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贾康:财税改革亮点纷呈 财政政策可更积极(2)

2014年10月21日 14: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房地产仍将是支柱产业

  “土地财政”有望脱胎换骨

  中国证券报:地方税主体体系的构建无疑将规范现有的“土地财政”现象。实际上,不可否认土地财政在世界各国的普遍存在及其对中国城镇化的贡献,但其危险性在地方债务高企、影子银行体系扩张下日益凸显。如果财税改革到位,目前的土地财政会出现哪些新变化?

  贾康:“土地财政”的新变化就是它旁边有了地方税体系建设和地方债务阳光化的新制度建设。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本身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双轨统筹,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框架。这样一些新的制度建设因素将使“土地财政”从原来被人们批评的贬义词慢慢有可能调为一个中性概念。

  借鉴市场经济的国际经验,地方政府辖区之内照样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土地、不动产来的收入可以是地方政府总收入的大头,但决不像我们过去那样单纯源于土地批租收入。土地使用权转让、批租还会构成收入的一个因子,但在它旁边还有房地产税以及与不动产开发相关的各种服务业,可以形成可持续性的收入因素。特别是在工商业发达区域里的房地产税,以后会慢慢成为主力支柱,在地方收入里的占比会逐渐提高。按照财政的行话来说,这属于“发面”,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它的占比会越来越大,而且这个比重的提升是健康的。地方政府意识到这一点后会激励自己更多地做市场经济要求他做的:优化本地公共服务,提升投资环境吸引力。这样的土地财政就不是应该被批评的概念了。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税在我国应注意什么要领,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你之前说,未来二三十年将是城镇化发展期,房地产业仍将有较大发展空间。

  贾康:我国房地产税在住房保有环节不能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模式,应更多借鉴日本的经验,就是给出第一单位的扣除量,成为调节高端的工具而不是普遍征收。房地产税立法肯定会经历一个激烈的争论过程,从法理基础到配套制度再到各种具体技术设计都会充满争议。

  综合考虑,房地产税会使得不动产的价格曲线在城镇化加速期不改变上扬曲线基本模样的同时,减少市场泡沫,平缓价格起伏,有利于提高房地产业发展中的健康程度。在未来城镇化进程中相当长的一段,房地产业仍将扮演支柱产业的角色。目前,我国真实城镇化率在40%以下,如果每年增长1%,还要走三十年才能到70%。按照国际经验,这个加速期和高速期至少要覆盖今后二三十年。在这个过程中,粗算还有四亿人要从农村转入城市长期居住,同时伴随收入提升。那么,同房地产相关的所有投入产出要顺应这个发展过程,这是巨大的需求释放与供给呼应。

  适应经济新常态

  财政政策可更积极

  中国证券报:有不少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应全面宽松,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你认为呢?

  贾康:大家要适应经济速度下台阶这一现实,更要关注怎样调结构、提升效益。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可考虑设在7.2%左右。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速度探底过程中,7.5%不应看作是波动中不可击穿的一个“铁底”,关键是在速度下行中盯住就业水平。2013年经济增长7.7%,新增就业岗位达1310万个,今年1-8月经济下行压力较沉重,但新增就业岗位的情况仍然不落后于去年进度。只要就业态势不变,维持基本的调控框架和定力不变就成为大概率事件,绝不贸然启动强刺激方案。此外,调控应把“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有效结合起来,更多注重“在供给端发力”的经验,进一步跟踪国民经济运行动态并前瞻考虑政策储备与项目储备。

  中国证券报:也就是说,财政政策可以更加积极?

  贾康:明年宏观调控会更加看重就业是否托得住,其他事情追求中长期改革见成效。看来明年财政政策可以更积极一些,以适当提升经济景气,赤字规模绝对数可能是要扩大的。近两年,赤字率都在2.1%左右,再抬高一点也不是不可行,抬高到2.5%就可以增加几千亿资金用于财政支出。

  此外,明年地方政府发债规模应当在今年4000亿元的基础上显著增加。2009年后,“地方债”在中国已登堂入室,从2009年起,前三年每年发行量达2000亿元,后三年分别高达2500亿元、3500亿元和4000亿元。修订后的预算法和中央政府对地方债务的规范管理体现了疏堵结合的制度建设思路,在“治存量”的同时“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未来几年地方政府阳光化发债规模应会增加。

  从现在的调控政策组合来看,总体上需更多考虑强化和优化“供给侧管理”。扩大赤字就是扩大政府开支,具有结构特征,同时会增加总需求,是把需求管理结合上供给管理的操作。在新常态下,应把从保障房建设、小微企业创业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到重大项目建设等的一系列重要事项做好做实。货币政策方面,“定向降准”等把总量型政策工具结构性运用的操作,也值得及时总结经验,加入“供给管理”的区别对待式政策组合。□本报记者 费杨生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