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恒大等房企紧锣密鼓跨界 被指很可能水土不服

2014年11月18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90

  【产业·公司】房企大佬跨界逃离

  万科、恒大、正中集团等大批房企正在开拓房地产以外的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德炳 | 北京报道

  如果有一天,当你听说曾在地产界叱咤风云的绿城集团董事会主席宋卫平去养猪、栽花时,一定不要吃惊。

  在扩张动能不足的局面下,越来越多的地产商正悄然转型,万科、恒大、正中集团等一大批房地产企业都将目光转向地产的高墙之外。

  “中国经济长期依然向好,有更多的风景值得我们去欣赏、去发掘,我们应当主动作为,抢夺下一波经济发展的先机。”正中集团副总裁林培汉说。

  不过,房企们的转型之路依然布满荆棘,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房企转型必须充分估量市场风险,一旦冒进,很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困局。

  更多房地产项目挂牌转让

  201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在开拓房地产业务之外的生存发展空间。

  10月23日,正中集团董事长邓学勤对外宣布,2015年欧洲高尔夫职业巡回赛(EPGA)全新一站赛事将在正中集团旗下的正中高尔夫球会开赛。据了解,正中集团总部位于深圳,长期开发商业地产等物业,总资产逾人民币300亿元。“在房地产业务内,我们向高端的高尔夫物业延伸;而在地产之外,我们也在加紧布局,生物制药、高端服务业、新材料、金属板材、冷链物流等业务,也将越来越成为我们发展的重心。”林培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无独有偶。一直专注于住宅开发的地产龙头万科,在今年不仅与徽商银行合作,试水金融业;更宣布将大手笔投资400亿元,在吉林打造松花湖滑雪度假区,这是万科成立30年以来首次涉足滑雪度假产业。此外,万科也开始进军互联网行业,不久前,万科宣布与百度合作,并在今年9月将首个合作成果——V-in在万科购物中心金隅万科广场上线试用(V-in系统将针对不同消费者设定个性推送“菜单”)。

  另一家地产龙头企业恒大地产的转身则更早更快。去年恒大已推出了恒大冰泉,今年恒大则宣布要投资超过1000亿元,进军农业、畜牧、乳业以及粮油业务。以乳业为例,今年9月,恒大乳业集团正式成立,同月,恒大收购新西兰咔哇熊乳业,生产咔哇熊婴幼儿配方奶粉,今年10月27日,恒大正式对外宣布, 咔哇熊婴幼儿配方奶粉上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2014年以来,大型房企“跨界”投资紧锣密鼓地进行,与此相应的是一大批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正加速逃离地产业。

  记者查阅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截至10月底,该网站挂牌转让的“非国有产权”项目共53个,其中转让的房地产项目就有19个,占比近40%。而在这19个项目中,前9个月转让的房地产项目只有6个,自9月份以来转让的房地产项目为13个,房地产产权转让呈现出加速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2012年三年间,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体房地产开发企业、港澳台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外商投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这4个类别的房地产企业数量均呈下降的势头。其中,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2010年为3685个,2011年为3427个,2012年为3354个,两年间数量减少了近10%。

  林培汉举例说,正中集团2008年就决定不再做住宅,全部改为开发写字楼和自持商业物业,同年也决定开始进军生物制药等行业。

  楼市价、量齐跌

  与之前房价一路上涨、销售量不断攀升的状况相比,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0个。这意味着,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已经远超过价格上涨的城市。

  另一份统计数据则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同比下降8.9%。这进一步表明,当前中国楼市不仅价格在下降,整体成交额也在萎缩。

  对于这种变化,万科总裁郁亮公开的看法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白银时代”,在白银时代,就意味着在黄金时代稳赚不赔的生意没了,风险加大、利润下降,游戏规则变了。

  林培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他们企业的观察,至少在三四线楼市,去库存的压力非常大,土地、房子销售缓慢,市场确实在改变。

  张宏伟表示,当前房企纷纷转型,有的是迫于中长期房地产行业发展空间局限性,有的是多元化战略转型发展的需要,有的是为了迎合经济结构调整市场背景下的城镇化发展机会,有的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的需要。一句话,在“白银时代”房企谋求战略转型势在必然。

  跨行需谨慎 陌生领域潜藏风险

  房企转型说起来容易,但是,只有解决了往哪儿转、怎么转,才有意义。

  张宏伟认为,房企尤其是品牌房企会继续加速战略转型,以谋求中长期更加平稳的发展。因此,预计2014—2016年,品牌房企在“跨界”投资上将有更大的动作,或许龙头房企会直接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大范围“跨界”扩张。他同时还强调,品牌房企在“跨界”投资转型过程中应该注意把控市场风险,不能一味跟风激进地进入一些陌生领域,必须先进行详尽的调查和完善的资源配置等,否则很可能水土不服。

  事实的确如此,不少企业在转型中遭遇了阵痛。以万达为例,早在2012年万达就大力布局电商业务,同年电商大佬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名高管加盟万达电商,并且万达也高调呼喊“高薪猎取电商人才”;2013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更是要求所有高管要有互联网思维、电商思维。然而时至今日,不但万达电商的管理层人员大量流失,其电商业务对集团的贡献也微乎其微。虽然今年8月万达已宣布和其他互联网大佬联手打造电商业务,但截至目前,尚未拿出叫好叫座的电商模式。

  林培汉也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自身的发展。经过近年来的反腐和四中全会再次强调法治建设,中国市场将日趋成熟,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经济长期依然向好,房企的资金将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转型尤其重要的是要注意风险,从经验来看,房企们应该对新进入的行业设置一定的门槛,这个门槛就是新进入的行业一定要符合对中国深度城市化进程中巨大发展空间的认知和对中国人日益增加的健康需求的前瞻性判断。

国内主流房企2014年转型情况

房企名称 转型方式 转型方向
万科 互联网 8月,万科宣布投资数百亿元在吉林打造松花湖滑雪度假区;日前,万科与百度合作,进军互联网
绿地 金融业 1月,豪掷12亿英镑投资英国伦敦两个住宅项目。
万达 电商 8月,万达和百度、腾讯合作,组成“腾百万”联盟,并出资打造万达电商。
恒大地产 现代农业 今年,恒大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农业、畜牧、乳业以及粮油业务。9月,恒大乳业集团成立。
绿城 养老业 5月,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表示未来将做代建、养老与现代农业。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