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美优品等多个电商平台被爆涉嫌知假售假

2014年07月29日 11:1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涉假店铺已作关闭处理,京东表态称对假货“零容忍”

  记者 庄郑悦 实习生 孙丹阳

  昨日上午,网上一篇《暗访电商假货链条:聚美等涉知假售假》的文章引起轩然大波。文中爆出,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暗访,查出一家祎鹏恒业商贸有限公司,通过聚美优品等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电商平台则对异常投诉置若罔闻。

  而当日下午2点18分,涉嫌售假的聚美优品在腾讯科技上发布声明称,已关闭“祎鹏恒业”的店铺,并已将所有商品从第三方平台紧急下架停止发售。此事一经曝光,迅速被新京报评论、中财网、中国日报网等转载或跟进,并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截至昨日晚上7点,参与讨论的人数已达29万人次。

  “祎鹏恒业”被爆

  在多个电商平台卖假货

  记者发现,这篇4000字左右文章中详细罗列了暗访半个月中在“祎鹏恒业”所了解到的情况,包括在今年上半年,他们一共处理的近3000笔退换货申请、伪造单据,并有假冒的授权书与报关单、退货申请单、冒牌的阿玛尼上装、祎鹏恒业库房等若干照片。

  文中提到,“祎鹏恒业”,是一家涉足服装、箱包皮具、珠宝、眼镜、化妆品、香水、红酒等商品的多元化公司。主要经营品牌包括: Armani 阿玛尼、Burberry 博柏利、 Dior 迪奥、Hermes 爱马仕等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

  文中还指出,祎鹏恒业不仅在聚美和京东上售卖产品,同时也为亚马逊、1号店、国美在线、走秀网、拉手等各个平台服务。

  记者随后在百度搜索栏里打入“祎鹏恒业”四个字,发现只能在其他网站上查询到该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文章中提及的可以查询到的详细信息均已不见。

  同时,记者再次登录“聚美优品”和“京东”官方网站,均查询不到“祎鹏恒业”的相关店铺。

  聚美优品:

  无条件退货,关闭涉假店铺

  接着,记者就此事件致电聚美优品高级媒介经理康碧霄。联系了长达半小时后,其电话终于接通,康碧霄回复,“所有的问题我们的声明中都已说明,包括我们的措施都已经在声明中了。”

  昨日下午2点18分,聚美优品在腾讯科技发布声明。然而,按惯例,电商企业自己的声明通常会发布在自己的平台上,此次聚美的声明很罕见地在当事媒体上发布了。

  在声明中,聚美优品表示,“祎鹏恒业”销售手表等奢侈品,其所有商品已从第三方平台紧急下架停止发售,其店铺已被立即关闭。

  对于购买“祎鹏恒业”店铺商品的消费者,将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目前,也正在对祎鹏恒业这家公司的资质、货源进行彻底重新调查。

  同时声明还指出,“我们绝不姑息第三方平台上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商户。我司不排除根据最终调查情况,对‘祎鹏恒业’采取相关法律措施。我们也绝不推脱自己的责任。对于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上的失误、合作商户业务流程上的漏洞,我们都会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深刻反省、追究责任、进行严肃整改和处理。”

  聚美优品一直对外声称的“正品保证”,这次却摔了大跟头。康碧霄向记者解释:“我们的正品保证只针对我们聚美的自营品牌,而祎鹏恒业是第三方电商,我们只是偶尔会抽查。”

  “我们绝不可能知道他们制假售假而纵容的。”康碧霄反复对记者强调。

  京东微博发声

  称对假货“零容忍”

  随后,记者联系涉嫌其中的京东,但昨日下午连续两小时拨打京东某公关经理电话时,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在昨天傍晚5点09分,微博认证的“京东发言人”则发布长微博称,“今日有媒体报道中提及在京东第三方平台上有一家为‘百纳时尚’的店铺(祎鹏恒业开设的第三方店)涉嫌售假,我们已经对该店铺立即进行了关店处理,并已经开始对运营该店铺的公司进行调查。针对在该店铺购买了商品的消费者,我们可以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同时,如果查实该商家有伪造和售假行为,京东将根据《京东开放平台卖家积分管理规则》等,除了对其实施关店处理和清退以外,还将对其进行重罚。”

  微博强调,京东将假货作为公司的死敌,对假货持“零容忍”的态度。

  而文中提到另一家涉嫌的1号店,记者截至发稿前拨打其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就此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此次事件,电商企业应当警醒,对入驻商家把控上还要加强,在资质审核和检验上应建立更严格的机制,必须从源头上把货物的品质保障好。其次,在销售过程中,还应及时地进行不定期抽检。

  同时,她也给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消费者提出建议:“应保留好证据,包括厂商证明、发票、购买过程中与客服的聊天记录等,方便自己更好地维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