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正面清单项目即报即批 负面清单项目不能建设

2014年07月31日 13: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30日从惠州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惠州市环保局关于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日起印发实施。根据《方案》,惠州市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将通过“正负清单”管理、精简环评内容等措施实现清单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快捷化,达到为民便民、提速增效,该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尚属创新。

    对项目实行宽进严出

    根据《方案》,惠州市环保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制定了惠州市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正、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涵盖农林水利、线性工程、社会事业与服务三大类项目,负面清单涵盖重点流域、区域内不符合国家、省、市环保政策、产业政策、环保准入门槛的项目。

    对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方案》规定不得建设,各级环保部门不得审批其环评文件。“列入正面清单的项目,我们实行即报即批,尽量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朱燕含介绍,建设单位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享受简化服务,一是通过下载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后,可直接在市县(区)环保部门服务窗口进行申报;二是在已开通该网上服务事项的市县(区)环保部门进行网上申报,资料审核无误后,可立即办理许可手续。

    “对例如正、负面清单项目实施区别对待,对项目实行宽进严出。”朱燕含强调,列入正面清单的项目在享受审批快捷的同时,还将加强项目建设中、建成后监管。同时,作为一个具有实际操作指引的《方案》,环保部门将根据法律法规的更新规定动态调整投资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正、负面清单。为强化项目环保准入指引,每年将修订发布《惠州市招商选资环保准入指引》,明确禁止、鼓励项目和分区域环保准入要求,从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行业准入和申报条件等方面进行清晰指导。

    未列入“清单”项目简化审批程序

    “未列入正负面清单项目将体现‘依法依规,能简则简’的原则。”朱燕含介绍,主要包含四类情况。一是入基地项目且符合园区规划及环评审查意见要求的,其环评工作可充分利用原有规划环评资料和结论,在符合规划及其环评审查意见的前提下,项目环评可简化环境质量现状调查与评价、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选址合理合法性及规划相符性分析、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公众参与和环境管理及监测等内容,重点突出工程分析、污染防治措施、风险评价等内容。这其中经批准的重污染行业统一定点基地主要指惠阳鸿海精细化工基地和博罗龙溪电镀基地。

    二是市政、交通项目可按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要求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办法,依业主申请内容,分段开展环评工作。

    三是不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属于建设项目范畴的民生水利项目,可不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四是《名录》未明确规定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或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非环境敏感区项目,可参照同类别项目环评报告最低等级执行。

    环保初审须10个工作日内出具意见

    “依法依规,能简则简”的原则还体现在环评审批受理程序上。

    首先是减少环评审批前置条件。建设项目建议书批准文件或备案证不作为环评受理前置条件;对选址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区域控制性规划项目的国土、规划、林业、农业等部门对项目选址的意见等不作为环评受理前置条件。

    其次是实行并联审批。项目环评涉及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核意见的,由环境保护部门负责征求海洋等相关部门意见,环境保护部门内部审核与征求意见同步办理。

    第三是合并总量前置审核程序和优化环保部门初审程序。“过去业主为了一个项目可能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变‘业主’跑为‘我们’转。”朱燕含介绍,将项目总量审核并入内部流转环节,由环评单位在环评阶段征求各级环保部门对项目总量指标的意见。同时,将下级环评预审改为上级征询下级环评意见,“过去这个周期可能要一个月或者更久,现在由市环保局书面征求县(区)环保部门的初审意见,县(区)环保部门须于10个工作日内向市局出具初审意见,逾期未回复,视作同意。一般项目报告表甚至无需下级环保部门出具初审意见。”

    环评技术审查分类管理更便捷

    “过去环评技术审查基本全部组织专家评审,少数函审,耗费人力物力”,朱燕含介绍,《方案》实施后,分类管理将更便捷。

    其中,轻污染等情况的一般项目可直接出具技术评估意见;不涉及重要环境敏感区的电磁辐射类项目,水利、轻化工、道路(含桥梁、隧道)、城市基础设施及房地产(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仓储、废旧资源回收加工再生除外)、非金属矿制品制造、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项目,经审批的重污染行业统一定点基地内建设的印染(设漂染工序)、电镀(含配套电镀工序)和化工项目采取专家技术函审方式;以上规定外的项目采取专家技术会审方式。

    鉴于环评机构的重要性,环保部门对环评机构实行信用管理机制,从遵守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划,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环评机构的管理规范性、环评文件修改时效性等方面对环评机构进行日常、年度监督考核,切实规范环评机构从业行为,提高项目环评编制质量,推进环评提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