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教育“喝汤容易吃肉难” 竞争白热化

2014年08月01日 09:4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线教育被称为互联网领域的最后一块肥肉,A股中的方直科技、新南洋、华平股份等在线教育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然而,在线教育行业却流传着“分羹容易,吃肉难”的说法。

  有人认为在线教育市场已到了爆发期,有的则认为,只有商业模式成熟了,在线教育市场才算真正爆发。不管怎样,期望互联网在教育领域可以像在电商等领域一样发生“颠覆”性变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线教育成“香饽饽”

  泽雨教育是中国最早从事在线教育的企业之一,其主要业务是与华师大、吉林大学等高校合作,经营上海成人学习网,公司的经营一直不温不火。

  近段时间来,泽雨教育的负责人之一鲍益华却显得不再平静:“在线教育创业和投资的热情越来越高,逼得我们不得不去考虑下一步怎么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金涌入在线教育,仅A股上市公司就近10家公司宣布进军在线教育。对鲍益华来说,面对这些疯狂涌入的新进者,如果不思进取,大有“不进则退”之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924亿元,预计2014年将突破1300亿元规模。据第三方机构IT桔子统计,2013年平均每一天就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对于在线教育的年复合增长率,不少第三方研究机构都有不同的预测,但是一般增长空间都在20%-30%的范围内。

  抢夺在线教育平台

  了解互联网的人都明白,做平台的好处远大于做内容。腾讯构建了游戏最好的平台,淘宝则做了网络交易的平台……一旦平台形成,无论行业如何变化,平台的地位都难以撼动。

  在线教育的出现,让互联网巨头们又开始了平台争夺战。尽管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一定熟悉教育,但它们熟悉互联网,流量是它们制胜的法宝。

  “淘宝做教育就是因为坐拥海量数据,而且相信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为在线教育提供用户。”

  淘宝旗下在线教育平台淘宝同学负责人萧邦告诉记者,经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母婴用户有早教的需求;化妆品用户有美妆知识的需求……淘宝同学可以针对这些用户推特定的课程。

  除了淘宝旗下的淘宝同学,腾讯也建起腾讯教育,百度搭建了百度教育……互联网巨头切入在线教育市场,不管是以主打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为主,还是以已有的工具类产品为切入口,最终依靠的都是已有的巨大流量。

  业内人士分析,从用户规模、产品质量等角度来看,BAT在线教育的投资未见“高明”。但它们可能更多是从战略上考虑,不在乎眼前一时的得失。

  分羹容易吃肉难

  觊觎在线教育的不仅有互联网巨头BAT等,还有新东方等面授教育机构、东大正保等原有的在线教育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以及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立思辰等。甚至从事数字出版业务的人教社等都投身了在线教育。投资者们蜂拥而至,但在线教育的现实却是“分一杯羹容易,抢到肉难”。

  纽交所上市公司学大教育相关负责人蔡静告诉记者:“教育是一个非常分散的行业,不可能像互联网一样一家独大。有些公司只专注一个地区,在这个地区形成品牌效应,就可能有固定的学生来源,实现稳定的收入。在苹果App store,目前各类教育软件数量超过9000款,每个软件都有自己专注的市场。”

  不过,对于不少在线教育的投资人来说,可能都不想止步于“小富即安”。但是,挖掘到有行业颠覆性潜质的企业并不容易。

  上海联创投资合伙人岳远斌告诉记者,“投资在线教育,主要看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能否持续,能否做大,决定了其未来成长的空间。”

  德勤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包括以下几种:一是售卖课程内容、下载付费软件;二是提供定制化咨询或辅导服务;三是平台性网站向入驻教育机构根据其流量导出收取比例佣金;四是建立资讯门户网站通过用户点击量向广告投放商收取费用。但是这几种模式,哪种可以做大并且持续下去,业内对此仍如雾里看花。 证券时报

  在线教育

  竞争白热化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7月30日晚间,新东方发布公告,与腾讯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俞敏洪任董事长,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任该公司CEO。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BAT的强势布局以及大量风投与PE的推动下,在线教育进入白热化竞争时代。

  易观智库分析师郭阳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称,腾讯与新东方达成战略合作,无论在技术和资源,还是在用户、品牌和流量上都具一定优势。侧重研发独特的移动学习产品可整合新东方丰富的教育内容资源以及腾讯的互联网技术与渗透率的优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周之前,新东方教育集团刚刚宣布与考试和教育服务供应商ATA成立合资公司,目标亦是在线教育。二者将合资成立一家职业教育领域的在线教育公司,主要进入医疗、会计、金融等细分领域。

  此前,新东方对在线教育的“动作迟缓”一直饱受诟病,尽管俞敏洪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新东方将在在线教育上发力,但却一直迟迟不见动静。

  今年5月下旬曾有券商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感叹,资本的疯狂竞逐极大推高了在线教育企业的估值,其跟踪的三个融资项目,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估值均上升了1倍以上。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资本一拥而上,但是在线教育尚处于培育期,用户的付费习惯还未被培养起来,盈利模式并不明朗。

  在纽交所上市的新东方昨日报收19.78美元,上涨3.94%。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