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费新规吓坏网友 仙游寺复建一拖16年

2014年08月15日 10:12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8月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布《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由于包含导游可以接受小费的条款,这一修订草案也被认为是颠覆性的新规。尽管业内人士对新规赞许有加,但这还是引发了网友们的担忧。在没有小费的时代,游客们就已经因为强制购物等问题饱受导游们的欺凌,如今小费再一合法,只怕消费者又多了一个“被自愿”的渠道。

  今日获得差评的是通化天保旅行社与白山市康辉旅行社,两家旅行社被指强制购物、甩团、扣押游客身份证。对于此事,旅行社称此事源于游客拖欠团费,而游客则表明已与旅行社约定至北戴河后统一结清团费。对于是否存在强制购物、甩团等细节,双方莫衷一是,使事件陷入罗生门。不过,目前,旅行社方面已表示在游客结清款项之前绝不会将身份证归还游客,而根据法律界人士观点,旅行社此举已经违法。

  景区方面,糟心的事不断。九龙峡景区发生车祸惨剧、仙游寺复建工程拖延16年让千年古寺风华不再、汉城湖景区被猪粪侵扰臭气熏天。此外,乾陵景区因拒绝持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免费入园遭到了投诉。

  在企业方面,途牛获得了媒体关注。据悉,途牛二季度的亏损额已超过了去年一年。途牛的亏损主要源于运营费用激增,而频遭游客投诉,也给途牛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相关舆情】

  途牛国旅被游客斥为欺诈 服务屡遭投诉已成顽疾

  【特别关注】

  河南或出颠覆性新规导游可收小费 网友担忧被自愿

  据大河网报道,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布《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次的修订意见稿中第三十八条“旅游者自愿给予小费的,可以接受。”条文,引起了社会热议。有观点认为这是“与国际接轨”,也有人担心该新规实施,可能会出现被“自愿”的情形?

  虽然《修订草案》中明确规定必须是“游客自愿”为前提,但很多网友还是表达了疑虑:“不给的肯定没好脸色,冷热嘲讽不一定”,“一旦法规规定给小费,在旅游从业者心中就真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服务质量在他们心中未必是首要考虑的事。”等。在众多观点中,“被自愿”成了网友最大的担心。他们认为,一旦形成规定,“给不给小费”可能很大程度上决定服务质量,甚至有变相胁迫索要的可能。

  不过对于这一新规,业内人士则大多表示了欢迎。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办公室主任刘敏称新规将原本处于灰色地带的小费在法规中明确提出来,更符合市场的实际。而对于网友们害怕“被自愿”的疑虑,河南中原国际旅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胜认为,由于国内普遍不存在小费文化,因此被“自愿”的情形不会出现。

  【今日差评】

  今日获得差评的有通化天保旅行社、白山康辉旅行社。

  差评对象:通化天保旅行社、白山康辉旅行社

  差评理由:被指扣押游客身份证 涉嫌强制购物甩团

  曾经因为强制购物屡遭曝光的康辉旅行社近日再曝新事件。白山康辉旅行社被指强制购物、甩团、强行扣押游客身份证。

  《新文化报》曾于8月12日刊文报道了事件的经过。

  该报道称,此次旅行是通化市九龙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组织的工人出游,选择的是通化天保旅行社老站营业部的北京北戴河5日游线路。据该公司总经理黄敬海介绍,行程的第三天,本应参观八达岭,但当日导游却先将他们拉到一家水晶店。部分不购物的游客想要出去,却遭到保安的拦阻。对此,导游的解释是必须在店内呆够15分钟。这一要求令游客们不解。由于室内闷热,部分老人和孩子已出现不适症状,因此游客们强行出店上车。然而,在车上,导游却称因为在购物点游客没有让他赚到钱,因此要加收没人230元的人头费。

  据黄敬海介绍,因为此次加费纠纷,导游将游客弃在停车场,经司机从中调解,导游才同意先将游客拉回宾馆。然而,再返回途中,地接社总经理又中途强行拦车,并以诈骗为由报警。此外,导游还存在强行将宾客赶出宾馆,私自处理游客行李物品的行为。

  8月14日,《新文化报》再度刊文,称承接此次旅游的白山市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韩德军回应称,涉事旅游团是他的姐姐韩经理在通化天保旅行社承接的,整个行程全部交由他们旅行社带团。合同是在出发前头一天晚上匆忙签订的,游客方以人数不确定为由,只支付了1000元定金。因此前也曾有过类似的案例,因此照常发团。这一说法已与先前韩经理的说法存在出入。韩德军称,目前仍有30多个身份证在北京,他已通知北京近期将身份证邮寄回来,但游客不结团款肯定不能给身份证,要将此作为“打官司的依据”。

  对于“扣押”、“甩团”等说法,韩德军方面表示否定,称不是旅行社不给身份证,而是游客不要。旅行社也不存在甩团现象,是游客自己走的。韩德军还表示,一定会与游客打官司。

  对于此事,游客方面的说法是,拖欠团费属实,但并非恶意,而是一再跟旅行社承诺到北戴河一次性全部支付剩下余款。此次事件的真正原因是游客消费较少导致旅行社恼羞成怒。对于“扣押”、“甩团”等说法,游客方面坚称属实,并称北京警方已记录了全过程,可以取证。游客方面表示,未支付的费用定会支付,但未走完的行程怎么办,也要旅行社给出说法。游客方面要求旅行社道歉。

  该报道援引吉林易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东先观点,称根据我国相关法规,除公安机关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扣留居民身份证。

