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史无前例八连跌 汽柴油普遍回到“6时代”

2014年11月15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油价又跌了!最近几个月,汽柴油价格除了跌还是跌,也让私家车主开心连连。昨天,国家发改委通知,从今天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90元和1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4元和0.15元。

  算起来,从7月22日到现在,国内汽柴油价格已连续八次下调,史无前例。以93号汽油为例,“八连跌”期间,每升价格已下跌了1.2元,以私家车主一箱油50升为例,加一箱油可节省60元钱,可以在菜场买到一斤不错的湖蟹了。

  汽柴油普遍回到“6时代”

  93号降至6.6元/升

  根据省物价局通知,此次调价后,我省国Ⅳ标准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为每升6.6元,下降0.15元一升;97号汽油为每升7元,下降0.16元一升;在杭嘉湖地区,国Ⅴ标准的92号汽油、95号汽油每升分别为6.73元和7.14元,分别下降0.15元和0.16元。国Ⅲ标准、国Ⅳ标准的0号柴油每升分别为6.17元和6.49元,分别下降0.16元和0.15元。

  从7月22日油价下调至今的“八连跌”期间,汽、柴油标准品(分别指国Ⅳ标准90号汽油和国Ⅲ标准0号柴油)每吨分别下调了1515元和1455元,目前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为每吨8275元和7210元,跌幅分别为15.47%和16.79%。

  以国Ⅳ标准的93号汽油为例,“八连跌”期间,每升价格已从7.8元跌到现在的6.6元。如果以私家车加满一箱油50升为例,金额为330元,比“八连跌”期间节省了60元,可买到一斤蛮不错的湖蟹了。

  记者从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了解到,2015年1月1日,我省柴油将全部升级为国Ⅳ标准。也就是说,杭嘉湖地区Ⅳ标准柴油和省内其他地方国Ⅲ标准柴油并存的情况还将持续一个半月时间。而国Ⅳ、国Ⅴ两个标准汽油并存的局面将持续到2015年底。

  油价还会再连跌吗

  这是个大概率事件

  油价八连跌,私家车主自然高兴。有的私家车主还不“满足”:油价会还会九连跌?回答是:有可能!

  国际油价从6月份开始走上下跌道路的,而这又跟美元指数走强相对应。6月份时,美元指数还在80左右徘徊,到昨天已达到88左右,上涨了10%。而美元的走强,主要是受美国经济持续复苏、QE政策退出、明年中美联储有望加息等因素息息相关。

  原油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全球原油需求下降、产量不减,使得国际原油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过去几年,中东石油产量有所增长,尤其是利比亚和伊朗。西方放松制裁使得伊朗的石油出口在过去几个月里增加了85%。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通常会通过削减产量来控制油价下降,然而欧佩克成员国目前存在分歧,为了不失去市场份额,成员国之间相互竞争,还要对抗美国页岩油的大举入侵。

  目前,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已宣布不会采取干预措施来维系油价。而伊朗渴望制裁能继续放宽,并乐于增加石油出口量。科威特石油部长本周初称,OPEC不大可能在11月27日的会议上宣布减产。OPEC周三公布月报预计,2015年对OPEC原油的日需求将降至2920万桶,比当前产量低约100万桶。

  在供应大幅增加的同时,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正在抑制全球需求。据统计,欧洲主要经济体的石油需求量降低了5%左右,而在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中国,石油消费增长也趋于稳定。

  当然,本月27日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上,如果成员国对原油产量减产达成共识,则原油期货价格可能出现回涨,不排除“九连跌”暂时搁浅的可能。但总体看,分析人士论为,国内成品油市场出现“九连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全省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元/升)

  标号  调价后 调价前

  90号汽油(国Ⅳ)   6.12  6.26

  93号汽油(国Ⅳ) 6.6  6.75

  97号汽油(国Ⅳ) 7 7.16

  89号汽油(国Ⅴ) 6.25  6.39

  92号汽油(国Ⅴ) 6.73  6.88

  95号汽油(国Ⅴ) 7.14  7.3

  0号柴油(国Ⅲ) 6.17  6.33

  -10号柴油(国Ⅲ) 6.54  6.71

  0号柴油(国Ⅳ) 6.49  6.64

  -10号柴油(国Ⅳ) 6.88  7.04

  2014年11月15日零时起执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