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人说:管理培训生项目是不是一个坑?

2014年09月15日 1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9月15日(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管理培训生在外界看来一直很“高大上”,他们是公司重点培养对象,各部门轮岗熟悉整体业务,职业路径清晰,顺利的话5年成为管理层。不过管培生在职场真会这样一帆风顺吗?

  管培生项目源于外企 非常受学生青睐

  大公司的管培生项目都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由于承诺有很好的培训体系、轮岗机制,并且有升为管理层的机会,管培生很受欢迎。

  一位网友@战壕里的可乐:我今年大三,给自己的目标就是非管培生不做。

  跨国公司的员工 越岳是一位过来人,她说管培生最初是源自外企,现在国内很多大公司也都在借鉴,推出相应招聘计划。

  管理培训生项目作为外来项目,一直被外企所推崇,很多国企名企也开始操作,美其名曰后备干部项目,那么每个培训生进公司的时候,顶着光环、斗志昂扬准备大有作为,但真正外企管理培训生的故事却没有那么光鲜亮丽,十多年前加入管理培训生的过程都是比较漫长的,一般从当年9月份开始校园宣讲,四年的春节前后发简历,历时大概月半年,贸易流程当中,肯定少不了网上的简历筛选,之后就是每场大概两三百人的笔试,再然后就是不少于三轮以上的各种面试,最后他们决定是否要加入管理培训生项目。

  大公司重视管培生项目 校园宣讲+广告推广

  总而言之,选拔管培生就是千里挑一、优中选优,各大公司很重视,通常会举行巡回校园宣讲,当然了一方面是为了争取人才,另一方面是为了给公司做宣传,我们来听一段欧莱雅集团在上海某高校中的宣讲会。

  我们是把我们的管理培训生,我们的学生转变成一个职场的人士。第二个我们会说未来发展为我们未来的领导层,未来的管理层去发展我们的(英),去提供这样的培训,让大家能够快速的成长。

  公司管培生项目的校园宣讲不仅会有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坐镇,而且做出了承诺—帮你成长、找到合适位置,并培养你成为管理层、成为干部。

  很多公司还斥重金打造管培生的广告,会请往年的管培生亲自讲述经历,描绘出管培生的美好职场生活。

  管培生归纳

  1、在公司各个不同部门实习轮岗,短则半年,长则可能达到5年。(你可能会变成皮球,被各个部门踢来踢去)

  2、了解整个公司运作流程后,再根据其个人专长安排。

  3、最后通常可以胜任部门、分公司负责人(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管培生的苦恼之错失机会

  管培生的职场真像广告和宣讲会上说的一样,晋升路径清晰、前途无量吗?来听跨国公司的员工越岳讲讲她身边的管培生:

  小A毕业于北京某211重点大学,也加入了一家工业级企业的管理培训生项目,经过短暂的入职培训后就加入了销售部作为第一个轮岗的部门,幸运的是第一个老板非常的认真负责。

  作为助手,很多事情小A都能够看着,学着老板的从事风格。比如说安排会议,注重大局,也关注细节,两年多的轮岗中不仅销售业绩节节攀升,而且自我成长也比较快,就在这样的好势头下,人事安排轮岗到市场部。

  到了市场部以后,三年由于部门调整,接连换了五任老板,当完成五年的整体轮岗之后,小A个人比较喜欢的销售部却没有了职位空缺,于是小A就继续留在市场部工作,轮岗带来了为公司业务、整体的销售市场以及供应链等全面的了解,但是也由于轮岗频繁,没有一个从始至终能够负责能够跟踪项目的人,业绩表现很难获得长期和持续的认可。快十年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市场经理,上升空间有限。

  管培生的烦恼之被排挤

  另外,身背着“管理培训生”之名还可能遭到普通员工的排斥,所以极有可能在他们的心中造成心理落差,工作的积极性和稳定性也因此大受影响。

  管培生的发展还取决于,公司的管理层和各部门是否都认可支持管培生项目,如果你轮岗的部门老板认为管培生项目一文不值,那你就惨了。

  管培生的烦恼之被当成廉价劳动力

  据统计,目前国内管培生招聘占到所有岗位1/3,部门公司所谓的“管理培训生”,只是招用一线员工的托词,不再有承诺。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微博、微信互动

  @大事业成了渣:所谓的管培生项目就是一个坑,因为公司缺乏基层员工就打着管培生的旗号来招聘基层员工,轮岗意味着你永远是新人,甚至没有转正。我的公司管培生轮岗半年,只有底薪。

  @ GJink:管培生是企业底薪招聘的一批超高净值的劳力。一般高学历院校自我优越感自我约束强,无需高薪厚待就会自己相互竞争着为企业卖命。然企业发展不会都给他们相应的发展空间,等管培生意识到怎么回事了也是几年之后了,大部分人认命,少部分有所小成继续卖命,极少数聪明人立马闪人自立门户走上创业或者持续跳槽。

  @艾米:轮岗+实习近两年果断走人,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搞管培,真正有价值的没几个,都是忽悠进来当廉价劳动力的。

  @维拉快跑:我有一个朋友在某外资银行当管培,一签就是好几年,然后他疯了,总觉得自己被卖了 流浪在祖国各地。当然啦~肯定是有好处的,接触的岗位多了,才能找到真正喜欢的方向。

  沃尔玛管培生的经历

  一位名叫“尼采不是我”的网友,讲述了他在沃尔玛的管培生经历。

  记得参加沃校园招聘,当时同学很多都想参加,我之前对沃尔玛完全是陌生的,听说它是500强第一,充满了憧憬。经过长达几个月的等待,终于等来了通知,班上的同学更是羡慕。签协议那天我们都在猜测着工资和待遇,结果发现一个月只有1200,实际我们现在拿到手只有900多一点。

  我觉得沃尔玛的培训肯定很好,钱少也没关系,学了东西再跳槽,来到公司总经理跟我们说培训完6个月就会是管理层,我们心里充满了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象海绵一样的学习,渐渐地我们发现,我们所谓的培训就是在货架没有货的时候补货,6个月竟然有一个多月在前台收银,其他时间我们都是在主管的领导下上货、补货、理货,即使这样我们依然干的很起劲,心想总有一天我们会做更重要的事。

  不过时间长了,越来越觉得很难坚持,我同学在山姆,他的培训就是搬货。最后,半年到了,我和其他管培生没有一个人做上管理层。

  Have you say

  管理培训生项目到底是不是一个坑?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