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式众筹“首秀”落幕 电影众筹路在何方

2014年10月20日 15: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百度式众筹“首秀”落幕电影众筹路在何方
《黄金时代》票房惨淡显示大数据预测并不是“百发百中”。 新发社发

  虽然“百发有戏”合作的首部影片《黄金时代》票房遇冷,但却因为“众筹”“大数据”等众多元素的融入而赚足了眼球。有专家指出,尽管看似“首战失利”,但这种依托互联网金融的营销模式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未来还是颇有看点。

  百度式众筹“首秀”欠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映19天的《黄金时代》票房不足5000万元,不仅远逊于同一档期的《心花路放》《亲爱的》,也远不及之前百度大数据预测的2亿元之多。

  尽管因“文艺”“小众”“排片少”等因素而票房遇冷,但这部影片仍以新鲜的融资方式受人瞩目。“百发有戏”和“百度票房预测”等平台的介入,更使人们将这部电影与互联网金融紧密联系在一起。

  然而,业内专家表示,国内目前流行的这种互联网筹资模式并不是真正的众筹。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坦言,“百发有戏”“娱乐宝”等本质上仍属于传统的保险、信托产品,他们的创新之处在于以互联网为工具打文化牌。吸引人们参与投资的主要因素并非是对电影的兴趣,而是真实可见的年化收益率。

  在“百发有戏”的规则设计中,投资者最少付出10元钱,就拥有与票房挂钩的收益权以及参与庆功宴等特别权益。而根据票房成绩不同,投资者可获得最低8%最高16%的年化收益。

  实际上,从《黄金时代》在“百发有戏”上推出,到电影正式上映,其间不过短短的8天时间。业内专家指出,这表明产品的购买者并非真正要投资电影,而仅仅是希望享受无风险的高收益。

  什么是真正的“众筹”?

  那么,互联网金融与电影产业的契合点在何处?什么样的“众筹”才能使两者有效对接?

  魏鹏举认为,以开放度高、参与度强为特征的互联网金融能够充分满足小众的需求,而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出的正是小众化、个性化的创意,两者具有天然的高契合度。“创意的激发需要资本支撑,资本也希望通过创意找到新的赢利点。它们之间是互利互惠的关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致中表示,传统电影公司在选片时很严谨,有时甚至保守。因此历年来许多大获成功的电影剧本都曾经有找不到电影公司出资的窘迫时期。而互联网金融通过广大网民积沙成塔的力量,有可能让更多种类和题材的电影被拍摄出来。

  国内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异彩纷呈,但强调“产消者”身份的众筹更加适合文化创意产业。魏鹏举解释说,众筹是以个性化、差异化为特质的创意项目筹集资金,兴趣是筹资的动力。如美国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创意持有者通过网站介绍项目,而对项目感兴趣的人为创意人提供资金,网站本身并不参与项目。

  据了解,自2009年起,Kickstarter已经有720万人为7.1万个项目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借助Kickstarter进行筹资的电影中,《流浪追梦人》获得2012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百度式众筹的未来:筹资还是营销

  在互联网金融介入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人们对投资的想象空间的同时,业内专家也指出,真正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风险巨大,不可不防。

  陈致中坦言,电影产业是一种有超高投资风险的产业。大公司有能力忍受多部影片不赚钱的局面,但一般投资者不行。“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是金融,是一种投资游戏,投资者希望得到的是丰厚的回报。若是经由这种模式拍出来的电影不卖座甚至亏损,不能让投资者赚到钱,以后这种模式还能不能继续就很难说了。”

  魏鹏举表示,目前国内电影众筹是以粉丝电影为主,国际上是以小额的微电影和纪录片为主。如何使互联网金融有力、多元地支撑创意经济,还需艰辛探索。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峰则认为,类似“百发有戏”这种筹资平台,为电影作品进行筹资只是其意图之一。在普通投资者对高收益产品趋之若鹜的情况下,将互联网金融元素加入其中,无疑会极大地增加影视作品的受关注程度。(据新华社兰州10月19日电)

  永诚携腾讯试水保险众筹新模式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 永诚保险19日宣布与腾讯合作,启动保险创意众筹大赛。双方将携手搭建互联网创业平台,试水全民参与的保险众筹新模式。

  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广表示,永诚与腾讯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基于“大平台、大流量、大数据”,打通用户体验与保险产品设计、销售、服务各环节,实现从当前保险产品互联网化的初级模式,向保险与互联网真正意义的融合,形成互联网保险模式质的转变,进而构建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开辟互联网保险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的概念日趋火热。从最初简单的线上销售,到炒作概念的“雾霾险”“赏月险”“怀孕险”,再到阿里巴巴推出的保险理财产品“娱乐宝”,互联网保险的内涵不断深化。此次由专业的财产险公司携手互联网巨头试水众筹模式,或将颠覆传统的行业链条,给互联网保险带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相关新闻

  大数据预测“首秀”缘何“失算”

  深圳特区报讯 上映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电影《黄金时代》却在上映之后“遇冷”。在国庆档众多大片的夹击下,这部贴上了“文艺”“小众”标签的电影在票房上遭遇“滑铁卢”:来自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机构——艺恩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黄金时代》累计票房为4729万元。

  与相对惨淡的票房形成对比的,是电影上映之前百度“大数据”神奇的预测。除了汤唯、冯绍峰等巨星的加入,“大数据”“消费众筹”“信托”等多种元素的加入,《黄金时代》在上映之前还是赚足了眼球。特别是百度大数据电影票房预测认为《黄金时代》的总票房将至少达到2亿元,与现实也是相去甚远。

  应该说,时至今日,关于《黄金时代》票房惨淡的解读,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但是,神秘而又神奇的“大数据”此次为何“失算”?在对未来的预见上,“神通广大”的“大数据”未来究竟何在?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大数据”成为一个热点的概念不断被社会各界探讨。

  国内互联网巨头BAT纷纷基于各自的主营业务,推出各自的大数据应用平台。而京东、小米、华为等公司也纷纷成为“大数据”的“弄潮儿”,甚至A股一家曾经做高端餐饮的上市公司,也赶时髦地更名中科云网,玩起了“大数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告诉记者,从目前大数据预测的应用模式来看,谷歌等科技企业主要还是基于网络舆情的抓取和分析。“要么基于来自搜索引擎等工具的公共数据,要么使用网站自己注册用户的行为数据。”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峰则表示,尽管百度大数据的预测模型细节并不清楚,但是片名、关键剧情、主创阵容、发行方、营销团队等因素都必然要考虑在内。

  专家表示,虽然《黄金时代》票房预测“失算”,但是大数据预测的发展前景和想象空间仍然广阔。黄国峰认为,在电影票房预测方面,大数据在榜单排名、明星价值分析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魏鹏举认为,大数据做的主要还是技术性的分析,而人们的文化消费行为是随着兴趣、舆论场等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做文化娱乐产业的大数据分析必须考虑文化消费的特点,把它和技术性分析结合起来,才能使预测更加专业、更加科学。”

  “《黄金时代》的票房预测只是百度票房预测的首次试水,百度还会根据实施结果不断进行版本迭代,未来的票房预测的准确度有望不断提升。”黄国峰如是说。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