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楼市再现降价赔付 促销方式合法但不合理

2014年08月11日 16: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上从没有哪一种商品的价格是只涨不跌的,这是经济的基本规律之一。但是消费者都有这样的心理,希望想买的商品能降价,买到手之后,最好价格能一路上涨。

  如今想买房的消费者要注意了,南京市的一家楼盘为了促销,使出了这么一招:承诺房价如果在一年内下跌的话,买房人不仅可以全额退房,还能获得利息补偿。值得关注的是,南京楼市上一次出现“降价赔付”还是在2011年。

  据媒体报道,这个楼盘将推出一批产品,户型面积从78㎡到120㎡,起售价为每平米8900元,这一价格被开发商称为当地的“筑底价”。开发商为了“以价换量”,不仅以较低的价格入市,还针对买房人推出了“保价”承诺。具体来说,如果这一批房子在交付时出现了降价的情况,买房人可以无理由退房,而且可以获得总房款的8%作为补偿。而衡量房价是否下跌的标准,是以2015年5月1号到5月31号期间在南京市房管部门备案的成交均价为准,对比今年8月1号到8月31号的成交均价,以此来判断客户购买的房源是否降了价。

  在各地陆续放松限购的大背景下,开发商们也想抓住这一市场转机,想方设法促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采取“降价赔付”这样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面对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我们要提醒,开发商和购房人都得“悠着点”。

  买到手的房子降价了,开发商不但全额退款,还给出额外的利息补偿,这在房地产市场通常被称为“降价赔付”。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又存在哪些风险?经济之声记者采访了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

  经济之声:在房价下行的情况下,已经购房的业主因为不满,而出现打砸售楼处的情况也不少见。以前我们也讨论过这样的问题,当然无论怎么样,采取打砸的方式都是不对的。现在开发商采取“降价赔付”的这样一种方式,算是一种明智的促销方式还是无奈之举?这样的售房方式是否合理?

  丁建刚:第一,可以确定界定为保价或保值赔付等这样的销售方式。第二,这是开发商自己主动做的一个额外的承诺。没有什么违法的地方,也就是说它是合法的。那合理吗?我认为不合理。

  从契约精神来说应该是双方利益各享,风险各担,也就是买了房子之后涨价你是不会还给开发商的,那是你自己独享了,降价的责任也得你自己来承担,这是市场经济,契约精神。但是为什么开发商要学雷锋呢?我想它一定有其道理,开发商可能是无奈之举。南京是二线城市中供需关系非常正常、非常好的一个城市,但是可见开发商推出这样的措施市场也已经转向。杭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降温,现在已经波及到了二线城市,像南京这样的城市,甚至已经波及到了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成交量也大幅度下跌。

  第一个问题是对双方来说有没有风险,对购房者来说,没有比不推出这项措施更多的风险,不是没有风险,是这个风险和你正常买房是一样,只不过它给你多了一道承诺,和没有这道承诺来比,那当然有比没有好。第二,对开发商来说,承担的当然就是承诺的风险,如果真的降价了,还有一个可操作的价格恒量尺度,明年的5月1号到5月31号的成交均价和今年8月份的成交价格来比,因为有的时候会产生极大的争议。开发商会愿意做这件事情吗?当然不愿意。但是开发商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呢?就是现在想赶快把房子卖出去,卖了再说。假定出现了极端的情况,真的明年到这个时候降了15%,至少现在百分之百收到了,明年我再还给你,赔你15%那就算是向你借了一年的钱,利息是15%,这就是这个双方的结果。

  经济之声:从一个买卖房产的过程变成了一个资本运作的过程?

  丁建刚:对,但是它是合法的,它不是违法集资,因为它确实把房子卖给你了。第二个问题其实从小见大,这个事情可以看出整个市场转向,也就是说市场由原来的供不应求到供需平衡,现在看来是开发商急于在促销了。开发商是非常敏感的,他已经开始用这种手段来促销,说明整个市场包括像南京的市场也开始转向了,我们要看到的问题的本质。

  经济之声:您觉得对购房人来说,保价的房子该不该买?

  丁建刚:如果这个楼盘是你想买的,认可的,地段、户型、楼盘的品质和现在的价格都认可,那么有这个措施当然比没有好,就该买。该不该买不要因为这一条保价措施。

  本期评论编辑晓易有以下观点。先来看一个最近的事件,据媒体报道,近日,苏州园区某地产开发商的售楼处,一批已购置该开发商所售楼盘的业主,因不满新开楼盘降价,聚集到售楼处要求开发商对业主的损失进行赔偿,过程中因为协商没有达成一致,现场业主情绪激动,竟使用事先准备好的鸡蛋对售楼处进行打砸,更有极端的业主使用垃圾桶、椅子等将售楼处用来展示楼盘的沙盘砸毁,直接造成价值1万5000元的沙盘模型报废。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一线楼市坚决“不松绑”的同时,二三线楼市降价导致恐慌情绪逐渐蔓延,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于一线楼市持观望态度。比如北京一位准备入手购买二手房的投资者就说,“现在是买方市场,看清形势才能跟卖房者讨价还价。这几个月房产中介频频打电话让我去看房,这说明卖房者越来越多。”

  一边是房价波动引发观望,一边是开发商想方设法来促销。理论上房价应该是有涨有跌,开发商本不该搞“保价行动”,“保价”对开发商来说也是一种对赌行为,如果未来楼市走势真的不乐观,开发商等于是给自己加大风险。而假设开发商如果因极端情况面临倒闭的话,这样的“保价”也就无法实现。所以,我看,买卖双方还都得三思而后行。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开发商推出“保价行动”,可以化解未来可能出现的矛盾,也等于是让观望的买房人下决心买房,这样的促销活动可能会引起其他楼盘的跟风,尤其是一些存在竞争的楼盘。短期对于买房人来说,这是一大利好,有利于买到性价比高、风险低的房子,但是也要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合同的规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