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调价听证会:票价调整背后四焦点引关注

2014年10月29日 14: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28日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25名听证会参加人先后发言,多数参加人都赞同公共交通价格进行上调和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听证会的25名参加人,全部由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市交通委等有关单位推荐产生。消费者参加人为10人,符合国家规定价格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要占五分之二的要求,并且全部都是首次参加听证会。其他15名参加人中包括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4名、2名专家、2名经营企业代表,来自北京市财政局、民政局、交通委运输局的3名政府部门代表。

  2007年以来,北京“廉价交通”的福利开始享誉全国,地面公交刷卡4角起步、地铁2元通票的公共交通价格不仅令北京市民拍手称赞,也让国内外的游客普遍叫好。

  然而,长期的低票价运营让北京公共交通运营以及财政补贴不堪重负。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从2010年到2013年,北京市财政对公共交通的补贴从135.3亿元上升到200.1亿元。2013年公共交通财政补贴已占全市当年财政支出的5.3%左右,是国内同类城市比重2倍以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公共财政资金用于交通补贴,将影响大气治理、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

  两套听证方案的出台经过严密的测算。在两套听证方案中,轨道交通的平均运价率约每人每公里0.29元,与上海基本相当,略低于广州、深圳等地;地面公交的平均运价率分别为每人每公里0.19元和0.16元,均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多数代表支持公交地铁方案二

  2013年,北京市公共交通年客运量达到80.4亿人次,其中,轨道交通32亿人次,地面公交48.4亿人次。在7年票价未变动和长期在全世界范围内被称为“公交地铁最便宜城市”的光环背后,是北京市政府过去5年来财政补贴高达近千亿元。

  而此次价格听证,提出的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的价格调整方案各两个。地铁两个方案起步价分别为2元3公里和3元6公里,票价不封顶。公交方案一提出,取消普通卡刷卡优惠,起步5公里内每人次1元;方案二为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介绍,参加听证会的25名代表由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经营企业6部分人员组成,其中消费者参加人10人,全部是首次参加听证会。25位听证会参加人全部同意调整票价。在同意轨道交通票价调整的25位参加人中,有1位同意方案一,有24位同意方案二。在同意调整地面公交价格调整的25位参加人中有1位同意方案一,有23位同意方案二,有1位提出了新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听证方案中提出将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北京市发改委介绍,根据公共交通企业主要运营成本变化、CPI变动等因素,制定调价公式。按公式进行年度评估和测算,每5年左右根据实际情况,对公交价格及调价公式进行整体评估和调整。

  票价调整背后四大焦点引关注

  公共产品的价格调整历来是个敏感问题,而一些地方的听证会也有沦为“涨价通气会”的嫌疑,针对一些公众关注的调价热点问题,北京有关部门晒出了账本,做出了回应。

  ——票价成本到底是多少?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此次北京在全国首次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共交通价格成本监审报告。北京市发改委成本调查队2014年初对北京公共交通运营企业2013年度成本审核结果称:2013年轨道交通完全成本每人次8.56元,扣除洞体等土建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6.98元;地面公交完全成本每人次3.46元,扣除场站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3.43元。

  ——调价后,普通百姓的支出会增加多少?

  轨道交通:两个调价方案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2元票价分别提高2.4元和2.3元,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194元和189元,93%的乘客月支出在200元以内,单次支出在5.1元以下的通勤乘客占98.58%或99.76%。

  地面公交: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分别为每人次1.55元和1.31元,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1.01元和0.77元。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2次地面公交出行(约共需乘坐3条公交线路),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在102.3元和86.5元左右。

  ——老百姓支出多了,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会减少吗?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政府财政用于公共交通的投入不会减少。2007至2013年,北京累计对公共交通投资2429.5亿元,政府投入补贴958.6亿元,调价后地铁票价覆盖成本的50%左右,公共财政仍需承担50%左右的补贴和投入。而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划,未来每年政府财政投入还会相应提高。

  ——对于价格敏感人群有哪些政策保障?

  按照方案,离休干部、解放军士兵等7类特定人群将继续享受轨道交通免票优惠。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8类特定人群也将继续享受地面公交免票优惠。此外,还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

  对公交依赖度比较高的通勤群体,制定了一卡通支出满100元后超出部分打8折,满150元后超出部分打5折等相应优惠政策。

  代表:公交改革不应止于涨票价

  而在听证方案之外,不少听证代表也提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设立更优惠的月票、年票等。消费者代表孔令海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除了地面公交对老年人免费,轨道交通也应考虑对老年人给予优惠。

  ——企业服务水平提高应当快过票价上涨。听证会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认为,公交企业应严格控制成本,加快计费系统的升级改造,尽早出台低峰优惠票价。

  ——引入社会资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听证代表范忠伟建议,目前地面公交是由国有企业运营的,网上诟病的运营效率问题,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竞争。

  ——公交地铁的打折应当合并计算,即无论乘坐轨道交通或地面交通均实行满额打折,实行地面公交和地铁换乘优惠。

  ——错峰差别化定价。

  ——企业和单位应提高通勤人员交通补贴。

  ——票价计算还应更精细。听证会代表、东城区人大代表冯熙表示,方案计算是按照里程,但以地铁为例,不同车站间的实际距离尚无官方公布,乘客无法准确计算里程。对站台之间的距离四舍五入要算清楚,地铁站台本身很长,站前站后几百米,如何计算应当明确。陈小兵表示,有关部门的方案测算调价增加出行成本时只计算了每个自然月22个工作日,没测算8个休息日的出行成本。广大市民在休息日也有出行需要。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听证会后将全面整理听证会议的详细记录,根据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价格调整政策。(记者孔祥鑫、阳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