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围绕促进“两个健康”打造民营经济研究国家队

2014年09月30日 08: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打造民营经济研究的国家队,推出一批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促进两个健康的研究成果,向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营经济智库的目标迈进,努力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这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所描绘的宏伟目标。
  在这份题为“围绕促进两个健康,打造民营经济研究国家队”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未来5年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报告要求,要始终坚持“两个健康”主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研究主线,以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研究方向,以培养研究骨干队伍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开放式、多层次、社会化的研究机制,努力打造民营经济研究国家队,建设中国特色民营经济智库,不断增强研究会在民营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庄聪生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民营经济研究工作要重点考虑以下10个方面:
  一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问题。研究如何利用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和创造力;研究如何破除各种不平等待遇,废除各种不合理规定,清除各种隐性壁垒,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同等对待、公平竞争、一视同仁的发展环境;研究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的有效形式、实现路径和制度设计,努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对民营经济提出的新要求,引导民营企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改革中获得更大发展。
  二要深入研究民营经济如何加快转型升级问题。着重研究如何引导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加快新技术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如何加强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如何认识互联网产业化、产业互联网化的辨证关系,探讨传统企业如何适应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挑战,互联网企业如何与传统企业寻找契合点融合发展;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如何“走出去”开拓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把企业做强做优。
  三要深入研究如何贯彻“两个健康”工作主题问题。研究如何把“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作为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到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如何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根本方向;如何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生命线;如何把“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作为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综合优势。
  四要深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四信”教育实践问题。研究“四信”的科学内涵、相互关系、主要载体,以及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入研究“四信”与企业和企业家的关系,阐明企业发展没有信念就没了灵魂,没有信任就没了支柱,没有信心就没了依托,没有信誉就没了价值;深入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解决思想困惑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扩大覆盖面与增强实效性相结合;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在“长、常”两字上下功夫,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载体,形成“四信”教育的长效机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五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如何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商会组织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和新特点,坚持中国特色,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坚持独立、坚定自信,走自己的商会发展道路;研究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关系如何加强而不能割断,工作渠道如何拓宽而不能切断,切实加强工商联对商会的引导、指导和服务;研究商会工作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思想政治引导功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商会得到贯彻落实;研究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如何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各类培训、培养代表人士、做好政治安排、开展党建工作、服务会员企业等工作,促进“两个健康”。
  六要深入研究民营经济法治建设问题。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入。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法治中国建设各项方针政策对民营经济的影响,推动实现民营企业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人身安全不受损害;研究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消除制度壁垒,推动民营企业在投资、财税、融资、土地、人才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研究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工商联作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研究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家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诚信合法经营,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确保企业依法健康发展。
  七要深入研究如何建立第三方评估长效机制问题。研究评估工作的定位和属性,如何真正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真实、坚持公正独立;如何做到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和重点领域改革的任务来进行评估;如何找准评估依据、选好评估对象、合理采取评估方法、探索采用新的科学评估工具;如何处理好面和点、一般和个别的关系,既对全国的情况进行评估,也选择问题较多的地方进行重点评估;如何把第三方评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针对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坚持不懈地反复抓下去,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如何把督查和评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评估工作成为督查工作的重要方面和必要补充,弥补督查工作在独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上的不足;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长效机制,使评估工作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八要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问题。研究如何科学界定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内涵,破除履行社会责任就是做慈善的片面认识;如何科学制定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引导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诚信经营、关爱员工、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何摆正履行社会责任与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关系,引导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觉行动,带头遵纪守法、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公平竞争,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九要深入研究如何全面提高企业自身素质问题。研究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管理、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如何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加强底线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建立预防及应对风险与危机的内控制度;如何正确处理家族企业的教育和传承问题,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克服管理专制化、决策随意化、社会信用不足、排斥外来人才等弊端;如何打破体制内人才队伍与民营企业人才队伍之间相对封闭不交流的现状,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人才的引进、职称评定、考核、奖励等机制;如何把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等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十要深入研究工商联工作理论问题。近几年,在广泛实践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明确了“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在工商联“三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工商联历史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但系统性还不够,没有形成工商联工作理论体系。同时,随着工商联地位作用的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工商联工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对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发挥工商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等重大问题,都需要从理论上加以阐述,从制度上加以明确,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构建工商联工作理论体系,以便有效指导工作。
  庄聪生指出,当前,民营经济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民营经济研究任务空前繁重。研究会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民营经济研究的国家队,推出一批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促进两个健康的研究成果,向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营经济智库的目标迈进,努力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他表示,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民营经济研究工作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勤奋工作,为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成就一批中国民营经济领域研究的专家权威,为进一步打造民营经济研究国家队,为促进两个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