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财政局:财政收入没依赖土地 土地可用预算占8%

2014年07月24日 16:2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据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消息,7月23日上午,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在会上表示,2013年土地收入的增加,和土地市场比较好有关系。不过,根据2013年测算,北京土地收入可用预算占到政府“三本预算”(指政府性基金、公共财政预算、国资预算)整体的8%。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北京财政收入没有依赖土地收入。

  2013年北京市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较好。一方面,财政收入运行平稳,圆满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3069.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81.2亿元。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661.1亿元,同比增长10.4%,圆满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2013年财政收入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收入增幅看,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克服宏观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营改增”试点改革等减收影响,保持了10%以上的中速稳定增长。二是从运行态势看,全年财政收入呈现“高位开局、逐步回落、稳中趋缓”的走势。三是从税种结构看,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发挥支撑作用,总量占比超过3/4。四是从产业结构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收入贡献率最高,占比超过八成;房地产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收入贡献居前四位,带动财政收入增长。五是从收入质量看,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主要来源于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占比达到96%,比2012年提高1.7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保民生、促改革作用充分发挥。财政支出不断强化民生优先政策导向,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突出财政政策调控作用,支持实施促消费、稳投资的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2014年上半年情况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各项指标均在合理区间。2014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2.5亿元,同比增长11.1%,完成预算的54.7%。

  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执行正常,有力地支持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中央及本市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部署,注重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落地。一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支持重大科技项目落地、企业技术改造及促消费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推动首都经济结构调整。二是以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财政投入机制为重点,着力支持“城市病”治理,支持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锅炉“煤改电”、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三是以增进百姓福祉为核心,着力完善惠民利民政策,及时拨付各类社会保障政策资金,加大对保障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以首都安全稳定为目标,着力支持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等经费投入,提升反恐防恐装备配备水平,支持灾害易发地农民搬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的要求,北京市2014年进一步加大了决算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增加了公开部门决算的市级部门数量,提交审议的市级部门由上年80家增至90家。二是丰富了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如新增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及相应说明,增加“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数据并对因公出国(境)主要事宜进行说明,将行政经费支出细化为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等;三是建立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与部门决算信息同步公开机制,由大额专项资金的牵头主管部门,在公开年度部门决算时,同步公开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2013年按照中央及市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行政经费管理的制度办法,有效控制了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支出水平,体现了从严从紧、勤俭办事业的要求。经汇总,我市市级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如下:

  2013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额94,365万元,比2013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11,300万元减少16,935万元,下降15.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3年决算数12,978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17,300万元减少4,322万元,下降25%。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009个,共447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9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我市进一步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审核出国团组,控制出国天数及人数,切实降低费用,使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

  2.公务接待费。2013年决算数5,727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9,400万元减少3673万元,下降39.1%。主要原因: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我市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较大。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3年决算数75,660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84,600万元减少8,940万元,下降10.6%。主要原因:为缓解我市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切实减少公务用车不必要出行,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进一步降低。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3年决算数18,264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19,900万元减少1,636万元,下降8.2%;更新车辆754辆,车均购置费24.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3年决算数57,396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64,700万元减少7,304万元,下降11.3%;单位实有车辆1947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9万元。

  2013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决算数为144.5亿元,与2012年基本持平。其中:基本支出106.6亿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7.9亿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