  【相关舆情】

  白山康辉被指甩团扣身份证 品牌盲目扩张步大扯蛋

  【景区舆情】

  漳州九龙峡景区发生惨剧 面包车坠入深潭2死3失踪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13日下午4时许,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九龙峡景区的一段山路发生惨剧,一辆载着5人的白色面包车,在经过一处弯道时,翻下近百米高的山崖,沉入崖底的深潭中。面包车滚落山崖时,2人被甩出,尸体已被发现。截至昨晚10点30分,另外3人仍失踪,可能跟面包车一起沉入深潭。目前,救援人员仍在现场全力搜救。据悉,5人中有一个9岁的男孩。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谭云坤做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救援。截至13日晚10时30分,另外3名乘员仍失踪,各部门仍在现场全力搜救。

  千年古寺仙游寺拆迁 复建工程16年未竣工或因欠款

  位于周至县境内的仙游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居易曾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长恨歌》。据《华商报》报道,1998年,为了配合西安市黑河引水工程建设,陕西省决定对仙游寺实施拆迁复建。16年过去了,这座古塔已被挪至两公里外,但上面仍搭着锈迹斑斑的脚手架,寺庙内的地基荒草丛生……据寺内僧人介绍,搬迁后的仙游寺就只有一个没修完的塔和一个大殿地基,还有僧人住的二十多间石棉瓦房。

  寺内僧人介绍称,以前的仙游寺占地有十几亩,包括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钟楼鼓楼、山门等等,是一座十分完整的寺庙。“搬迁后离原址只有3公里,如今成了这般模样。”

  据悉,仙游寺拆迁复建至今未完,是由于项目资金不到位,施工方迟迟无法拿到工程款,最终撤离导致的。

  仙游寺拆迁复建工程建设方、西安市园林建设公司一名知情人回忆称,由于拆迁复建项目工期要求非常紧,周至县于1998年前后专门成立了仙游寺搬迁领导小组,负责与公司对接并签订合同。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搬迁所需的费用由黑河办(现西安水务集团)承担。由于当年尚未出台招投标法,公司在工程中采用的是先行垫资,然后回收工程款。但由于项目甲方——即周至县政府迟迟没有结清300余万元的欠款,导致工程在2003年左右被迫停工。

  残疾人持证进乾陵景区被拒 景区回应称因假证太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五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公共博物馆、图书馆、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然而根据西部网的报道,西安市民左女士反映称自己拿着残疾证和朋友去乾陵游玩,却被景区拒之门外。

  据左女士介绍,自己从12岁开始,右耳听力就出现问题,之后办理了四级残疾证,以前去其他景点都免费进入,没想到前天和朋友去乾陵景区时却吃了闭门羹。当时,景区工作人员要求左女士在残疾证之外还要出示生活补贴证。

  该报道指出,享受补贴的残疾人才发放生活补贴证。全西安市残疾人超过57万,但是生活补贴的享受人数基本在7万左右。

  对此,景区方面表示,持各种假证的游客比较多,其中就包括持残疾人证的,因此乾陵景区才制定了前述内部政策。不过在接到左女士的投诉后,已经修改了相关的要求。

  汉城湖景区遭猪粪侵袭 南段大风阁常年酸臭难闻

  据西部新闻网报道,汉城湖公园遭到了臭气的侵扰,据游客反映,每天下午六七点去公园散步都会闻到猪粪的恶臭。

  报道称,进入汉城湖公园南段“大风阁”方向几十米后,空气里便有了轻微的酸臭味,沿着湖的西边记者一路走到接近“大风阁”的地方,酸臭的味道愈加严重。而这些臭味的根源便是离公园一墙之隔的养猪场。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个地方属于葛老门村,在村子里的确存在好几家养猪场。“这些养猪场每天都会倾倒猪粪,但是都是随意地倒到路边,所以这里的空气常年都是酸臭味。”

  对于这一情况,未央宫街道办市容科回应称“农村养猪场里的这种情况比较多,我们去管理的时候,养猪户时常是和我们打游击,一段时间过后又会随意倾倒,管理起来难度大。”不过,市容科也表示,会通知执法队与村上协商,向这些养殖户下达整改通知,对路边倾倒的猪粪进行清理。

  【企业舆情】

  途牛二季度亏损超去年全年 多点投资难改盈利困局

  据《北京商报》报道,打造在线旅游业“唯品会”概念的途牛旅游网发布二季度财报称,其二季度净亏损1.13亿元,这一数字也超越了途牛去年一整年的亏损额,创下单季纪录。

  该报道指出,途牛的巨额亏损主要源于运营费用的激增。除线上业务外,途牛目前也正在积极布局线下门店。据途牛方面介绍,二季度其在五个城市内开设了服务中心,在全国服务中心达20个,下半年还将开设10个以上的服务中心,以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和提高渗透率。不过,据一位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途牛平均每家店面的成本约在30万-50万元。随着店面开设,途牛还要雇佣店面服务人员,这同样加大了途牛的经营压力。财报显示,二季度途牛管理费用为4190万元,同比增长183.6%。

  虽然途牛还处于品牌建设期,但八年不盈利也势必让这家企业面临着“如何找到合适的盈利途径”、“投资人耐心是否还够用”等棘手的问题。

  对于途牛不断强化其在线旅游“唯品会”概念,业界也普遍认为,途牛目前其实难言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心优势及不可替代性。而关于途牛产品的投诉也一直未断。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北京、上海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的旅游投诉事件中,途牛旅游产品均名列榜首。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