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累计完成年度水利投资160亿元

2014年11月18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广东遭遇了19场强降雨以及4个台风正面登陆的严重汛情,但大江大河堤围无一决口、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在超强台风“威马逊”、台风“海鸥”相继正面袭击的情况下实现了人员零死亡。不少水利专家认为,广东防灾减灾工作能够取得重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尝到了甜头,更加懂得发挥长处、修补薄弱。今天,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召开,对今年的农田水利建设作动员部署。广东已将加快水利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以中央投资项目、省重点项目和民生水利项目为重点,岭南大地上,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采用高科技护坡新技术

  眼下正值冬春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在清远,当地正紧紧抓住当前冬春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创新举措,率先采取“三清一护”(清淤、清除河道违法建筑物、清除河道内阻水障碍物以及护岸)的治理新模式,全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在清新区石潭镇雷坑河治理现场,2台挖掘机正在河床中不断挥动巨臂,一铲一铲地将河床中的淤泥挖到岸上。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早上8时左右就进场施工,下午6时才下班。目前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将挖出的淤泥运出去,因为许多施工点无法通车,只能靠人工运出去。

  据石潭镇镇委委员柳敏毅介绍,今年规划整治雷坑河7公里,现在已完成清淤3公里,计划于明年1月完成清淤、4月15日汛前完成护岸加固。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寻找淤泥堆放点,这几天他正忙于协调各方解决淤泥的“出路”问题,现在已确定了4个淤泥堆放点,下一步还将继续寻找。

  在英德黄洞水(河)整治工地,整治后的滨江堤围整洁笔直向远处延伸,堤围的护坡全是在鹅卵石上披上铁网。据现场负责人刘通介绍,在滨江堤围施工中,采用了雷诺护坡新技术,其最大的特点是采用高科技环保材料制成的护坡部件,具有抗老化,不生锈,无毒不降解,植物能在其中快速生长,以此抵挡坡面泥土自上而下的滑落,同时能減缓河水对堤围的冲刷,使堤围具有良好防洪和生态功能。

  在清远,以整治中小河流为主要内容的冬春水利建设场面随处可见,可谓县县有工程,镇镇有行动。据清远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全市纳入河道“三清一护”工作规划需要完成整治河流(河)段344条,总长2139公里,清淤长度1750公里,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治理任务。其中2014年需完成13条试点河段,整治长度203公里,清淤长度182.1公里。目前,已完成清淤146公里,占2014年任务的80%,落实中小河流治理配套资金6000万元,“三清”资金3000多万元,市财政对于中小河流治理和河道“三清”按清淤总投资的20%给予补助,以此调度各地积极性,现在每天都有数百人奋战在水利工地上,冬春水利建设如火如荼。

  创新建立“河长”负责制

  清远地处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下游,是广东省3个暴雨中心之一。境内河流、特别是中小河流众多,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4条。由于大多数中小河流积淤严重、河床太浅、河滩植物多,行洪断面小,行洪能力弱,在极端天气的袭击下,极易出现洪涝灾害,是防洪抗灾的薄弱环节。去年“5·15”、“8·16”两场洪涝灾害使该市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仅佛冈县潖江河洪涝灾害就造成16人死亡或失踪。

  痛定思痛,该市在去年受灾严重的佛冈县潖江河流域等开展了中小河流“三清一护”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全县共治理河道52.5公里,河道行洪能力比原来提高5倍以上。在今年“5·23”暴雨与去年“5·15”暴雨强度相当的情况下,经过治理的潖江河洪水位比去年平均降低1.5米。由于河道泄洪快,洪水位低,实现了“大雨大汛无大灾无人员伤亡”,防灾减灾效果十分明显。于是该市复制“三清一护”的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建立了“河长”负责制,从政府层面推动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为治理工作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各方面共同努力,我省水利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水利重大项目、水利示范县、小农水重点县和村村通自来水示范县等建设深入开展,一批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中小型灌区改造、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加快推进,列入今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50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300宗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顺利实施,新增规划外2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可在11月底完成任务,广州等4个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有序开展,基层水利与三防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水权交易试点建设已经启动,水利工程管理、河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截至今年11月初,已安排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74.58亿元,全省累计完成年度水利投资160亿元(不含水务投资)。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邓圣耀

  通讯员 粤水轩

  策划统筹 邓圣耀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