,只要还有客群在,也就勉强经营下去了。”

  目前杭州市区有六七百家的咖啡店,每年约有20%的门店关门或易主,这还是个比较保守的数据。“杭城咖啡馆竞争十分激烈,有市场,它就能经营下去,没市场,很快就会被淘汰。”杭州咖啡西餐行业协会秘书长楼波音表示,“在我看来,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无疑是两个作用。一是为了创造营销噱头,对市场推广与宣传有利;二是市场细分,以人群来定位咖啡馆。”

  “这样的市场还是较为小众的,所以也极易饱和。如果类似的咖啡馆不断涌现,经营者还是要有应对未来的经营策略。”楼音波提醒,“早几年,在西湖大道上有一家‘龙舌’咖啡馆,打造成一个‘地下龙宫’,沿楼下去走到地下,能看到老板养的很多名贵的鱼,比如龙鱼,一条几十万。后来这家咖啡馆关门了,我想应该是经营成本太高,本来就小众,需求又不断萎缩,最终导致开不下去。宠物主题的咖啡馆刚开起来,会是新现象,但消费者新鲜劲过了,经营者还应该把精力转移到品质和服务上来。”

  □本报记者 王枫林 文/摄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