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余欧洲零部件商支持中国反垄断

2014年09月12日 11: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4/2015》(下称《建议书》)。在中国欧盟商会汽车业工作组(下称汽车工作者)拟就的这份《建议书》中,逾100家欧洲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抱怨称:“向独立售后市场销售原厂配件,往往受限于汽车制造商。”欧洲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集体一致宣称,在华经营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强迫它们签署的排他性协议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抬高了配件价格。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欧盟商会所代表的企业相互之间出现公开分歧是不寻常的。此前该商会公开批评中国政府近期处理的一些反垄断案件,并对中国改革国有部门的承诺提出质疑。
  华尔街日报则评论称,欧洲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在去年的建议书中也提出过类似投诉,但今年的报告所使用的措辞更为严厉,这凸显出外资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压力。
  零部件制造商会心有余悸
  汽车业工作组表示:“对原始零部件供应商向独立售后市场销售原始零部件的制约,明显限制了消费者在汽车售后市场中的选择,使消费者不得不在由汽车生产商控制且通常收取较高溢价的4S店或假冒产品市场(汽配城)之间进行选择。”
  《建议书》称,在中国,零部件的供应完全受制造商控制,只售往其授权的经销商店,导致零部件价格过高,且迫使分销商普遍需要承担维持汽车和零部件库存的负担。
  汽车工作组同时援引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4月1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在所研究的18款流行车型中,部分车型修理每个单独零部件的总价超过汽车总价的600%、700%、甚至达到1200%。而在成熟市场,这一比率的合理水平应在300%左右。
  “在(中国)国内,4S店的(原始零部件)销售价格一般在独立维修店的两倍以上。但是,因公平竞争,在欧洲,两种销售渠道的价格差距不会超过20%。考虑到(中国)1.37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每年向最终用户收取的过高价格相当惊人。”汽车业工作组说。
  欧洲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们补充说,从技术上讲,跨国汽车制造商对原始零部件供应商施加的直接或间接的制约,构成了垄断协议/约定,限制了自由竞争,且按照工作组的理解,这是现行《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欧盟早已禁止类似安排。”
  《建议书》称,零部件制造商可能会害怕报复性商业行动,因此在面临汽车制造商的限制性操作时,常常不愿意发布非保密声明或投诉。
  黄金时代进入尾声
  目前正值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外资豪华车制造商对中国市场配件的控制之际。自今年7月份以来,持续3年的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逐步升温,捷豹路虎、奥迪、克莱斯勒、宝马等一批跨国汽车制造商相继宣布整车或零部件降价,以回应反垄断部门调查。
  8月20日是标志性的一天,中国最大的反垄断罚单出炉,但矛头并非整车制造商,而是指向了日本零部件生产商——日本12家企业因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罚款合计12.354亿元。
  此外,中国反垄断部门对微软和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也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或开出历史性的巨额罚单。
  在9月9日的《建议书》中,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警告,外企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已进入尾声,原因之一就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高管发现,自己是中国监管甚至刑事调查的对象。
  中国欧盟商会发出上述警告的同一天,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商会发布最新报告,针对中国日益升级的反垄断行动提出了一种可能的应对方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
  同一时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和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外国企业领袖对话,其表示,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
  李克强作出上述表态之际,国家发改委9月9日发布消息,3家中国水泥企业——亚泰集团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水泥销售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子公司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及冀东水泥全资子公司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分别被罚款6004万元、4097万元和1338万元,合计罚款1.14亿元。这是继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浙江省23家保险公司后,最新一张反垄断罚单。
  “我再强调一句,希望各位对中国的开放不要担忧,也希望你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直率地向中国政府提出。当然,我并不是说在座的企业有被调查的可能,你们要消除这个顾虑。”李克强9月9日在天津说,反垄断调查有助中国扩大开放。
  当天,向李克强提出反垄断调查问题的,并非在场企业家,而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施瓦布称,在场外企领袖“没有足够的勇气问出来”。李克强表示了对施瓦布的勇气的“欣赏”。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