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 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

2014年07月17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宁7月17日电 (记者 林艳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加快全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之后又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依托珠江-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黄志勇1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做此表示。

  黄志勇认为,首先,有利于完善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珠江—西江经济带东接珠三角、港澳,西靠西南腹地,北接中南地区,南临北部湾地区,直面东盟,是连接珠三角和西南中南腹地的桥梁和枢纽,也是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在中国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形成西南中南地区新的横向发展主轴,优化区域发展总体格局,实现东西部联动发展和互利共赢。

  其次,有利于推进两广区域一体化发展。近年来,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平台,两广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联系与合作日益紧密。广东经济发达、开放度高、市场成熟、资金雄厚、技术先进、人才众多,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广西区位独特、资源丰富、山水秀美、生态优良、市场广阔、潜力巨大,是广东重要的生态水源保护地、农副产品供应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劳务用工输出地和产业转移落户地。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影响,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的差异性,形成了两地经济高度的互补性。目前,广西正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主动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实现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有效对接,深层次拓展两广合作,对于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和广西加快发展,促进一体化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其三,有利于西南中南地区扩大开放。东盟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在打造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两广开放优势,构筑西南中南腹地开放大通道,携手西南中南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高地,对于提升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水平,完善中国对外开放格局,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

  其四,有利于实现珠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珠江—西江流域是两广的生命线。上游要发展、下游要保护。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妥善处理上下游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探索建立联合推进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上下游生态补偿等机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新模式,维护流域生态安全,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新路子,为全国其它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

  最后,有利于构建区域合作新机制。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建设,不仅是发展问题,也是更大范围内进行的一场变革,包括区域合作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流域人民生活的改善等方面。

  黄志勇同时表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实施,是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国沿边开发开放、构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等重大发展机遇之后,广西开放发展又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机遇,对广西开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另外,此举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缓解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为广西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黄志勇分析,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当前广西经济下行压力很大。2013年广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2%,连续三年回落。今年以来,市场环境依然严峻,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大宗产品价格持续下降,节能减排压力加大,资金和土地供应趋紧,人口和劳动力红利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空间收窄、投资意愿减弱,经济增长制约因素增多,上半年经济增长不容乐观。

  他认为,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西江经济带全面开放开发,开展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有利于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和新的开发热点,带动广西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沿江城市的建设,有效扩大内需;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和新动力,减缓广西经济下行的压力,稳定经济增长,既利于当前,更惠及长远,充分释放开放合作的潜力、开发发展的潜力,增强经济自主增长的能力,为广西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使广西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早日实现“两个建成”的宏伟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