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手机重创三星 昔日市场冠军落至第五

2014年10月17日 17: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国产手机重创三星昔日市场冠军落至第五
几位市民体验4G上网速度。 新华社发

  三星衰退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日前公布的三星季报显示,这家赫赫有名的世界级跨国公司,日前创下了5年来单季利润降幅新低,并从几个季度前的市场榜首滑落至第五。而在中国手机市场,前十强中有8个是国产品牌,重创三星、苹果分庭抗礼的两极格局。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星的垂直一体化供应链优势仍暂傲视群雄,但国产手机品牌建设和细分市场优势建设的速度,将直接影响三星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热点聚焦

  三星三季度难挽狂澜

  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曾令三星业绩快速增长,登上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榜首。但市场风云变幻,一年前三星是唯一能与苹果叫板的安卓手机厂商,如今却陷入与中国手机的困斗中,多个通信专业社区讨论“中、华、酷、联、米”超越三星的文章跟帖火热。

  三星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其营业利润为4.1万亿韩元,同比下降六成左右,连续第四个季度业绩下滑。这是这家巨头5年来单季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

  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小米出货量超过三星,成为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手机厂商。今年8月Canalys的榜单中,三星是中国手机市场前五名中唯一销量下滑的厂商,仅以9.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五,下滑四个名次。

  相对于三星的颓势,中国军团则正处于最活跃的上升期。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新榜单中,联想、小米、酷派、华为分列前四位,VIVO、中兴、OPPO、金立也跻身前十,8个国产手机品牌市场份额合计已经超过67%。

  多家分析机构认为,三星正面临着最艰难的一年。在高端市场,三星一直面临苹果的有力竞争;在中低端市场,中国手机厂商阻击强悍。在三星销售额和占有率均出现大幅下挫的境况下,全球市场格局将会继续变化。

  市场剖析

  国产机崛起靠精准卡位

  对于国产手机来说,与三星分庭抗礼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面对三星的持续颓势,业界普遍认为其原因是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发挥制造优势,精准卡位细分市场,形成合围之势,让三星顾此失彼。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个体而言,细分领域的成熟逐渐演变成优势,对三星形成了从核心技术、性价比、生态圈等各方面的合围之势。

  华为被国内称为三星最强劲的对手,华为技术流在高端卡位三星,其在硬件的自我研发体系已经形成,并且拥有海思麒麟芯片与大量研发专利,与三星在制造业上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借势4G,酷派可有效卡位三星4G低端市场与线下渠道,与三星相对偏高的价格相比,酷派面向线下市场发力高性价比与低价高配,抄低端的后路,千元4G手机让其升至国内4G市场份额第一名。小米在软硬一体化模式、粉丝经济方面压制三星,借助于移动互联网大潮,建立了国内各大社交平台的粉丝磁场。同时在软件生态建设上,完整的生态圈让三星压力不小。此外,VIVO、OPPO专攻拍照与音乐,也吸引不少年轻人群,让三星的潮流光环褪色不少。

  在海外市场,中国手机也成为三星的劲敌。作为最早在海外推出LTE的手机和智能终端厂商之一,中兴成为在美国市场份额最高的中国手机厂商。小米进军印度市场发售小米3,酷派独立电商品牌大神也已试水印度、印尼等海外电商,联想手机在东南亚和东欧的销量增长率均分别为300%和500%,华为正在欧洲市场与三星正面PK。TCL、创维也大举进军海外新兴市场,三星面对的是各区域市场多点开花的强大攻势。

  产业眺望

  三星仍在加速布局

  面对颓势,三星已在行动,来自上游的半导体业务成了新选择。本月6日,三星宣布将投资15.6万亿韩元,在韩国平泽建立一座芯片工厂。这是三星在芯片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未来全球存储器缺口很大,明年的半导体业务会更赚钱。

  三星又抢得先机,不得不让国产机提防。多位业界人士认为,三星拥有全球最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在自有体系内缩短供应链,不仅降低硬件成本,同时可保证产品的快速供应;国内厂商杀入中高端市场在硬件竞争没有优势,没有一家可以单独抗衡三星,但有能力各自以自身长板打三星某一个环节的短板,因而国产机需继续提升优势。

  目前,国内手机行业仍然浮躁,更多的是外火内虚的表象。国产手机过于扎堆粉丝经济、低端市场等,可能会导致智能机生产设计与研发等需要高成本来支撑的技术创新被抛弃,在下一个技术大潮来临或者在国际巨头发动供应链战争之时或遭遇重创,担任陪练角色。

  艾瑞通信专家麦浩超指出,与手握硬件核心技术的三星相比,国产手机在硬件和技术上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需要在此方面加大投入,进行长时间的技术积累,才可能避免昙花一现。

  记者

  观察

  中国品牌路漫漫

  三星虽然呈现颓势,但国产手机也共同面临着一个“卖得多利润少”的事实。

  小米手机今年第二季度的总发货量占所有智能手机的14%,首次代表国产机超过三星,但三星与苹果两家依然占据行业利润接近100%,占智能手机领域利润的绝对控制权。

  这就是缺乏品牌的直接结果。

  国产手机长期主打中低端,利润被摊薄,品牌形象被固化。中华酷联米等各家纷纷推出子品牌,大家都做爆款,搞饥饿营销,玩粉丝经济,攻社会渠道等,有的要占领中端市场,有的主打互联网人群,有的抢占年轻人市场,但底牌多是高配低价,因为品牌之功难以一蹴而就。

  建立品牌,高端机型大卖,一直是国产手机短板,但这是不能不占领的战略高地。因为国产厂商没有苹果对于产业链掌控、议价能力、品牌影响力,也缺乏三星从芯片、摄像头、传感器、CPU、面板、存储器和处理器等硬件层面垂直整合的技术优势。

  国产手机品牌之路还长,并不好走。想早点走到,只能扎实修炼:对内持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扩大细分市场优势,高端机型探索差异化;对外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品牌也需要全球化。与2G时代不同,国产手机核心技术在慢慢看涨,互联网玩法也逐渐精熟。

  明年,三星会排第几?不妨大胆猜。 (吴凡)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