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中“一家两制”到底说的是啥?

2014年11月06日 14:3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日前,上述巡视反馈情况已经全部公布,其中“山头主义、一家两制”等不少表述广受公众关注。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为您梳理解读了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中的5个“热词”。

  山头主义

  封闭式权钱交易一家两制

  反馈意见原文:“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河北)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山头主义,与现在的行业、部门、政府官员分工有关。‘山头主义’的本质是某些官员权力私授,实行权力‘个人承包化’,在一个部门、一个领域内搞‘一言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表示,“山头主义”存在的根源在于权力监督制约体系不完善,尤其是人事权缺乏制约监督机制,“要想清除‘山头主义’的流毒,就要改变当下干部选拔机制,由制度说了算;还要对领导干部进行权力约束和监督。”

  封闭式权钱交易

  反馈意见原文:“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广西)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俊说:“封闭式权钱交易,就是民间说的‘官官相护’。按理说,官员提拔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但是由于一些地方主要领导人权力太大,容易把提拔官员作为‘发展自我政治势力’的手段。”

  顾俊表示,官员之间没有私人关系、私人圈子是不可能的,然而官员必须有自我净化“朋友圈”和“交际圈”的意识,任何私人关系、私人圈子的来往都要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和制度的有效约束范围内进行。如果这个圈子超越了法的边界,官员的私人圈子则有可能成为利益腐败、互相包庇、滥用权力的圈子。

  一家两制

  反馈意见原文:“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浙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一家两制”主要指在一个家庭中有亲属关系的人一个在体制内担任公职,另一些人在体制外从事经营活动,形成一个利益链和利益输送的共同体。体制内的人通过公权力为体制外亲属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而体制外的人则通过金钱的力量为体制内亲属的升迁、调动提供便利,以攫取更大的利益。

  高波说:“究其原因,一是权力清单边界不清晰,防止利益冲突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二是对领导干部亲属从事或参与企业经营等问题的规定不够具体明细,在实施时查处和执行力度不是特别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划清权力清单的边界,进一步完善限制公职人员及其亲属行为的制度;其次是对官员亲属经营企业、裸官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加强问责;最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大对行贿人员的打击力度。”

  打干亲

  反馈意见原文:“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利用节日和红白喜事收受红包。”(四川)

  “打干亲”也就是“认干亲”“攀亲”,其背后折射出的是官场的“圈子文化”。专家认为,“打干亲”作为一种民间习俗,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温情脉脉的人际关系”,所以往往被一些贪官和不法商人利用。既然认了“干亲”,那么替其搭桥牵线办事情不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而行贿、受贿不就成了在“打干亲”外衣包裹下的“礼尚往来”?

  “打干亲”等贪腐现象的频现,让人们看到了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任建明等专家建议,用刚性的制度把权力管起来,同时提高领导干部的个人修养,才能有效遏制一些隐蔽式受贿犯罪的蔓延。

  能人腐败

  反馈意见原文:“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江苏)

  高波等专家认为,“能人腐败”主要指一些“能干能贪、干事不干净”的领导干部。由于权力过于集中,一些有能力的干部在取得显著业绩的同时,也出现了滥用公权力谋取私利的贪腐行为。

  “防止‘能人腐败’,一是要加大监督的力度,扎紧制度‘篱笆’,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的力量,提高官员的违纪违法成本。”高波说,“‘能人腐败’官员大致经历了‘能干不贪、能干小贪、能干大贪’的过程,因此出现问题宜早治疗,趁小治疗,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及时‘拍肩膀’教育提醒。二是要改革干部考评和提拔机制,选拔考核时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有效激励和调动‘能干不贪’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防止他们遭‘逆淘汰’。”据新华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