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想收购MOTO 告别“蛇吞象”?

2014年11月13日 0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一句"高度匹配"可不是说着玩的,有了这四个字,这笔收购才堪称完美和经典。这四个字的背后意味着联想和摩托罗拉双方相互欣赏、情投意合,终成"眷属"。对比联想历次发起的跨境收购,不难看出,这次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堪称圆满,没有被质疑"蛇吞象"。这说明,联想在国际并购方面正日益走向成熟

  联想集团日前在其官网上很低调地发布了有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对此,摩托罗拉给予了高调的回应。打开摩托罗拉官网(www.motorola.com.cn),首页上赫然写着“联想,摩托罗拉奏响新乐章”,在这句话的上面又用英文写着“Motorola joins Lenovo”,意思是“摩托罗拉加入联想”。
  可见,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摩托罗拉对于加入联想成为杨元庆麾下一员感到满意。
  对比联想历次发起的跨境收购,不难看出,这次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堪称圆满,不存在蛇吞象的问题。这说明,联想在国际并购方面已取得丰富的经验,正日益走向成熟。
  高度匹配,终成眷属
  事实上,跨境收购已成为联想积累专利捷径。正如杨元庆所说:“专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对于成熟市场,北美、西欧、日本等等这些成熟市场,如果没有专利的话,大概你是寸步难行。”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公开表示:“通过收购,联想获得了丰富的专利和授权,开展业务将更快。”他尤其强调,“两家公司高度匹配,优势互补,摩托罗拉将成为联想的新引擎,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品牌。未来,联想在每个市场都是参与者。”
  一句“高度匹配”可不是说着玩的,有了这4个字,这笔收购才堪称完美和经典。这4个字的背后意味着双方相互欣赏、情投意合,终成“眷属”。通过这项收购,联想和摩托罗拉能够形成完美的优势互补。摩托罗拉给联想带来了品牌、技术、产品组合、专利以及广泛的渠道,这些都是联想未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所必须的;而联想也将给摩托罗拉注入清晰的战略、高效的运营、快速的产品开发周期和全球规模,这些也都是低谷中的摩托罗拉求之不得。
  对于联想,更深层次的受益在于,通过此次收购MOTO将会使联想增加2000个专利和21000个交叉授权专利。事实上,跨境收购已成为联想积累专利捷径。因为当企业一旦想要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时,专利的重要性就立刻凸显出来,可以认为,没有专利就没有市场,就意味着处处被动处处挨打,比如,当你千辛万苦地研制出一项新产品,如果没有申请专利,人家可以立刻轻易地“山寨”你的产品,同时还可反咬你对别人构成侵权。正如杨元庆所说:“专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对于成熟市场,北美、西欧、日本等等这些成熟市场,如果没有专利的话,大概你是寸步难行。”
  为了快速积累专利,联想集团今年已在专利领域进行了两次并购。3月,联想以1亿美元收购专利组织Unwired Planet持有的21项专利,包括3G、LTE专利以及其他重要移动专利,并同时获得2500项专利的交叉授权;4月,联想又收购了NEC在全球多个国家申请的超过3800项专利组合,涉及专利技术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的生产制造。虽然与NEC的交易金额没有对外披露,但日本媒体估计,金额也至少在1亿美元以上。
  而对于摩托罗拉移动而言,一项丰厚的回报在于获得更多的流动性,这其中不包括联想出资29亿美元(因为这29亿美元是给摩托罗拉现任东家谷歌的),而是在并购利好的影响下,其营业额和效率出现了大幅增长,季度营业额达到17亿美元,单季度销量也达到800多万部,利润亏损大幅度收窄。最近,摩托罗拉凭借成功推出新产品及突破性创新,已在市场上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除了智能手机,Moto360智能手表也备受消费者关注,确立了摩托罗拉进军新兴移动设备领域的地位。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此前表示,联想集团非常有信心让摩托罗拉移动在收购后的4-6个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因为,联想手机业务拥有更大的规模,运营效率更高,运营成本更低。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联想擅长战略性收购,也深谙此道。从之前的IBM个人业务来看,确实走出了一条适合于联想自己的路。”
