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微信电话本打电话免费?实为误读!

2014年11月13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多数人还没有使用网络电话的习惯。图为用微信电话本拨打电话。符超军 摄

  12日,不少网友的微信朋友圈被名为微信电话本的App刷屏。多名网友称有了这款移动应用,用户只需绑定手机号码和微信好友,即可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实现好友间的免费通话。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微信电话本实为QQ通讯录的“升级版”,在无免费网络环境下需消耗手机流量。专家表示,微信电话本短时间难以撑起一个大规模通信网络,但确实对运营商造成了冲击。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微信电话本是“旧瓶新装”?

  QQ通讯录升级成为微信电话本后,打电话、多人群聊、语音聊天等功能借微信6亿用户再次焕发活力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款名为微信电话本的App推出后,在网友当中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不少人在初步体验后认为这款产品是腾讯借微信之势推出的又一款“杀手级”的产品,将再次引发通讯“革命”。

  腾讯方面介绍,微信电话本的“前身”是一款名为QQ通讯录的APP,是腾讯公司在2012年推出的一款通讯增强软件,而QQ通讯录不仅提供打电话、发短信、联系人智能搜索、归属地显示、联系人同步等功能,启用通讯录帐号后,还支持多人群聊、发图、语音聊天等。升级成为微信电话本后,它增加了微信的关系链,重新为这款应用增加了活力。

  互联网分析师彭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微信电话本其实是“旧瓶新装”的移动应用,但是通过微信关系链的导入,让微信电话本具备了不一样的内涵。“由于不少用户在微信中已经将电话号码和微信号进行关联,而微信电话本在导入微信关系链的同时,又在用户的授权下对手机电话本进行了关联,无疑就将电话本和微信好友之间的关系打通了,而6亿微信用户无疑成为了微信电话本最大的后盾。”

  打电话不用钱?实为误读!

  免费通话需要双方同时安装了微信电话本,都处于较佳、免费的网络环境才可以实现

  微信电话本的推出,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打出的“打电话免费”宣传口号,但是据南方日报记者实际体验发现,微信电话本并不提供免费“打电话”的功能,而是以通讯录功能作为核心替代用户手机中自带的“电话”或“通讯录”应用。微信电话本所标榜的免费通话功能,是需要在双方同时安装了微信电话本的情况下,同时双方都处于较佳的网络环境下才可以实现的,而类似的App之间语音免费通话的功能,早在手机QQ、微信、易信或者其他电话本App当中已经实现。即便如此,若无免费网络环境,运营商仍会收取通话时的正常网络使用费,即流量费。

  腾讯方面介绍,微信电话本中还可以拨打普通意义上的“电话”,当网络环境不佳或者用户选择的情况下,应用会直接切换到手机的拨号界面,在此模式下其电话拨打功能和手机原有的是完全相同的,也是需要耗费话费的。

  运营商再次被“革命”?未必!

  微信电话本等网络电话需要数据业务支持,必然促进用户对运营商数据量需求的增加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庞亿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免费电话之前已经有很多企业或产品尝试,包括搜狗号码通等,但都未能受到广泛的关注与使用。原因即在于对网络通话,大部分用户的习惯还尚未养成,而且虽然名义上为免费,但是需要花费流量费用,且受信号的状况影响较大。“在通讯方面,文字、语音都是最为传统的方式,在语音交流方面推出这样的产品确实是对运营商业务的挑战,但是网络电话需要数据业务的支持,也就是说会促使部分用户对数据量需求的增加。数据业务是目前运营商收入的重要部分,网络电话对其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中国联通方面在回应微信电话本应用带来的影响时表示,中国联通将会为各种新兴业务提供良好的通信网络服务。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方面也都表示对新业务一直是开放支持的态度。而一位联通内部人士则对南方日报记者坦言,互联网通信趋势不可逆,微信电话本短时间肯定撑不起一个大规模通信网络,诸多问题也会不断出现。“但是此口一开,必然加速话音免费的进程。”

  相关

  用微信电话本“免费打电话”:

  通话一分钟消耗约300K流量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12日,由于软件发布后用户量过大,微信电话本相关服务(包括登录、注册、收取短信验证码、免费通话等功能)出现不稳定,给部分用户造成了影响。腾讯方面表示,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处理中,将尽快恢复。

  据介绍,免费通话功能本身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运营商会收取正常的网络使用费。要实现免费通话,通话双方必须都安装了微信电话本、必须用微信登录,且必须开通了免费通话功能。免费通话功能无法在对方没有安装微信电话本、或者没有微信登录(安装了微信的情况下)、或者号码未开通免费功能的情况下直接拨打一个电话号码(即不能落地)。

  12日,有深圳用户反映,其使用微信电话本试打两次电话,均产生了移动话费扣费,有余额短信为证。那么,免费通话功能有可能会产生其它费用吗?

  腾讯方面表示,免费通话功能本身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运营商会收取正常的网络使用费。例如,通话使用无线网络时,需要支付无线网络的费用(如果有);使用运营商数据网络时,需要支付流量费(如果有)。一般情况下,一分钟的免费通话功能需要消耗约300K流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