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奇艺一石二鸟减负 携手华策押注内容新业务

2014年09月15日 17:31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烧钱王”爱奇艺最近开始学着省钱了。

  8月27日,爱奇艺与华策影视联合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该公司旨在为爱奇艺提供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丰富多元的互联网内容,新公司还将和百度、中信信托合作,以“预售票”的形式搞众筹。

  此前,花钱大手大脚的爱奇艺一直在拖百度后腿。如今与“影视第一股”华策影视合作进军上游产业、发力原创、借用铁杆影迷的钱发展独家内容,巨亏之下的开源节流能否奏效?

  截至记者发稿,爱奇艺CEO龚宇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以人在国外为由拒绝对本报记者透露更多的信息。

  押注内容新业务

  根据华策影视8月28日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华策影视与爱奇艺签署了《关于共同设立并经营合资制作公司之股东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一家主要从事互联网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制作业务的合资公司,并进行战略合作。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600万元,华策影视出资1836万元,占比51%;爱奇艺出资1764万元,占比49%。今年5月份加盟华策影视并担任副总经理、原浙江卫视副总监、酷6传媒前CEO杜昉将出任新公司CEO。

  华策影视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设立合资公司所需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投资金额较小,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但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600万元,爱奇艺的注册资本仅为3000万元。这对于爱奇艺来说,无疑是大手笔。

  爱奇艺在其官网宣称,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前期将投入数千万进行影视内容创作、生产准备,预计明年将生产数十部原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自制剧、综艺节目等内容,围绕这些内容进行的游戏、电商等衍生品开发工作,也将是新公司的业务重点。

  有业内人士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爱奇艺与华策影视的这一合作,不仅能实现多方共同出资,降低成本,而且能够直接生产内容,而生产的内容一方面可以部分替代此前高价购买的影视内容,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内容带来的衍生品再带来收益,可谓一石二鸟。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如今影视公司几乎成为视频网站的“标配”,不论是乐视、爱奇艺还是优酷土豆,都选择成立影视公司,自己生产内容成为视频网站的发展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华策影视的合作创造了内容来源,无疑为爱奇艺增添了生机、为百度减轻了负担。

  买版权导致巨亏

  刘兴亮也指出,这背后是烧钱买版权的不可持续。此前,花钱大手大脚的爱奇艺一直在拖百度后腿。自2009年成立之初,背靠“土豪老爸”百度的爱奇艺一直喜欢用钱砸市场,用现金换流量,以争取在与乐视、优酷土豆、搜狐视频等对手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2012年11月,百度获得了爱奇艺的控股权。2013年5月,百度又以3.7亿美元收购了PPS,并将其与爱奇艺合并。

  2012年 3月31日,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显示,截至当年3月份,百度累计对爱奇艺的投资亏损接近1.2亿元。当时百度持有爱奇艺53%的股权,已经是第一大股东。

  2013年末,爱奇艺宣布花费2亿元,打包买下2014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5档综艺节目网络独播版权。其中热门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网络独家冠名金额高达6600万元,创下了中国季播节目网络独家冠名费新纪录。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爱奇艺不计成本大量购买独播版权导致了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百度2013年财报显示,公司2013年的营业成本达到115亿元,比2012年飙升77.9%。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宽带成本和固定资产折旧,主要来源于网络基础设施与爱奇艺的成本。

  该财报还特别提及了百度获取内容的成本也在迅速增加。百度的内容成本从2012年的2.15亿元上涨至2013年的8.30亿元,主要是因为爱奇艺视频内容的成本上升,增幅达到286%。也就是说,爱奇艺的视频内容成本一年内增长了将近三倍。

  据媒体报道,爱奇艺当前每个季度烧钱近3000万美元,现金流非常紧张,亦有视频行业的消息人士预计,爱奇艺今年的亏损将达到10亿-15亿元,将创下该公司创立以来单年亏损的最高纪录。

  刘兴亮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10亿-15亿元的年亏损是很有可能的,“目前爱奇艺网站上百分之百都是版权内容,UGC的内容几乎没有,这注定会大量烧钱,而且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购买版权。”

  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在购买版权的传统模式下,一是不可能做到穷尽所有版权,二是购买版权带有“押宝”性质,押对了赚钱,押错了就只能赔钱。

  洪波进一步表示,现在视频网站越来越注重原创,原创内容通常是可以赚钱的,但原创与购买版权并不冲突,由于购买版权面向的市场相对较小,因此只能作为一种补充。

  盈利之路遥遥无期?

  目前,爱奇艺宣称流量已经达到行业第一。根据艾瑞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7月,爱奇艺PPS占据全行业日用户、月用户和月时长三大指标第一,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有着BAT背景的三大视频网站占据行业前三,爱奇艺PPS、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的月度用户分别达到3.45亿、3.37亿和3.3亿。但洪波对本报记者直言,每一家视频网站都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而我国目前缺乏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不可轻信数据。

  即便如此,庞大的用户量并未换来直接的利润,爱奇艺何时盈利还难下定论。今年4月份,龚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奇艺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他表示,公司希望聘请更多的制片人来制作内容,从而增加网站流量并削减支出。他还拒绝透露爱奇艺将在何时盈利的时间表。

  相比之下,爱奇艺最大的竞争对手去年已经开始实现盈利,但事实证明盈利只是昙花一现。优酷土豆2013年财报显示,2013全年公司净收入为30亿元,毛利为5.41亿元。到今年上半年,优酷土豆继续亏损。优酷土豆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644亿元,同比扩大57%。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视频网站想实现盈利随时都可以,但它们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和更大的市场份额,宁愿牺牲利润。“这种亏损在互联网行业叫做战略性亏损,通过烧钱扩大市场份额,取得领先机会。”他同时表示,尽管亏损,但爱奇艺对于百度来说绝对不是鸡肋,今年将创造中国最高票房的《一步之遥》,正是爱奇艺参与投资的。

  9月1日,爱奇艺正式对外发布投资出品《一步之遥》,电影拟年内上映,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原来单一的购买影视剧版权角色转换开始做出品人,对爱奇艺来说,可以降低不少成本。

  目前,视频行业主要有以下几股势力:阿里系的优酷土豆,百度系的爱奇艺PPS、百度视频、百度影音,腾讯系的腾讯视频、QQ影音以及乐视系,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企业均投资了电影。

  虽然尚未盈利,爱奇艺却一直怀抱着IPO的野心。2012年底龚宇就公开宣称,爱奇艺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公司,并将独立IPO。爱奇艺高层的“大话IPO”时不时花样翻新,今年1月份甚至宣称6月份就要上市,最后证明只是笑谈。5月份,爱奇艺称计划在3年内IPO,这一时间表与龚宇此前 “至少从现在起到2017年都是内容的投资期”的说法吻合,也就是说,百度要继续烧钱3年,以期在2017年上市。

  在圈内人士看来,爱奇艺IPO一拖再拖,其背后是不够吸引人的商业模式,即通过烧钱买版权提高流量,然后出售网络广告,这种方式与传统的电视广告本质上区别不大。尤其是当优酷在美国以这种模式上市后,留给爱奇艺的空间愈发逼仄。

  爱奇艺大事记

  2010.04.22 视频网站奇艺正式上线

  2011.06.08 奇艺首档自制综艺节目正式上线

  2012.11.02 经协议百度将收购美国私募资本公司Providence所持爱奇艺股份,百度成爱奇艺控股方

  2013.05.27 爱奇艺与PPS团队整合工作全部完成

  2014.08.27 爱奇艺与华策影视联合宣布将共同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