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城区确保全年GDP增长10%

2014年07月31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华南声谷项目目前园区“控规”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修规”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记者/黄玉熹 通讯员/李丽珍)今年4月,清城区召开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将主要经济目标全部提高,时间过去一半,清城区目前经济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清城区了解到,清城区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48.5亿元,同比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5亿元,同比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89.4亿元,同比增长2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6亿元,同比增长11.5%。

  记者了解到,清城区上半年在产业转型、招商引资、对口帮扶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佳绩,但与预计目标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实现全年GDP达到10%的增速,接下来的半年,清城区将围绕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促进经济发展,确保GDP增长。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华南声谷等优质平台积极推进

  今年,清城区在平台建设中可谓亮点纷呈:广清产业转移园、华南声谷、源潭物流园等一批优质平台都在积极推进之中。广清产业转移园方面,截至6月底,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园累计建成、在建、签约项目131个,投资总额67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6个,总投资额398.2亿元,预计达产后新增产值437.7亿元,新增税收22.1亿元。

  源潭物流园方面,目前园区规划选址已经确定,首期200亩用地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已与广百集团、海元物流、嘉诚国际物流、广弘食品集团等企业签订了7个物流投资意向项目。华南声谷项目目前园区“控规”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修规”工作,华康公司清远金融后援产业基地项目已选定于园区起步区内。

  同时,一批优质工业项目也在建设之中。金发科技、合意氟塑等企业已有部分生产线建成投产,忠信光伏、高特铜业、长欣利电子等企业近期可试投产,万众瞩目的长隆项目也将动工。

  招商引资亮点突出上半年共引进项目21个

  在清城区举行的经济会议中,清城区区长余国平曾提出,清城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226.7亿元,增长达到21.7%。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清城区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4亿元,同比增长21.7%。

  据记者了解,清城区今年专门出台《2014年清城区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制定《清城区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清城区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和重点洽谈项目等4个“项目库”,先后开展源潭商贸物流园、“华南声谷”呼叫产业园等园区招商、专题招商活动,上半年全区共引进项目21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8个),合同投资金额达158.26亿元。在广清产业转移园方面将有11项目在9月份正式落地建设,拉开企业落地清城的序幕。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是企业投资旺季,大量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都会在下半年决定投资目标。这意味着,下半年,清城区将吸引更多投资,引进更多项目。

  帮扶效果初步显现与广州越秀区签订帮扶合作协议

  在今年年初,清城区与越秀区签订了《越秀区清城区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及时明确了对口帮扶的工作目标、合作机制和双方的责任等相关内容,打开越秀对口帮扶清城新篇章。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已经取得大量成绩。

  据记者了解,自对口帮扶以来,越秀区10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已经到位,同时,两区工商联签署友好商会协议书,两区将为对方企业界提供服务和帮助,鼓励双方企业界交流信息,互相提供发展贸易和商业的机会,共同寻觅商机。

  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越秀区4家专科医院将进入清城,与城区乡镇医院进行合作,在提升基层医疗单位医疗水平的基础上,打造专科亮点,教育方面,两区教育部门签订了《广州市越秀区—清远市清城区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协议书》,越秀区将帮扶清城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全年目标如何实现围绕“三驾马车”确保10%增速

  上半年,清城区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不俗成绩,年内GDP实现10%的增速到底行不行?清远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清城区委书记温湛滨在2014年清城区经济工作会议中曾表示,通过前期打基础、建平台、做环境、引大项目奠定的良好基础,清城区具备了比前两年加快发展的条件,“只要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是有可能实现10%的增长目标的”。

  记者了解到,清城区下半年将紧紧围绕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确保全年GDP增长10%。投资方面,已经引进的项目,要促进其尽快动工建设,落地清城,如广清产业转移园、燕湖新城、源潭物流园等,已经建成的项目,要促进其尽快投产,如金发科技、高特铜业等。

  消费方面,清城区将加快樵顺广场、胜利广场、时代广场、北江城购物中心的建设,积极引入沃尔玛、吉之岛等大型连锁企业,努力形成新的商业圈,增强清城限额以上消费的拉动力。

  原来已经建成投用的部分专业市场,将改变自由散漫发展的状况,对以个体形式经营的美吉特华南装饰城、汇博美居、义乌商贸城等专业市场及其他零批市场、贸易商场进行资源整合,引导它们从集中经营分散管理向集中经营统一管理方式转变,以公司化模式进行经营运作,使之纳入限额以上统计范畴,拉动消费增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