今日英雄,“明日黄花”?单就专利而言,此次从谷歌手中获得的专利数量虽多,但这些专利的质量如何尚待观察,因为最为核心的专利谷歌并未出售。
  然而,以上诸多利好并不能抵消部分市场人士对于此桩并购未来前景的疑虑。因为电子市场竞争本来就十分激烈,今日的“英雄”也可能成为明日的“黄花”。
  单就专利而言,此次从谷歌手中获得的专利数量虽多,但这些专利的质量如何尚待观察,因为最为核心的专利谷歌并未出售。正如法新社所评论的那样,此次联想并购摩托罗拉所获得谷歌2.1万项专利的交叉授权中,谷歌将保留大部分摩托罗拉移动专利组合的所有权,摩托罗拉将获得使用这些丰富专利组合和其他知识产权的许可权。意思是,这些专利你可以用,但所有权并不归你。这其中就存在诸多隐患……
  而就国内手机厂商而言,华为、中兴由于具备通信背景,在手机相关的专利上都有一定的优势,都有可能对联想的市场份额构成一定威胁。因而对于联想这样的厂商而言,通过收购可能是壮大专利库的捷径,但是要从根本上建立专利优势,就需要在研发上加大投入。
  另外,联想这种倚靠跨境并购急速扩张的做法是需要冒一定风险的,这一点如同拯救溺水者,如果自己水性不佳,不仅救不成,反而殃及自身一样。正如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对此所作出的评价:尽管联想集团高管在宣布收购时对摩托罗拉赞誉有加,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在三星电子和苹果这两个巨头的挤压之下,摩托罗拉仍在站在市场边缘化的悬崖边。收购完成后,杨元庆须考虑的第一件事恐怕就是,是否需向摩托罗拉注入大量资金,让其在很短的时间内强壮起来,从而有能力对抗三星和苹果的挤压。
  综上,有识之士认为,对于联想而言,最明智的做法还在于进一步发力中国市场。
利大于弊,势在必行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谁都输不起慢的代价。比起摸着石头缓慢过河,不如直接重金收购品牌形象、用户忠诚度都比较良好的摩托罗拉,树立联想手机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让国际客户快速认可联想。
尽管存在以上诸多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摩托罗拉的收购仍不失为高明之举。正如IT专家董晓龙所言,单就专利而言,摩托罗拉移动在通讯方面的专利总数达到17000项之多,2011年谷歌解囊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就是看中了这些专利。此次收购,谷歌虽然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分专利组合(包括现有专利申请及发明披露),但联想也获得了专利授权许可证,以及超过2000项的专利资产、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这对联想是至关重要的,起码能够帮助联想构建全球专利战略的防线。
  回想苹果与三星、HTC之间的各种专利官司,尤其是以代工出身的HTC更是吃亏吃大了。所以联想想要做大,就必须拥有足够多的专利,不仅可以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让未来遇到专利战争的时候,更有底气。否则辛辛苦苦赚到的钱,岂不是一场官司都赔给别人了。
  此次收购,虽然联想没有获得专利的所有权,但却全面接管了摩托罗拉移动产品的规划以及品牌和商标的组合。以产品来看,摩托罗拉手机并未彻底失去优势,如MOTO X和MOTOG的人气都非常高。但就大陆市场来看,购买渠道非常有限,普通用户想买可能都买不到。而联想在国内的渠道运作堪称一流,所以可以很好解决摩托罗拉在这方面的不足。如果能够彻底打通运营商渠道,可以说就解决了摩托罗拉手机上市的最大屏障,盘活了本该属于它的市场。
  比起摸着石头缓慢过河,不如直接重金收购品牌形象、用户忠诚度都比较良好的摩托罗拉,树立联想手机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让国际客户快速认可联想。
  这方面,与联想当年收购IBMPC业务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行业地位上,“收购”是联想扩张的一个重要方式,当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并将ThinkPad品牌发扬光大,如今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对于联想来说,摩托罗拉品牌(MOTO)和相关产品组合,是否可以复制ThinkPad的成功经验,相信杨元庆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几年前,联想提出PC+战略,将智能手机等移动产品作为战略核心,虽然近几年进步很快,但与苹果、三星等品牌还有一定差距。
  以杨元庆的雄心来说,联想的手机定位必须是国际级,与苹果、三星没有地位区别的公司。但想要达到世界顶级的行列,绝非易事。需要技术、品牌、专利渠道等等方面都要过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