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货商黑心 洋快餐巨头全部沦陷该怪谁?

2014年07月21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个周末过去,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昨天,东方卫视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用冷冻臭肉制作的“小牛排”,用过期鸡肉、鸡皮捣碎制成的“美味”麦乐鸡……凡此种种,形成了一条黑色供应链。而在这条链上,竟然“拴着”20多家最为大众熟知的洋快餐品牌。

福喜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是一家美资企业,隶属美国OSI集团。其母公司是一家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芝加哥,在中国拥有多个分公司及牧场。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评为“嘉定新城(马路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于是,太多的问题“扑面而来”:如此黑心供货商,何以敢于屡屡修改过期肉生产日期,并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对此,监管体系为何再度“失守”?作为长期合作商,麦当劳、肯德基等是否对此事知情?新华财经的资深编辑、记者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

秋天不会来:

福喜这名字虽然看上去很中国,也很正面。但其实却是地道的外资企业,而今的曝光显示其也一点不正面,无福无喜可言。此次事件或已彻底粉碎了外资食品及餐饮业的高质量高标准神话。因为别忘了,正是因应麦当劳的定点采购要求,福喜才来到了中国。所以,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最大的诉求就是:让监查风暴、让卧底神记来的更多更猛一些吧!无禁区,无神话,不破不立,只有坚持到底的严查严究,再辅以重罚,才能让老百姓不再为吃提心吊胆。

万万没想到:

常吃各类洋快餐,福喜的名字却第一次听说,麦当劳们每爆一次质量问题,都会牵涉出一家供应商,我们又会多认识一家潜伏已久的企业。这种事件的模式一般是:供应商封停,产品及时宣布下架,麦当劳们表现出一副负责和痛心的态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们今后也许还是吃着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吃的究竟是变质牛排,还是过期猪肉我们还是无从得知。

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如若这十几家洋快餐真的是负责的跨国企业,有完整的供货质检程序,严格挑选自己的供货商,这种过期肉何以屡屡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希望这种大规模的食安事件,不再是只祭出一个福喜、福悲、福乐……而是真的给予这些快餐巨头以严肃的警示,我们要的是可溯源的食品安全体系、严密的上游供货检验程序,而不是一次次看不到诚意的道歉和下架。

发粪涂墙:

“吃不死人”这句才是真伤。其实,国内消费者对餐厅食物的清洁程度心中都有数,福喜工作人员那一句“吃不死人”并非仅仅是个新闻点,而是大多数人的思维共性。况且,目前国内市场能与麦肯两家竞争的公司少的可怜,快餐市场没有足够强大的可替代存在。

如果在法制上、行政上不能把它们罚到再也站不起来,市场上又没有其他公司可与其分庭抗礼,几个月过后,“吃不死人”的麦当劳肯德基,估计日子依旧不错。

一天三份麦趣鸡盒:

非得吃死人才算大事?工作车间污水横流,污物满地。臭肉过期肉经过加工变成麦当劳肯德基等。是监管不够还是执行力有问题?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了,此类事件再不杜绝,洋快餐真的没法再让人下咽。别让媒体公关再次的轻松的蒙混过关。太恶心了!

海边钓鱼儿:

当道德和金钱无法唤醒企业良知,就只能靠监管,当监管也沦陷了,就出现了福喜和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悲剧。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没良心的商家又何止于一家,一辈子不吃麦当劳、肯德基可以,但咱不能一辈子不吃饭吧?所以,只有罚到无法经营,彻查监管部门的渎职和贿赂行为,完善食品企业监管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只是出了问题罚点钱,我们的口中就不会干净。

九戒:

在洋快餐越来越本土化的今天,其自身的优势却越来越消磨殆尽,价格向美国看齐,质量卫生向本土看齐。过去的标准化、规程化操作早已飘回来了大洋彼岸。曾经的洋快餐被冠以干净、卫生、便捷的标签,如今是添加剂、过期、恶心人。想想年少无知的我们,在早上啃汉堡包的情景……呕去吧,少年。

没蜡笔的小新:

洋快餐在华出事早不是一两回了,但每次被曝光后基本都是餐厅方面发表致歉声明并将责任推脱给供应商,之后此事便不了了之。小编认为,快餐厅也应当重罚。虽说原材料是由供应商提供,但是餐厅方面理应负起食品安全监察的责任,毕竟它们才是食物最终的输出口,餐厅应当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负起责任,不能隔三差五来个假模假式的“微服私访”就算完事。

曹璺:

我们记不清被洋食品撞了多少次腰,却依然矢志不渝。这种愚蠢的“爱情”,助涨了他们嚣张的气焰,也给了他们“过期食品优先在中国使用”的底气。食品安全问题,从来就不应该是个问题。民以食为天,这大如天的事情,怎么能是个等待解决的问题。这不止是洋食品一家的问题,也是中国食品企业共有的良心拷问。

不正:

上海福喜“黑心肉”被曝光,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连锁企业深陷信任危机。为什么仍有这样的企业头顶“食品安全生产单位”的荣冠活跃在市场上,为什么消费者吃在嘴里的东西总有这样的黑幕?企业自身逃脱不了干系,被调查了才高调声明“高度重视”,诚信经营靠的是自觉,食品安全要的不是棍棒打着、鞭子抽着才一时知道什么是良心生意。外部的监管都是硬性的,企业对诚信的自救才是当务之急。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