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酝酿放开房产限购政策 专家:难缓解楼市颓势

2014年07月18日 16:5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55个城市下跌。 经济之声评论:资金价格走高,房贷成银行负担。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与此同时,7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价格节节上行,以隔夜回购利率为例,短期看,7月16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2733%,7天品种报3.7035%,均为今年春节以来的高位。而在今天,因机构借钱打新,隔夜回购利率瞬间升至742.6%。市场资金价格走高,银行的房贷成本加大,房贷业务也从银行的一门生意,变成了一种“负担”。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面对目前房地产调整形势,您认为中短期银行间利率市场会如何演绎?

  桂浩明:今年情况前期在5、6月份的时候没有明显走高,从最近数据上看到,国家在广义货币投放以及新规信贷的规模还是上去了。这说明央行的政策预调、微调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政策预调微调,从目前来看它不可能始终朝着一个单方向放主线的局面。央行的逆回购,或者说它的一个在货币市场当中净投放已经连续净增收了,恐怕也到了接受调整的一个要求。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都预期下半年特别是随着一些企业开工率的提升,对经济需求的上升,央行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再持续不断的投放货币。这可能就会形成一种资金相对紧缺的状况,会导致短期利润的回升。我想包括近期国债的流标可能也多多少有这样一个背景。

  另外从资本市场来说,新股发行的节奏对利率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经济之声:基于您的判断,未来房贷宽松的可能性如何?如果下半年货币宽松预期减弱,对于房企来说,日子是否会更加难过?

  桂浩明:上半年央行就发过通知要求保障鼓励自住房,也就一套房的保障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第一是现在银行的信贷规模还是比较紧张的,没到钱多了没地方要的程度。

  第二是由于现在房贷资金都是普遍长期贷款,而反过来现在对银行要给予商业贷款的话,它的利率如果执行折扣利率,优惠利率的话,可能银行基本上无利可图。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对于投放房贷的积极性可能并不是很高,特别是大家对预期未来房地产市场并不像过去那样很乐观的情况下,它这方面也会比较审慎。尽管央行三令五申要求的他们在刚需方面应该尽可能满足,但是现在很少有打折的状况。有些实际上周期投的比较长,很难得到满足。

  所以目前我们要指望银行要大规模的通过商业贷款或者各种形式借给个人,满足个人按揭要求从而制止房地产,这样的局面短期内可能不太容易出现。换句话说银行目前也不太可能再像过去那样把房贷作为它的一个重点发展的品种,把它视为优势资产。

  经济之声:目前都变成负担了。目前除呼和浩特和济南正式放开限购之外,多地也在积极酝酿逐步放开限购政策,但从目前银行的处境来看,放开限贷的可能性似乎不大,那么单纯依靠放开限购,能缓解楼市目前的颓势吗?

  桂浩明:放开限购很难真正解决问题,这当中有两个因素。一是限购本身就是非市场的行为,只能是短期的,所以早晚要放。问题在于人们为什么要抢着买房,因为他预期到房价会涨,所以这个时候为了让别人不去买房。但如果放开了允许买了,那我就要考虑考虑了,房价还会涨吗?如果房价会涨的话当然愿意去买,如果房价不会涨或者甚至还预期会跌,那么他肯定会犹豫。

  所以,我们市场当中容易出现一种情况,那叫追涨不追跌。涨得时候大家都抢着要,跌的时候就没人要,所以这当中对房地产未来预期就很关键。而根据统计局的报告,我想至少大家对于短期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活跃,单边上涨不报预期。

  而这个时候放松信贷,放松购房标准,取消限购的话,肯定有些作用。有些人本来就犹豫在要不要买的时候,政府允许买了,他肯定出于某种考虑买。但是大量投资性的资金是不会进来的,即便是有些刚需,他看到二套房或者说不再限购了,他可能也会再考虑一下。所以这个时候放松限购,未必能解决问题。而且从目前而言,真正的实质性放松限购的地方还比较少。仅仅靠一两个点能够影响到全国,而形成大家一起为房地产松绑的状况,可能现在来看还不太现实。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