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年内佛山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一万亿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4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刘悦伦接受采访,从产业升级、城市升值、社会治理、广佛同城等方面畅谈对佛山的思考。

  戴嘉信 摄

  ■编者按

  人民满意政府行动方案出炉、确立5年内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一万亿元的目标、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今年以来,佛山这些看似不同领域的新景象,却系统地指向一个目标——在全球产业体系及珠三角城市群中,构筑新经济、新城市的内涵与竞争力。

  最近,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带着他对佛山的思考,从产业升级、城市升值、社会治理、广佛同城等维度,接受了南方日报等媒体的采访。

  此时距离他调任佛山约三年,履新约三个月。从广州到佛山,从市长到市委书记,经过多层角色的转换,如今的刘悦伦完成了他对佛山的多面运筹。其中,既有对往届班子的战略决策延续,也有其应时而变的战略、战术调整。

  引数据、讲案例、打比喻,刘悦伦用他严谨逻辑和朴实的表达,仿佛展望了在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引领下,佛山的下一个5年。

  关键词

  1.装备制造业

  目前,佛山最大的产业就是装备制造业,到去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是4182亿元,差不多接近4200亿,占了佛山全市规模的工业总产值差不多1/4。机械装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的企业122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791.78亿元。

  2.产业调整

  在今年“两会”上,习总书记在广东谈话说了一个意见,他说,“腾笼换鸟是我提出来的,但是你们不要忘记我后面还有一句话,就是凤凰涅槃”。

  我觉得这句话他的意思就是说,你这个地方的传统产业你也可以再生长,这个对我们的启发非常大。

  3.城市升值

  所谓城市的升值,我的想法就是,更高,更广,更深。更高就是说整个城市的品味要更加提升,中心城区要更强,基础设施要更加完善。更广,就是要城市升级延伸到佛山的每一个角落。第三是从深度方面发掘。就是城市的软件、治理、文化建设、形象、品质。

  4.广佛同城

  应该说,广州和佛山在这些方面的对接应该是没有障碍的,所以说广州不积极的话,我觉得对广州或者有一些误解。当然广佛两地还要再进一步加大力度。佛山要不要接广州,我觉得这个事情道理很浅显,佛山应该跟广州全面对接。

  5.外来人口市民化

  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做到公共服务向外来工和本地居民均等化,全覆盖,本地人享受什么待遇,外来工就可以享受一样的待遇,还有就是让外来工有参与感,就是让他们参与到村民议事会、监事会等等。让外来工真正融入社会,由一个生人社区变为一个熟人社区,有归属感。

  6.佛山故事

  你说深圳,它有一些东西是不可复制的,集三千宠爱于一身。但是佛山没有,佛山不是沿海城市,不是特区,连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都没有,就是一个普通的地级市,但是它通过不断的改革和开放,特别是进行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主导地位,再一个就是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才做到今天的位置。

  AⅡ01-AⅡ02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刘三琴 见习记者 王芃琹 实习生 邓丹凤 陈家健

  关键词

  装备制造业

  领衔珠三角西岸产业带 佛山当仁不让

  佛山能否领衔珠三角西岸打造万亿规模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对于省委的最近要求,刘悦伦摸清家底后信心十足,给记者算了笔账。在他看来,这是省委对珠三角东、西岸错位发展的战略布局。

  南方日报:最近,佛山令人振奋的消息是,省委要求佛山领衔珠三角西岸打造万亿规模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您如何看待这一战略部署?

  刘悦伦:前段时间,春华书记到佛山调研,向我们提出这个课题。珠三角两岸产业布局如何更加科学合理?春华书记透露,就这个问题在珠三角西岸多次调研。他提出,珠三角东岸是以深圳、东莞、广州作为节点,高新科技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比较突出,占比量比较明显。那么,珠三角西岸的主打龙头是什么?春华书记和省调研组认为,装备制造业应该是珠三角西岸的特色产业。这样一来,珠三角两岸实现错位竞争发展。

  珠三角东岸的经济总量占整个珠三角比重在6成以上,佛山应该东、西岸都沾,把佛山全算在西岸,西岸的总量也远远比不上东岸。所以,我认为,省里面这样一个战略性的构思是从全局谋划。如果不把佛山拉上,这个装备制造产业带难成气候,所以春华书记提出把佛山也拉进去。

  南方日报: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佛山有什么优势?您摸过家底吗?

  刘悦伦:是的,我们把自己的家底摸了下发现,佛山装备制造业恰恰就是我们的优势。目前,佛山最大的产业就是装备制造业,到去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是4182亿元,差不多接近4200亿,占了佛山全市规模的工业总产值差不多1/4。这个量是不小的,其中,机械装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的企业122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791.78亿元。我们的装备制造业跟我们传统产业紧密相关,涉及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等,而且在全国占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所以,佛山的块头大,在量上的优势明显。

  再者就是上下链条上的优势。企业之间形成比较好的互动,比如说,陶瓷是我们的大产业,我们的陶瓷机械业也就比较发达,在全国应该是占了90%。再如木工机械,我们的家具产业也比较发达,相应的木工机械又占大头。注塑业亦如此。所以说佛山有产业链条的优势。

  再一个就是集群化的优势。佛山是广东省三大装备制造业的基地之一,拥有一系列的产业基地。顺德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地。

  第四,我们的创新体系相对比较完善。佛山装备制造业行业的企业技术中心72家,国家级1家,省级57家,市级14家;研发中心也有162家,所以创新资源比较强。

  第五个就是市场资源比较丰富。我们这边的专业市场、展会,佛山机械装备的展览会是全国有影响力的会展。还有机械国际广场、顺联国际机械城、华南机械城、乐从钢材市场等等,市场优势也很大。

  第六个是骨干、龙头企业优势突出。像我们的科达、伊之密等,在全国各个行业中都是比较顶尖的企业。

  一系列优势摆在面前,我表态说,做装备制造业,佛山当仁不让,应当有“舍我其谁”的气概。最近,我们正在做方案,不讲那么多虚的东西,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系统的疏理。

  比如现有的龙头企业、配套企业是什么,情况怎么样;在建、在谈的企业有多少;我们准备出去引进、招商的项目有多少;我们的载体、产业基地以及研发、技术、工程中心的情况。我们把这些情况摆出来,再报给省里。

  5年之内产值达到一万亿不是说大话

  南方日报:结合这些行业优势,佛山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

  刘悦伦:首先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联合培养20家重点企业的机械装备研究院来推动技术改造升级。现在我们的这些企业,应该说数量是不少,但质量不够高,主要缺陷在于创新能力不够强。配合创新型城市的建设,重点搞一批研究院和研发中心,让我们的这批装备制造企业能够提升。所以我们现在共同组建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一批有显著成效的技术转移中心,加强专利标准建设、实施企业专利运用、管理和保护提升行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