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回暖态势 需谨防四方面隐忧

2014年07月10日 15: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中国6月出口同比增7.2%,贸易顺差316亿美元。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CPI和PPI数据后,市场的目光就转向了今天上午的国新办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今天上午介绍了2014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会上介绍称,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从今天发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按美元计价上半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2%、0.9%和1.5%。

  郑跃声用“促、稳、新、消”四个字来概括外贸回暖的主要原因。

  “促”,就是促进。今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部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随后海关总署以及国务院的其他部门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形成合力,有力地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的显现。

  “稳”就是经济形势趋稳。全球经济正经历着持续复苏,我国对外贸易的外部需求将进一步改善,这将有助于我国外贸进出口企业企稳向好。

  “新”,也就是一些新型的贸易业态发展和提速已经成为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一些新亮点。例如,从2012年底开始,我们在上海、杭州等五个城市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试点。2013年10月1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运行,目前运行良好。此外,我国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的建设,加快推进自贸协定的谈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应。这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的提速,正在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消”,去年的1-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较高,导致今年同期我国进出口同比出现了负增长。4月下旬以来,随着这些高基数影响的消失,在5、6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实现了正增长。

  但郑跃声同时也表示,中国要完成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仍然是一个很艰难的任务。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增长将高于上半年,但仍然面临诸多不利条件。

  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我国外贸进出口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对此做数据解读。

  经济之声: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6.5万亿元,增长1.8%。其中,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到5.6%。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符合您的预期吗?

  沈骥如:这个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的外贸进出口确实在稳定向好。应该可以预计,下半年这种趋势还可以持续下去。尽管任务非常艰巨,也有一些隐忧。

  经济之声:您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沈骥如:首先,中国的经济现在在稳步向好,这是我们外贸能够继续向好的一个根本依据。另外,从国际环境来看,尽管西方国家的复苏比较疲弱,但中国正在全方位加强我们的对外经贸合作。最近默克尔到中国访问,中国和德国要加强经贸合作。同时,中国和英国、法国以及我们的近邻韩国,也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贸易和投资,而且争取要在年底签订中韩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在积极拓展双边、多边的经贸合作,这对于缓解我们外贸的一些压力,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经济之声:在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用“促、稳、新、消”四个字概括外贸形势。在您看来,存在什么隐忧?

  沈骥如:隐忧也有四个字“转、回、弱、摩”。

  “转”就是传统制造业,我们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要减少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能力,正在向东南亚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些生产能力转移出去了以后,它的出口就少了,数量是少了,但表明我们经济的质量在提高。

  “回”,特别是指美国,美国政府为了振兴本国经济,提出要把美国在海外的部分产业往回转,比方说在中国的一些制造业要转回美国。这样的话,在中国的外资,以及这些外资企业的出口,有所减少。这是一个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新的现象。

  “弱”就是指我们现在要提高农民工、临时工的工资,工资成本上升以后,就要压缩我们出口企业的利润,甚至要减少出口,这也是一个趋势。

  最后还有一个“摩”,就是摩擦,贸易摩擦。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现抬头趋势,比方说美国、欧盟现在又要对我们的光伏产业进行双反调查。这种贸易摩擦会影响中国的出口。

  “转、回、弱、摩”这四个字表明我们下半年的出口还有一些隐忧。要克服这些问题,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经济之声:在外贸中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外汇。您预期人民币的汇率未来是一个向上的趋势,还是一个向下的趋势?

  沈骥如:我觉得去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并不高,只贬值了3%。日本在这个时期贬值了26%,但美国对于日元的贬值视而不见。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不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增值。据我的看法,人民币从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已经升值了30%,目前降了3%,这只是它的正常浮动,是人民币的浮动汇率形成的。今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比较稳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