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秋礼品回收冷得很 专家:礼品回收本是畸形现象

2014年09月09日 09:0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中秋节前及假日期间,记者走访一些大型超市、礼品回收店以及“黄牛”们习惯出没的地方发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背景下,今年中秋时兴节俭过节,高档烟酒市场和礼品回收的生意“冷得很”。为揽生意,不少商家想出来上门收货、网上回收等方式,也挡不住利润减半的现实。

  1 高档白酒销售大幅缩水

  商家不敢拿货

  9月6日下午,五一广场某商场负一楼的烟酒专柜,一位服务员靠在柜台上。见记者在查看各种白酒的价格,她立刻热情地推销起来。她告诉记者,中秋节前生意很一般,一来因为往年中秋和国庆挨得近,两节一起促销,活动更实惠,今年中秋节单打独斗,活动不给力;二来“现在送礼的少了,自然卖不动啦”。

  位于车站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往年中秋、国庆前为了备高档白酒的货,要使出大力气,才能拿到不多的货。今年因为根本销不动,有货也不敢拿。“以往单位购买占比大,今年单位一箱箱拿酒的几乎绝迹。”相比之下,53度飞天茅台、52度五粮液的零售价格也跌了25%~35%,零售价从去年同期的1480元、868元降到今年的948元和648元。“价跌量少,整体销售额降了四五成。”

  2 礼品回收店门庭冷落

  668元的酒100元回收

  往年生意火爆的礼品回收市场也门庭冷落。昨日,记者以有礼品要处理为名,走访了多家礼品回收店。在八一路附近的一家礼品回收店,只有店主一个人在看着电视。“节前一般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今年冷得很。”老板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仅接到寥寥几单生意。

  “我给你的这个价格已经算是高的了。”当记者问到一瓶飞天茅台的回收价格时,位于马王堆北路的一家礼品回收店店主说,去年一瓶茅台的最高回收价可达1100元,今年已降到800元。记者质疑价格太低,他表示现在行情就是这样,“预计最近两年也涨不回去。”

  在韶山北路看起来不小的一家礼品回收店,记者称有两瓶洋河蓝色经典天之蓝52度绵香型白酒,买的时候每瓶668元,因为送礼没送出去,现在想卖掉。女店主先是露出为难的神色,接着开出了100元每瓶的回收价。看到记者诧异和略带愤怒的眼神,她又说最多再加价20元。“现在很难卖出去了。”女店主说。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长沙 礼品回收”,一家回收礼品的网站庞姓负责人表示,如果记者不方便把商品带到店内,可以上门回收,价格不变,还可以在网络上销售。

  记者走访的多家礼品回收店都表示,今年的销售和利润都大幅下滑50%以上。记者从几家老礼品回收店了解到,许多老板早就预料到节后礼品回收市场的萎靡,今年提前改了行,有的改做杂货,有的卖起了烟酒。

  3 月饼价格亲民,“月饼黄牛”难觅踪影

  往年精美的月饼礼盒是送礼必不可少的选项,记者走访市内数家大型超市和蛋糕店却发现,今年许多品牌月饼包装都以简约为主,价格也很亲民。前日上午,记者在浏阳市劳动中路一家中型糕点店看到,月饼被放在该店显眼的地方销售,且占据了店内八分之一的柜台面积。这些月饼包装精美,但谈不上豪华。其中一款九如斋月饼,根据馅料不同,价格有所不同,但价格普遍集中在12元到22元每个,最贵的一种莲蓉双黄馅月饼为26元每个。

  月饼价格亲民了,“月饼黄牛”们又是如何讨生活的呢?袁家岭立交桥一向是购物卡和月饼黄牛们聚集之地,记者昨日下午来到桥下,四处转了一圈,只发现了10多个“购物卡黄牛”,打听一番后,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收购月饼券的“月饼黄牛”。

  4 购物卡“黄牛”生意清淡

  昨日下午4时多,在袁家岭立交桥下,10多个收购各类购物卡的“黄牛”正在等待着生意。在桥下转悠20多分钟,记者也没有发现有“黄牛”揽到生意,遂向他们询问了各种购物卡的收购价格。

  “友阿购物卡收购价最贵,200元的9折回收,1000元以上的95折回收。通程商务卡、平和堂卡和王府井百货卡,1000元以上的94折回收。”一位女“黄牛”说。在女“黄牛”十几米远处,可能是生意不多,几位“黄牛”围坐在一起打起了扑克牌。

  看到记者走过来问情况,一名独自占据“一块地盘”的男性“黄牛”放下手中的价格表,快速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堆钱。“友阿卡我给你95折,200元回收190元。卖给我吧,帮我开个张。”男子笑笑。

  专家点评

  礼品回收本身就是畸形现象

  湖南商学院尹元元教授认为,高档礼品和礼品回收市场遇冷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央严控三公经费,出台“八项规定”,厉行节俭之风,使得“送礼的人不敢送,收礼的人不敢收”。他认为,礼品回收行业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畸形现象,这个灰色行业遭遇“寒冬”,折射的是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网友留言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昨日,记者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看到,该网站专门开设有“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下设每月E题“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反弹,请您来当监督员”栏目,其栏目吸引了众多网友留言。

  网友“外卖送”留言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已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期间狠刹公款送礼吃喝等歪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省纪委已在三湘风纪网开通了反“四风”曝光台,及时公布各种违反四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并在网站上公布了各种举报方式。上月中旬,长沙市纪委、市监察局在长沙廉政网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接受广大市民群众对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在线举报。 

  记者 刘捷萍 黎欣刚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