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失业补贴政策岂能“养在深闺”

2014年11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27万,比2013年多了近30万人。截至7月1日,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70%,仍有不少学生还在继续找工作。临近年底,在一些地方,没找到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了申领临时补贴的时候。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失业补贴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并且在不同地区执行的标准也不一样。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比如,2004年出台了“允许大学生进行失业登记,特别困难的大学生还可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政策。2006年,中组部、中宣部、中编办、教育部等14个部门又联合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06年9月1日起,仍未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民政部门可给短期内无法就业且生活有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

  这样的政策执行得怎样?有没有被大学生所熟知和接受?能否起到临时补助的作用?

  临时补助金各地政策不同

  “惠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未就业的毕业生可以享受政府给予的创业、就业、失业各项补助。”广东省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文琴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惠州读书的应届毕业生如果半年内没有找到工作,可以享受临时生活补贴。

  惠州将对大学生的补助范围扩展到失业一项,被当地媒体称作创新。但在黄文琴看来,这只是贯彻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并不是惠州的创新举措。

  “每年国务院都发布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意见,对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如何帮扶大学生就业,有一些政策性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告诉记者,对于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各地执行起来有所不同。

  北京市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都有优惠政策,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北京市人社部门和民政部门咨询后发现,对半年内没有找到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北京市没有临时生活补贴的政策。

  一位在地方人社部门工作的人士分析,各地情况不同。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实行补贴政策比较难。一方面,每年毕业生人数众多;另一方面,发放补贴一般都是以户籍为依据,户籍不在北京的毕业生很难在北京享受补贴政策。

  在河北省,毕业半年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可以领取临时失业补助金。2007年年底时,该省出台了《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河北省生源的大学生,毕业后暂时未能就业且生活困难的,不仅可以领取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还可同时领取大学生失业补助金。

  河北省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要申领补助金,除了具备该市户口以外,“还必须是来自困难家庭。在低保、父母双失业、单亲等七项条件中,至少满足一项,才能领取大学生临时补助金。”

  如果符合条件,每个月会发放630元,最多发6个月,也就是3780元的生活补助。尽管条件严格,但申请这项补助的大学生人数很多。据该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申请合格的就有1000多人。“今后会不会放开,将所有没有找到工作的应届大学生纳入补助范围,还需要根据省里的政策统一部署。”今年的申请工作月底开始,人数依然会很多,但政策没有人数限制,只要符合条件都能申请。

  临时补助缘何遇冷

  而在广东惠州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惠州,大学生失业临时补贴的对象已经扩展为全部应届大学毕业生,所有失业满6个月的大学生都可以领取临时生活补贴。但领取情况却出人意料。

  “根据我们往年的情况,这块发放的资金是比较少的。”黄文琴告诉记者,惠州高校毕业生当年的就业率比较高,能达到95%以上,适合条件办理失业补贴的人数本来就很少,而且一些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有的“碍于面子”不愿来申领。

  据他们统计,从2013年至今,领取临时生活补贴的人数只有42名,每人每月904元。“因为每人享受补贴的月数不一致,只发放出去了不到4万元。”

  黄文琴认为,领取补贴的人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该市家庭困难人数比较少;二是有些人碍于面子,申领的积极性不高。

  南方一家媒体此前报道,这项针对失业大学生的帮扶补贴政策从2009年开始实施,至2012年,一笔都没发出去。该媒体针对大学生的一项调查问卷表明,愿意申请的仅占31%,而不愿意申请的人大多是因为“不了解政策”、“申请手续麻烦”或“碍于面子,觉得是件不光彩的事”。

  “我们埋头做好事就行了,不去做这个宣传。”黄文琴说,因为不知道有这项政策,很多“不在意面子”的大学生失去了获得补助的机会。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一年,他在惠州没稳定的工作,主要靠父母接济,接受记者采访时才知道有这个补贴。

  不只是学生不了解,很多高校就业中心的老师对大学生帮扶政策的熟悉程度也只限于学生在校阶段。北京某211高校就业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也不确定北京有没有大学生失业临时生活补贴政策。

  他说,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就业,但目前的情况是学校对学生的指导,在学生离校后出现了“断线”。“因为各地政策不同,对学生所在地的政策情况,学校了解不全面,而且学校主要精力放在学生在校期间的就业指导上。”

  教育学学者熊丙奇认为,现在的高校更多关注初次就业率,因为这是考核学校的硬性指标,因此出现了不少就业率造假的情况。美国的高校通过校友会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建立联系,评价学校不用初次就业率,而是校友捐赠率,这值得我们借鉴。

  “为了吸引大学生毕业后留在惠州,政策放宽到全国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只要来到惠州,都能享受这些政策。”黄文琴说,希望毕业生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理智、成熟的选择,不要碍于面子失去替家庭分忧的机会。

  规范管理补助金的使用

  对于大学生临时生活补贴的来源,黄文琴告诉记者,这是市县的就业专项资金,惠州有一个促进就业的专项资金,临时补助金从专项资金里支出。“不是说用完就没有了,这是一个上不封顶的持续政策,根据实际申请的人数拨付。”

  褚福灵认为,大学生失业临时补贴政策,“属于一揽子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中的一项”。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是两回事,前者是对大学生的一种临时性补贴,这个补贴应该是专款,不是来自社会保险基金,而是来自专项经费,由国家财政或者地方财政专门拨付一笔钱,通常都是以户籍为单位。按照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所以不会很高,大学生还应当努力去找工作。

  外界有一种担心,这笔补贴大学生的资金,如果长时间“养在深闺”没人申领,地方财政每年还继续拨付的话,会不会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甚至被挪用。一位在地方人社部门工作的人士表示,补贴是地方财政根据人头发放的,不会平白无故一直拨钱。现在地方财政都很紧张,每发一笔钱,人社部门都需要严格核实,防范有些地方出现造假骗取补贴金。

  “如果学生不申领,这笔钱如何管理?这是地方政府应当考虑到的问题。”褚福灵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失业临时补贴政策的进步意义在于,对于没有交过失业保险费的大学生,给予一定的补助,国家对失业人群的保障更周全。因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未就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单位,也就从来没有交过失业保险费,一旦失业,是享受不到失业补助的。

  他指出:“失业保险是权利义务的对等,需要交费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而保障就是不交费,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给予就业援助,这是保险和保障的区别。各地出台大学生失业临时补助政策,说明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了。”褚福灵提议,由于各地出台的政策不同,执行的标准不同,发放的金额不同,全国发放的补贴金额和享受人数还没有数字可查,相关部门应当对这笔专款进行统计,加强管理和审计。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