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市场践行社会责任的平台:阿拉善荒漠治理

2014年09月01日 14: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IC/供图

  8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内蒙古军区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阿拉善盟委及行署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014)“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召开。

  来自政府部门、交易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全国上市公司及专家学者代表200余人参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指出,中国证监会一直重视、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与沪深两个交易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指引;资本市场在促进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例如,包括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多家市场组织编制发布十余只社会责任指数,基金公司成立十余只社会责任相关的股票投资基金,资产规模达110亿元,社会责任元素正在投资机制中显现。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

  庄心一指出,阿拉善的荒漠治理是资本市场践行社会责任的范例。以深交所和中上协为龙头,汇聚了地方政府、军队、资本市场各相关单位,在阿拉善进行“上市公司生态林”建设,以及组织召开“阿拉善对话”活动,不仅有效地改善了阿拉善地区的生态平衡,而且使阿拉善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模式和践行平台,为市场和全行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搭建了重要的引领平台。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阿拉善基金会任重道远,任务艰巨。不指望通过一个基金会来完成内蒙古整个的沙漠绿化,但这是在尽资本市场的一份力。作为一个点去带动,去发扬。他希望阿拉善基金会的生态修复行动得到各方,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持续关注。

  中上协副会长李小雪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就是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校正工业文明的偏差,用工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成果助催生态文明,推动人类社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发展,持久繁荣。生态文明建设是企业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是重要的参与力量。要探索多种方式,参与包括阿拉善防沙治沙事业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发表了演讲,他呼吁企业,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生产设计到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资源的减量运用到节能减排,从制造到再制造有很多经验,共同努力把资源环境保护好。

  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五矿稀土总经理杨兴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明分享了各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

  在责任投资分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部长赵昌文、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新希望六和董秘向川、巴斯夫中国公司总裁关志华和英特尔中国公司首席企业责任官杨钟仁等嘉宾,一同讨论了资本市场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

  阿拉善生态

  基金会简介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阿拉善盟,干旱少雨,风大沙多。从银川到阿拉善,当地有个俗语“过了贺兰山,越走越心酸”,满目荒沙。

  经过深交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员工十多年的努力,如今,“青年世纪林”生态基地复绿荒漠1.5万亩,植被覆盖率由不到1%增加到70%,构筑起一道绿色长廊。

  2011年,为了响应中央提出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号召,深交所会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下属机构以及安信证券共同出资1000万,发起设立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

  在参与阿拉善的生态治理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发挥了积极作用。据《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年度报告》(2013)显示,基金会成立3年来累计接受社会捐款1397万元,设备捐赠折合人民币485万元。截止到2013年,注册资金数额为2000万元。

  目前,中证结算总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盾安集团、大禹节水、蓝色光标、北京康得新、广东海印、山河智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上市公司都成了阿拉善基金会的理事单位。除了捐款捐物,去年的阿拉善生态对话活动中,由多方共同发起的《关于建设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倡议书》活动也得到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中上协副会长李小雪指出,这三年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通过不断的努力,正在把“阿拉善对话”打造成一个国内外各方面交流分享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

  观点摘要

  陈东征:不指望通过一个基金会来完成内蒙古整个的沙漠绿化,但这是在尽资本市场的一份力。作为一个点去带动。

  李小雪:建设生态文明就是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校正工业文明的偏差,用工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成果助催生态文明。

  赵昌文:推进环境交易市场建设,有三件事需要做:第一,要提高标准。过去的标准太低了,现在很多过剩的产能实际已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的产能。所以不管是生产的标准、安全的标准、环境的标准,都需要进一步提高。第二,要严格执法。不让机会主义行为发生得太容易。第三,就是社会监督——来自媒体的、社会公众的,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现在已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楚序平:我国煤炭平均回采率大概在40%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我们去年产煤37亿吨,可以说浪费的煤炭资源达到了7.4亿吨,价值4000多亿元。资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能把儿子、孙子的饭都吃完。

  王召明:一个人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到最佳,做到最好。在这方面,他就是人才。人才不用扣那么多学历的帽子,也用不了多响亮的职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部长赵昌文:

  三管齐下推环境交易市场建设

  在“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部长赵昌文表示,环境问题非常复杂,各个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的时候都采取了一些探索性的办法。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我们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出发点也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他进一步强调,由于环境问题的公共性更强,就和一般的生产领域有所差别,不能完全让市场发挥。

  据赵昌文介绍,目前我国围绕解决环境问题开展的三项交易机制(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和碳交易)推进得非常困难。内在原因在于部门间的利益冲突比较大,甚至包括一个部委内部的不同小部门之间都达不成共识。外部原因在于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还不够强。

  赵昌文认为,现在的环境监管制度给企业违规排污开了后门。比如,企业的节能环保设备,检查的时候他就开,检查走了他就关。“这种机会主义的行为特别普遍。”赵昌文说,“在留后门的情况下,人家一定不愿意去参与交易,这个市场就建不起来。所以这个交易市场往往就进展缓慢。”

  关于具体如何推进环境交易市场建设,赵昌文认为,树立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三件事需要做:

  第一,要提高标准。他认为过去的标准太低了,现在很多过剩的产能实际上是已经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的产能。所以不管是生产的标准、安全的标准、环境的标准,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二,要严格执法。“像刚才所说的机会主义行为不使其发生得太容易。这样,市场的力量才会慢慢起来。”

  第三,社会监督——来自媒体的、社会公众的,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现在已经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

  建美丽中国须扭转两极现象

  在“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论坛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指出,我国目前存在资源枯竭压力大和矿产资源浪费惊人的“两极现象”。

  他呼吁企业,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生产设计到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资源的减量运用到节能减排,从制造到再制造有很多经验,共同努力把资源环境保护好。

  楚序平表示,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应当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办法的要求,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要抓住重点。

  他指出,我国资源枯竭的压力非常大。2013年我国石油、天然气的对外预存度达到了58%和31%,今年还在继续上涨。中石油去年进口天然气价格倒挂,一下就亏损了将近500亿元。中国铁矿石2013年对外预存度达到73%,镍矿对外预存度达到70%,铝土矿达到74%,铜金矿等高达81%,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去年产煤37亿吨,但是仍进口了32亿吨。

  与此同时,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非常低。我国矿产资源2013年综合回收率平均不超过50%,综合利用率不到30%,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35%,黑色金属的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仅有30%,比发达国家要低20%。

  更严重的是,我国的煤炭平均回采率大概在40%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去年产煤37亿吨,可以说浪费的煤炭资源达到了7.4亿吨,价值4000多亿元。“可以说这些问题非常严峻。”楚序平说,“资源是大自然、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能把儿子、孙子的饭都吃完,当前资源浪费,如果长期继续下去,我相信我们的子孙后代都会骂我们。”

  楚序平表示,国务院国资委长期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国资委将和政府其他部委、中央企业一起共同努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