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金银花之战利益惹的祸?

2014年08月14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连发13条微博,称国家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当晚,国家药典委员会通过官网回应称,金银花、山银花的分类并没有问题。(8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支持

  让真相来得更快一些

  鲁迅先生曾经告诉我们:地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如今,国家药典委则告诉我们:史上本无“山银花”,但为了给北方“金银花”准确定位,只能委屈下南方“金银花”改改名称了,叫多了,两者就区分开了。如此带来的现状就是,拥有巨大商业价值的“金银花”成为了北方忍冬花的专用名词,南方“金银花”被更名后则陷入了一系列公关抹黑之中无法出头,价格一落千丈,花农损失巨大。

  金银花与山银花应不应该进行分类,是个严肃的药学问题,专家对此也众多纷纭。但如此分类是否故意打压南方“金银花”,成为了此微博举报内容的核心。对此举报,国家食药监总局必须正面回应,不能避而不顾,顾左右而言他。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应称,1977年版《中国药典》将山银花列为金银花的植物来源,没有研究资料作为支撑,所以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那么,中药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一直只有“金银花”而无“山银花”,何以到了2005年版《中国药典》就开历史先河创造了“山银花”之名,这又有哪些研究资料、哪些依据作为支撑呢?如此重要的更名,公众知道吗,南方的花农们知道吗?

  微博举报揭开了金银花更名的冰山一角,陆群表示此后还将逐步公布相关证据,那就让真相走得更快些,子弹也别飞得太久。有关人员是否涉嫌贪腐,是职能部门需要查实的问题;对南方的花农而言,他们更关心“金银花”何时能正名。有专家表示,修编2015年版《中国药典》时,可望将山银花恢复到金银花原有的称谓表述上,为山银花“正本清源”。此微博举报能否为金银花正名,公众拭目以待。

  许辉

  质疑

  金银花之争谁是评委

  双方争论的焦点表面上看是南北金银花名字之争,实质上关键在于有无利益之争。陆群称国家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给花农造成巨额损失。而国家食药监局昨日回应是为了规范使用金银花企业行为,让广大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双方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其中牵涉到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没有明确态度。从而形成了相持不下、又无法破解的僵局。

  笔者认为,此纷争也并非无解,只要各方能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斜就行了。作为拥有18万粉丝的陆群既然说要摆出“铁的证据”,那就尽快摆出,让事实说话胜过千言万语。事实胜于雄辩这个道理谁都懂。假如你真掌握“铁的证据”,那么即使是国家食药监局在事实面前也将无话可说。如果你拿不出来或者拿出的证据不足以是铁证,那就另当别论了。而作为国家食药监局,也应自查,有无存在以权谋私、为利益集团代言情况。确有必要澄清真相,如有,迅速自查自纠,没有,身正不怕影子斜,亦要用事实来自证清白,同时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第三方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亦不能置身事外,国家食药监局是否为公司代言,你们心里最清楚。如果你们不回应或顾左右而言他,就说明你们心中有鬼。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必须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否则,就会给人留下遐想的空间,还连带国家食药监局遭殃。

  说到底金银花更名之争还是利益惹的祸,毕竟金银花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中药原材料,因而备受消费者的喜爱。建议三方在自证清白的同时,不妨能寻找一条有利于金银花发展、兼顾花农尤其是广大患者利益的新路子不是更好吗?

  陆敬平

  评判

  是否涉腐须用事实说话

  因涉及相对复杂、专业的医药学术研究,产地在南方的山银花(即更名前的南方金银花)与山东产地的金银花(“忍冬花”的专用名)性状、功用是否一致,各路专家分歧尚大,普通老百姓更是一头雾水。但陆群的质疑似乎并非全无道理。陆群言之凿凿,“为了搞垮南方金银花产业,以山东‘九间棚’为代表的无良企业斥巨资公关,先修改国家药典,再造谣毁谤南方金银花‘上火’。造谣的重庆某文化传播公司承认收取九间棚130万元的费用。”鉴于这是陆群的一面之词,在他摆出所谓“铁的证据”之前,是否属实,尚不得而知。

