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宣化:告别“矿业为王”放眼高端农业

2014年10月24日 11:1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宣化:告别“矿业为王”放眼高端农业
江家屯晟佳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大仓盖镇万亩温室蔬菜种植基地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格局下,地处北京西北方向150多公里的宣化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各方纷纷瞄准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等“高精尖”产业不同,宣化这个传统的矿业大县把转型的目光投向了鲜有关注的农业。

  矿业大县寻求转型

  提起宣化,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矿产,宣化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藏多达24种,优质矿产有膨润土、铁、金、煤、钼等。据宣化县政府办副主任孙明峰介绍,此前矿业在宣化县经济中处于“一业独大”局面,最高峰时期矿业占整个GDP的75%以上,铁矿、金矿都是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后,现在政府也意识到,单纯的矿业开发已经不太符合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而且一些矿产资源逐渐枯竭,矿业大县转型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多数矿山企业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步伐。”

  前鑫海矿业有限公司总裁刘凤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矿业转型不光是因为国家政策,最主要的还是目前市场不景气。此前,铁矿、金矿都能保持较高的利润,但是近两年经济形势不好,导致铁、金、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目前矿业基本都处在亏损状态,转型或者转行是必然的选择。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经过主动的结构调整后,2013年宣化县地区生产总值79.7亿元,其中三大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为28.6%、38.2%、33.2%,作为第二产业的矿业,其经济占比呈现逐渐递降趋势,而一、三产业占比稳步提升,产业结构逐渐从“一业独大”到“多元发展”转变。

  农业成为投资新宠

  不少地区在谋求经济转型时都希望吸引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落户,而这次宣化县的转型,更多集中在此前各地并不太关注的农业。

  事实上,在矿业之外,宣化原本也是农业生产大县,曾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以及全省粮食生产大县、全省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县、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较快县”等荣誉。今年,又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蔬菜生产大县和旱作农业财政项目示范县”。

  今年,宣化县开展了全民创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矿山企业转型开辟了审批、环评、信贷绿色通道,鼓励其发展绿色环保现代农牧业。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宣化有18家企业转向现代农业,已完成投资13.6亿元,实施蔬菜种植、生猪养殖、采摘观光等现代农业项目25个。

  资料显示,岩岗矿业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常峪口村建立草莓、蔬菜观光采摘基地800亩,发展精品观光农业,目前已接待游客1500人次,实现收入300余万元。神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原是一家矿山企业,后转型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业。经过四年滚动发展,其已建起生猪标准化养殖、有机蔬菜种植、沼气三大基地,带动5个村的200余户农民发家致富。

  大仓盖镇金农蔬菜种植园是从矿业转型农业的代表,总经理路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自己此前在矿业方面有一定的原始积累,而且农业投资门槛很低,技术含量也不高。2011年矿业市场开始亏损后,就把名下矿业公司出手了,之后就转行农业,现在已经建了1000余个蔬菜大棚,并与1000余农户签订了供销关系。

  “现在公司生产的并不是传统的普通农产品,而是绿色有机蔬菜,用的肥料主要是鸡粪、牛粪等,不用化肥,防病虫也用的是生物制剂,不用农药,采取也是订单化生产,不用担心生产出来卖不掉,当然价格也比传统蔬菜贵很多,比如传统白菜只有1元/斤,我们种植的白菜每斤价格都在7元左右。”路潇说。

  品牌瓶颈亟待突破

  在采访中,多位当地官员表示,早在2006年,宣化县就提出了“强畜扩菜”的农业思路,即做强畜牧业,扩大蔬菜种植,经过多年贯彻实施,目前宣化县不少农产品产量在河北乃至全国都走在前面,以产量为目标的农业调控目标基本已经实现,现在已经进入提档升级的新阶段。目前宣化农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是缺乏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

  资料显示,2014年,宣化县经过认定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2家,资产总额8.6亿元,固定资产4.56亿元,2013年交易额11.23亿元,平均实现利润7051万元。粗略估算,平均下来没有一个企业的资产、交易额超过亿元,与一些动辄10亿甚至百亿的农业龙头企业相去甚远。

  “以前做矿业的时候,价格是最重要的,而农业完全不是,最重要的是品牌,现在消费者生活会水平提高了,缺的并不是钱,而是健康安全的食品。如果品牌打出去了,完全不用愁市场、价格。”一位农企老总感慨道。

  孙明峰介绍,京津冀一体化有利于三地形成统一的市场,对于宣化农业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现在宣化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吸引更多的农产品龙头企业落户宣化,使当地农业生产提档升级,同时学习一些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让当地的一些农业企业也迅速崛起,争取形成几个规模上10亿元的龙头企业,然后通过这些企业带动整个地区的农业转型升级。据了解,今年以来,宣化已经陆续引进了10亿元的普甜50万头黑猪繁育-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基地、23亿元的帝达农超对接配送中心、14亿元华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区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务部特聘专家、农业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洪涛指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三地交通、物流等都将提速,宣化临近北京,又是农业大县城,发展有机绿色农产品将大有可为。此外,目前北京与张家口在申办冬奥会,当前应该借助冬奥会的商机打响自己的品牌,完成从矿业到农业的成功转型。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文 宋媛媛/制表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