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临时调高老旧车淘汰补贴 解决黄标车污染

2014年09月12日 12: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昨天举办发布会宣布,为加速淘汰报废老旧机动车,北京将临时调高报废车辆补助额度,9月15日-10月31日,车主报废老旧车辆在享受现有补贴的基础上,中小型客车可多补2500元,大型客车、重型货车可多补5000元。此前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已联合印发《关于临时调整我市老旧机动车报废补助标准的通知》,补贴额度调高后,报废车辆的补贴款基本接近车辆的残值(能卖出的价格)。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报废补贴调高接近车辆残值

    今年6月,国务院明确了2014年各地黄标车及老旧车的淘汰任务。根据任务安排,北京今年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39.1万辆。来自市环保局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北京今年已经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5万辆,但与国务院下达的任务仍有较大差距。

    为加快北京市老旧车更新淘汰进度,近日市财政局、市环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临时调整我市老旧机动车报废补助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对于在今年9月15日-10月31日期间报废老旧机动车的车主,在享受老旧车淘汰补贴的“现行方案”所规定的车均6000元补助基础上,车均再增加3000元的补助额度,最高增加补助额度可达5000元(见图表)。

    “根据我们的了解,报废补贴额度调高后,补贴金额与车辆的残值(能卖出的价钱)基本一样。”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以8年以上的小型客车为例,如果卖到外地可能只能卖1万元,但现在直接报废,光补贴就可以拿到9500元。并且,现在转出老旧车车辆也比较困难,全国200多个地级以上省市基本都设立了转入门槛,国三标准以下的车基本不接收。

    李昆生透露,从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加速淘汰老旧机动车,近几年每年平均投入10个亿,这种鼓励力度在全国绝无仅有。市财政局经济建设一处副调研员冯继红透露,今年北京财政也安排了10亿元,“保障老旧车淘汰的资金充足”。

    淘汰补助政策今年年底到期

    李昆生表示,此次调高补贴仅针对报废车辆,转出车辆的补贴仍按照老旧车淘汰补贴的“现行方案”,而且调高补贴的政策为阶段性政策,10月底即结束。此外,老旧车淘汰补贴的“现行方案”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据了解,老旧机动车转出时间以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转出时间为准,报废时间以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时间为准。对于2014年9月15日-10月31日期间报废的老旧机动车政府补助,按照新颁布的《通知》规定标准执行;而转出的老旧机动车政府补助,按照“现行方案”执行,今年年底到期。

    “明年是否还会有老旧车淘汰补贴政策还在研究中。”李昆生表示,预计直接报废的车辆补贴政策可能会延续,但转出车辆的补贴可能不会再有,或者补贴额度大幅降低。

    据了解,北京市对老旧机动车的淘汰更新补贴开始于2011年,目前正在实施的老旧车淘汰补贴“现行方案”是第二阶段的措施。

    两阶段措施实施三年以来效果显著,截至2014年8月底,已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13万辆(其中包括国一、国二标准车31万辆),共投入财政补助资金29.06亿元,实现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年减排38.24万吨,优化了机动车结构,减少排放,使本市80%以上的机动车达到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车辆结构与发达国家大城市基本一致。

    ■相关新闻

    北京率先解决黄标车污染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550余万辆,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分别占各类污染物总量的86%、32%、56%。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的31.1%。

    作为控制机动车污染措施之一,北京一直致力于高排放老旧车辆的淘汰。2003年首先实施黄标车在二环路内限行,2008年奥运期间黄标车全市禁行,2009年又将黄标车限行范围扩至六环路以内。同时,在2009年至2010年实施了政府补助黄标车淘汰的经济政策。

    目前北京市正常使用参检的黄标车不到1万辆,意味着我市黄标车已基本淘汰,北京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基本解决黄标车排放污染的城市。

    随着黄标车污染的解决,重型柴油车和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已成为本市污染最严重的车辆。目前我市使用6年以上的车辆不到200万,占机动车总量的35%,但其污染物排放量占总量的68%。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对重型柴油车和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

    □释疑

    1

    为何在9月、10月实行这一政策?

    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每年九、十月份是机动车销售的黄金时期,被称为“金九银十”,在这个关键时期出台这一方案,就是希望能有更多老旧机动车加入到淘汰更新的行列,减少排放污染。

    2

    为何只提高报废车的补助标准?

    李昆生:现行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包括报废和转出两块内容,此次新政只提高报废补助额度,转出的没变,目的就是希望老旧机动车能解体,彻底消灭污染源。这次调整的额度,基本接近老旧机动车残值。

    3

    为何重型车增加补助额度最高?

    李昆生:此次提高额度最大的是重型车,报废补助增加了5000元。现在全市550多万辆机动车有20多万辆是重型柴油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5%左右,但它排放的氮氧化物占整个机动车污染排放量的50%以上,直接排放的颗粒物(包括PM2.5)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90%以上。加速淘汰这部分重型、大型柴油货车,是此次鼓励的重点,希望这些车尽快更新。

    4

    除黄标车外还会有其他车限行吗?

    李昆生:本市黄标车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下一阶段,本市会对现有的90多万辆国一、国二车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包括可能要限制行驶,就像当年对待黄标车一样,相关政策还在研究当中。

    5

    外地入京的超标排放车辆如何管理?

    李昆生:近日北京与河北、天津、山西、山东、内蒙古管理机动车排放的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协商会议,准备搭建一个平台,对超标排放车辆相互提供信息,比如在这里罚不了的,回去以后由他们来处罚。京外机动车首先要把市场管住,保证车主买的车是真实达标的。现在周边省市如果实施国四标准,就应该是国四标准的车为绿标车,否则贴着绿标,实际是黄标车,就失去了管理意义。市场监管严了,对各地污染源减排都有帮助。

    名词解释

    黄标车

    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老旧车

    指使用时间长、污染控制水平差的车辆,目前主要指重型柴油车和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辆。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