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GDP增长7.3% 评论:不是生死时速

2014年10月21日 1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GDP增速放缓到了7.3%,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表示,看到7.3%这个数据,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并不是感到紧张,而是松了一口气。因为这对第三季度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数据体现,相信四季度会进一步回暖。其实7.3%绝不是一个可怕的数字,相反我们需要慢下脚步来看一看,只要我们一直处在运动过程当中,哪怕是原地踏步,也就有前进的动力,有动力就有希望。

  “说到经济增速,我们不得不提7.5%,其实7.5%它不是一个底线,而是一个区间,这个区间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其最佳表现就是具有弹性,我们的经济以后不再是生死时速了,而是自我调速。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在阵痛期如何缓解因为投资拉动不足而导致的经济放缓压力,毕竟老百姓手里的财富还是要保值和增值的。”刘艳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来关注最新的经济数据。据新华网消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万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速则放缓到了7.3%,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7.3%和全年政府目标并无明显差距,但它隐含的下行趋势性还是会让政策保持警惕。李慧勇预计,四季度我国将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和政府主导基建项目的施工,并通过定向宽松维持广义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甚至不排除通过降息等手段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改革红利也会加快释放,因此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点评】刘艳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赵巍娜,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1、【导视】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媒体分析称四大政策红利可能落地。稍后请评论员刘艳带来分析解读。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三季度GDP增速放缓到了7.3%,业内预计四季度增速有望回升。

  3、【导视】退市新规下月开始生效,绩差股公司的“好日子”即将终结了。

  4、【导视】中国高铁进军海外,“廉、快、全”成核心竞争力,未来还将贯通三条战略线路。

  5、【导视】阿里巴巴上市后首个双11剑指国际化,首次尝试在国外布置服务器。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一起来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

  金秋十月,瞩目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昨天在北京顺利召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标志着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追认人事调整,以及高层可能的人事变动,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看点。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一次中央全会同时撤销五位中央委员会成员职务,力度之大极其罕见。路透社则表示,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政治经济改革及反腐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依法治国”将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

  而对于市场方面,《证券日报》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依法治国”对股票市场意义重大,各方期待不小。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为改革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有关土地流转、环保、信息安全、军工等板块及其个股将迎来进一步利好。

  【点评】刘艳

  【追问】最近各行各业可谓利好连连。刚才提到了,有关土地流转等板块可能因四中全会迎来利好。而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有专家称,资本市场能够为具有潜力的企业融资,体育类企业将进入发展黄金期,而体育消费也将成为新的增长极。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来关注最新的经济数据。据新华网消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万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速则放缓到了7.3%,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7.3%和全年政府目标并无明显差距,但它隐含的下行趋势性还是会让政策保持警惕。李慧勇预计,四季度我国将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和政府主导基建项目的施工,并通过定向宽松维持广义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甚至不排除通过降息等手段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改革红利也会加快释放,因此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点评】刘艳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史上最严的退市新政即将袭来,A股中的一批绩差股可能会应声倒下。据新华网消息,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不仅列明了吸收合并等7种主动退市情形,同时还确定了,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将强制退市的原则。据了解,这份退市新规将于11月16号正式实施,届时中国股市将开启新的退出通道。

  对此,市场普遍预计,此举将改变目前A股“不死鸟”的现状,因为退市制度可以让A股市场建立起吐故纳新的机制,提高市场有效性,增强市场活力,更有利于培育理性投资的股市文化,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上市公司“壳资源”稀缺,是导致A股缺乏主动退市意愿的主要原因,让主动退市成为主流还有赖于注册制改革的深化。

  【点评】刘艳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铁路行业,今年下半年迎来了进军海外市场的首个丰收季,进入10月后好消息更是纷至沓来。新华网的消息显示,进入10月后, 17号,中国北车签下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铁路客车采购合同; 19号,中铁建参与投标430亿比索的墨西哥高铁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交货期优势,以及拥有全球最庞大的运营数据库,已经成为中国高铁进入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隧道专家王梦恕还表示,未来中国在帮助他国进行高铁建设的同时,还将贯通三条高铁战略线路,分别是通过俄罗斯进入欧洲的欧亚高铁;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中亚最终到达德国的中亚高铁;从昆明出发,连接东南亚国家一直到新加坡的泛亚铁路。

  【点评】刘艳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阿里巴巴上市后的第一个“双11”即将到来,这个“双11”似乎也将成为阿里巴巴国际化的一次集中练兵。据新华网消息,距“双11”开闸还有二十多天,但阿里巴巴早就抛出了“全球化”、“无线化”、“平台化”三个关键词,并计划首次在国外布置服务器、在国外建立仓储中心,还将新增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平台,扩容150万名快递员保障物流配送。业界预测,今年“双11”的交易总额有望冲击500亿元。

  面对阿里巴巴的来势汹汹,大量知名实体零售商决定联手抢滩“双11”。有消息显示,银泰与联商网发起面向中国零售业的“莲荷行动”,倡议在11月11号到11月16号,以“中国购物节”为主题展开全国促销。对此,有分析指出,“双11”只是一个平台,商家真正要做到的是回归商业本质,更多企业应该拿出自己的特色,在价格、服务、体验上给顾客带去真正的价值。

  【点评】刘艳

  【追问】另外,我们注意到目前阿里上市已经整整一个月了,但其股价却在这个月屡受考验。截至上周五收盘,阿里股价报收87.91美元,这比阿里IPO时的最高价位下跌了11.1%。按此计算,阿里的市值与最高位相比已经蒸发了250亿美元。您对此怎么看?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