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郴州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先照后证”激发创业潮

2014年07月30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郴州7月30日电(记者 邓霞)“自今年2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效果非常明显,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长,公司投资额度也大幅攀升。”湖南郴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今年2月1日,郴州市在湖南省注册资本改革的基础上,实施以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为主要内容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据郴州市工商局最新统计,改革实施近半年以来,截至7月8日,该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206户,同比增长19.14%。

  放宽准入 降低创业“门槛”

  “我们新注册的公司是从事汽车销售、维修的,改革前,需要到相关部门办理汽车行业特许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才能到工商部门申请核定经营范围,申领营业执照。”郴州京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原行政经理杨新军告诉记者,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他们可以先申领营业执照,然后一边进行员工招聘、门面装修,一边去相关部门办理许可审批手续,节约了大量时间。

  杨志平向记者介绍,这就是郴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即从事一般项目经营活动的商事主体,可直接向商事登记机关申领营业执照;需要从事许可经营项目活动的,再到相关部门办理许可审批手续,取得经营资格后再开展经营活动。但从事金融、证券、保险、电信等特殊行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还是要先办理前置许可审批手续或经商务部门审批后,再申领营业执照。

  “这样一来,我们拿到主要业务的经营许可证以后,就可以先经营,然后再根据经营情况,决定是不是申请其他经营许可证,开展其他业务。”杨新军说,这就好比先让企业很容易领到一个“身份证”,如果想要从事特殊行业,再去考其他的“律师证”、“会计征”等。

  除“先照后证”之外,郴州商事制度改革还包括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实行商事主体年报备案制度;实行商事主体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有条件地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允许企业名称中不使用国民经济行业类别用语表述其所从事行业;构建统一的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和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逐步推行网上登记服务等七项内容。

  “我们改革的目标就是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杨志平说。

  证照分离 压缩行政审批事项

  “与广东等先行试点地区相比,郴州商事制度改革有自身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自主开发信息平台等方面。”杨志平介绍说。

  据了解,郴州市按照是否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以主体资格审批作为优先保留前置的原则,同时借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改革的经验,对涉及“两安全”的继续保留作为前置审批,制定出台了《郴州市商事登记保留前置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只保留了16类24项行政审批项目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其余183项全部改为后置审批,实现证照分离办理。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郴州市目前正在出台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计划从原来的183项工商登记后置审批精简到15个大类、75个大项、137个子项。

  “这些措施为市场主体省去大量验资、审批等待时间和资源耗费,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企业登记时间可缩短至3-5个工作日以内,名称登记、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登记都可做到当场办结。”杨志平说。

  此外,该市还正在开发建设郴州市商事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商事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电子证照系统、商事主体信息公开共享系统、商事主体监管系统、商事登记公示门户系统等内容于一体,整合商事登记、网上办事、并联审批等工作,将大幅完善和提升郴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的功能,实现入口一体化、办事一体化、查询一体化、商事投资一体化。

  “这个信息平台投入运营之后,我们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交《年度报告书》,不用再进行企业年检。”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蒋静告诉记者,他们曾有过因企业年检过程时间太长,差点无法竞标项目的经历,而改革后的商事主体年报备案制度,将为企业提供极大便利,大大节省其人力和时间。

  成效初显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郴州市工商局统计显示,改革实施近半年以来,截至7月8日,该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206户,同比增长19.14%,其中企业3055户、个体工商户13151户。

  郴州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法人注册资金最低限额、经营场所限制等规定被取消了,这意味着“零”资本也可以开办公司。对此可能导致出现“一元公司”、“空壳公司”的疑虑,杨志平回应称,就目前的数据来看,该市还未登记一家“一元公司”。反而公司制企业实行认缴登记制后,不再登记实收资本,同时取消了公司股东首次出资比例、出资期限等限制,公司股东认缴出资意愿明显增强,出资数额大幅增长。

  据统计,截至7月8日,郴州市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169.03亿元,同比增长118.86%。私营企业数量及资本增加强劲,新登记私营企业数量2914户,同比增长111.57%;注册资本131.37亿元,同比增长170.41%。

  “新登记企业主要集聚在中小型规模段,畸高畸低出资的比例极小。”杨志平介绍说,50万元以下、50-100万元、100-1000万元的企业数量分别占比43.62%、38.96%和9.13%。3万元以下的新登记企业数量仅为24户,占新登记企业总量0.97%;登记1亿以上企业13户,占比0.52%。

  “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松了绑,但不意味着弱化监管,‘宽进’还需‘严管’。”杨志平表示,目前,该市已出台《郴州市商事许可审批监督管理办法》,各职能部门将依照“谁审批、谁发证、谁监管”的原则,逐步实现从重审批轻监管向简审批重监管、从重主体资格监管向重市场行为监管、从事前和静态监管向事中事后动态监管的转变,确保郴州市场秩序活而不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