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端国际化 成都产业经济的标签

2014年08月11日 14:0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新月异的科技推动着时代进步,便捷的交通让世界越来越像一座“地球村”。瞄准“全域开放”,成都与世界之间的距离日渐拉近。在这种国际范儿的氛围下,成都成为众多“世界500强”的选择,国际品牌让人应接不暇,高端产业也正加速向这里集聚……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成都国际范儿”专题报道,一起来看看成都如何让市民在这里“看”见世界,又是如何向世界“秀”出自己。

  8月4日上午,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内,一场简单的启动仪式顺利完成,全程不到一个小时。这是全球领先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的全球首个创新血液透析系统开发生产项目正式落户成都,建设成都第一家跨国医疗器械企业制造基地。这不仅是成都生物医药领域招商的重大突破,也是成都参与全球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美敦力的落户,是成都吸引国际高端产业巨头聚集的成功范例,也是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经济“桥头堡”,逐渐成为国际化高端产业基地的力证。

  带动本土企业参与国际分工

  美敦力还在成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负责生产、产品注册和市场拓展,其创新血透系统开发生产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目前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正由美敦力透析项目全球研发团队全面推进,预计于2015年基本完成,并于2016年投产,该基地生产的血透系统产品和关键部件将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美敦力创新血透系统全球开发生产基地落户成都是继美敦力在上海建立创新中心后,其本土化创新战略的又一坚实里程碑。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美敦力创新血透系统开发生产基地落户高新区,不仅是跨国高端制造企业投资成都的又一个成功范例,更是成都参与全球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推动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壮大。

  事实上,国际巨头的落户,除了将“成都造”产品引入国际市场,也将成都本土企业带入国际产业链,参与国际市场分工。

  打造国际高端产业聚集基地

  “当美敦力要在全球范围内为全新的血透系统产品线寻找一个开发制造基地的时候,成都是我们最合适的选择”,美敦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奥马尔·伊什拉克说,“成都作为中国中西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许多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都在这里建立了研发和生产设施。同时成都汇集了一些中国知名的高等院校,拥有电子工程、材料化工、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高效、务实的政务团队是公司选择成都高新区的重要因素。”

  上半年,成都新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世界500强驻蓉企业达255家,实际利用外资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名。在中国,随着“内陆经济崛起”,广阔的西部内陆市场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而成都,作为西部经济重镇从电子信息、轨道交通到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正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巨头关注。成都已经成为国际化高端产业聚集基地。

  壮大高端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高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成为成都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最显著特征。“选择两三个重点优势产业,力争在三年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甚至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球产业链条竞争的关键系列。”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全球知名企业、国内大型高端产业企业,把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成都,成都高端产业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汽车产业全口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200亿元,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全口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增长超20%,两大产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合计超过70%。今年上半年成都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5%,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继续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保持第二方阵的领先位置。

  成都晚报记者 叶燕 刘依林

  产业路线图〉〉〉

  实施“1313”战略

  构建成都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按照差异化转型发展要求,在综合分析成都产业发展基础、发展潜力、发展机遇的基础上,成都工业实施“1313”发展战略。为此,市经信委发布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成都工业经济差异化转型发展》报告。

  “必须走产业高端发展和高端产业发展之路。”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先进制造业是成都发展工业必须始终坚持的优先方向,要让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迈进,发展形态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升级。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