  在药典对南方金银花更名后,有媒体对“山银花”屡屡提出质疑,甚至暗示金银花与山银花是完全不同的药材,山银花冒充金银花,甚至成为“有毒产品”。由此,南方金银花市场价格严重下挫,南方花农经济利益遭受严重损害。

  基于上述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现象或事实,笔者以为,要厘清事件真相并不困难,真相最终需要以事实本身为依据。纵然更名后的山银花与山东产的金银花是否有药理上的重大区分一时不能确认,但在纪检、公安等部门的共同介入下,国家药典委在更名一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却可以调查清楚,是否有组织策划虚假宣传甚至恶意诋毁南方金银花也可以说清楚。陆群不是说了吗,他手里有“铁证”,那么不妨提交给权威部门来认定。

  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要靠法律来维护,而法律讲求证据。国家药典委对南方金银花更名是否涉腐的裁定,最终也要用调查得来的事实说话。我们希望涉事的双方,在舆论造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迅速拿起法律武器,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如此这般,省了许多口水仗,也才能令公众信服。

  陈科峰

  延伸

  凸显医药商标规范短板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明受到水土因素影响,但不能根本改变种族特性,应当都属于橘。金银花之争,难道也和此如出一辙?生于南方就不是金银花而叫山银花了?对湖南人来说,上千年的习惯称作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这对任何一个湖南茶农来说都是不会答应的。药典编委是否征求过当地百姓的同意,是否做了实地的调查研究,或者说南北方的银花都是金银花,人为的因素把南方的银花分类成金银花了,这正如药典委回复的一样,没有相关资料证明是否是金银花,试问,有没有去做相关资料搜集工作,如不做调查研究,就可以随意命名吗?这里面难道隐藏着什么猫腻?

  其实,要区分到底是不是金银花,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要药典委员会尽职尽责,到实地去考察一下,去鉴定南方和北方的银花异同点,真假美猴王自然会露出马脚。何况现在的基因检测技术发达。就基因检测技术笔者也与湖南衡阳仁济亲子鉴定主任交流过,其说鉴定种族特性其实并不难,就和现在的亲子鉴定检测STR基因位点一样。不妨借鉴一下。

  倘若这些前期鉴别工作都没有做,首先是药典委的一种失职行为,一种选择性的“执法”。而这种“执法”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是说南方金银花的美誉度下降,更可能是一种权力滋生腐败,见利益在驱动命名。这正如陆群举报的一样,国家权威部门为利益部门代言,而后随之的攻击南方金银花的谣言新闻,其目的就是为一方利益,一种不正当的竞争啊。

  然而,不管谁是金银花,哪个部门都不应见“金”字就抢,见利起意。而要规范金字招牌,就应当和一般的商品一样,在商标法和知识产权法上进行完善设计,而不是一个只具有编写权力的药典委员会说了算。如果有完好的相关法规规范,国家药典委还能冒天下之大不韪,随意命名金银花吗?

  伍鸿荣

  -三言两语

  ●纪委官员通过微博举报国家食药监总局,让人很是诧异。有组织途径、又是体制内的专业人员,何以选择微博举报?

  ——萧逸农

  ●对本地花农经济利益的维护,可以理解,但别损害他人利益。

  ——张静为

  ●有不少谣言,正是管理网络的大好时机。

  ——徐业

  ●多次送资料却不见作为,这是为什么?

  ——韩晶银

  ●多次沟通没有回应,微博举报才被广泛关注,有关部门这也太缺乏主动性了。

  ——梁行

  ●微博达人PK国家食药监总局,这注定是一个吸人眼球的热点新闻。

  ——邹钧可

  ●个人与国家机关之争,公理能否获胜?

  ——农俊英

  ●南北金银花,鉴定功效就能分辨,早干吗来着。

  ——侯非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