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隐现调整风险 经济微刺激下半年会好过

2014年08月01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已经过半,这个关头楼市受人瞩目,各地纷纷放开限购,楼市是否到了拐点?股市在漫漫熊市路途中迎来了连阳的局面,股市是否能够转牛?2014年整体经济形势会怎么样?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程志强。

  房地产隐现调整风险

  2014年已经过半,上半年的经济状况究竟怎么样?程志强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说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虽然出现一定波动,但是整体运行平稳,保持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经济结构调整初现端倪,改革活力增强,但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风险。

  程志强特别指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中西部及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远高于东部及第一二产业,也显示出我国区域间及产业间经济格局已经开始发生变化,逐步开始趋于平衡。

  针对大家热议的房地产问题,程志强指出,虽然固定投资倾向的改变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初现端倪,但是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显现出了调整分析,一些地区出现了“以价换量”的促销行为,而三四线城市更是出现了由于商品房需求不足而导致房价下跌的情形,“房地产市场隐现调整风险,一旦该房地产市场出现深度调整,将会直接引发金融动荡,影响经济发展。”

  经济增长率7.5%至7.6%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央提出了“稳中有为”的整体思路。程志强说,这就意味着中国决策高层希望协调“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三者之间关系,在保证一定经济增长率的基础上,缓解甚至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社会矛盾。就全年经济预测而言,程志强说,全年整体经济增长整体平稳,但具有一定下行压力。

  程志强具体分析说,2014年国民经济的整体状况应该相对平稳。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虽然经济运行面临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关口,承受着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基础设施投资与库存回补因素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同时城镇化以及棚户区改造与政府微刺激政策的作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产能过剩后的需求真空。预计在政府经济微刺激的情况下,预计2014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应该优于上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应该在7.5至7.6%之间。

  物价将有小幅上涨

  就我国物价而言,总体应呈现出温和回升的态势。而在食品价格方面,粮价由于粮食的再次增产将会保持稳定,但是肉类和蔬菜有一定的上扬趋势,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会有小幅上涨。

  谈及就业,程志强分析说,虽然由于我国就业容量较大的服务业发展较快,将会提供一大批新的就业岗位,但是短期内服务业的发展无法完全消化之前遗留的就业缺口,而且大学生就业困难和过剩行业企业职工下岗等结构性失业问题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今年的就业压力与往年相比只会加剧而不会出现减弱的趋势。

  他特别强调,虽然2014年整体经济形势在政府微刺激的运作下可能会表现的相对平稳,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得到注意:比如地方债务问题,因为地方债务可能会引发整体经济杠杆率较高,造成银行流动性紧张,可能拉低经济增长速度。另外,制造业的空心化倾斜也将可能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制造业有可能在未来无法承担如此高昂的融资成本,无法支撑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转,由此可能进入恶性循环,造成经济的增长速率的进一步放缓。

  金融体制改革值得期待

  未来中国经济会怎么走?是否能够完成“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程志强说,今年的改革也值得期待。

  最受关注的是金融体制改革。程志强说,当前央行正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希望通过缩紧银根推动商业银行改革,清理旧账、坏账,但另一方面受到来自经济增长的压力,又不得不适当增加流动性,以促进经济发展。为彻底解决这一尴尬局面,央行需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放宽地方区域性银行的准入标准,同时提高银行监管力度,从数量与质量上壮大商业银行群体力量,服务好地区中小微企业,以缓解地方融资紧张局面,当然央行也可为商业银行松绑,探索资产证券化发展模式,增加商业银行资本,以提升债券市场的作用。

  另外他建议,在涉及国家安全、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行业以及支柱性的原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等关键性领域,通过混合经济的方式来以更少的国有资本获取更大的行业主导力,在竞争性领域或者关键性领域的竞争性环节中,则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引入民营资本来实现国有资本的有序退出。

  最后对于市场经济建设而言,最重要的是构建广阔平等的市场平台,激发经济内生力量。政府应该通过顶层设计调动民间积极性,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改革中、参与到分配中、参与到经济发展中。

  本报记者 于建 J180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