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向科技要质量 向科技要效益

2014年11月18日 10: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向科技要质量 向科技要效益

  河北质检院以科研成果促检测质量、效率双提升

  热镀锌层附着力检测由15分钟缩短到不足两分钟,时间缩短了7倍多;成品软电缆强度试验由以前一台机器只能检测一根电缆到现在同时检测4根,效率提高了4倍。

  “一切都是科技。”谈起变化,河北省质检院院长董国发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走进河北质检院物理检验一部实验室,检测人员正在进行热镀锌层附着力检测。伴随着铛铛的5声金属敲击声,不到两分钟时间,一件热镀锌附着力产品检测工作便宣告完成。

  据介绍,河北省质检院承担着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证广播通信铁塔产品的发证检验工作,负责对全省部分市县的广播、通讯铁塔产品、电力塔、电力金具等监督检验,并承担省质监局的统检任务。以前进行热镀锌附着力试验,通过人工对5个4mm间距点的锤击来达到检测的目的,不仅效率低而且不容易把握,工作效率和准确性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为促进行业发展,提升检验能力,河北质检院成立了16人的科研攻关小组,投身于《便携式手摇热镀锌层附着性测试仪》项目的研制当中。他们从热镀锌层理论研究到调查企业热镀锌工艺过程、研制热镀锌层附着性测试仪工作原理、机构、制图、加工、调试、检验、定型到企业试用,再经过30多次的反复改进,终于通过了鉴定验收。

  “好得很!通过用新设备进行热镀锌层附着力产品检测,由过去的15分钟,缩减到了现在的不足两分钟,准确性也由过去的60%提高到了98%。同时还减轻了企业做试样的负担。真是一举多得呀。”谈到效果,河北质检院物理检验一部杜海军高兴地说。

  更快,更准,更好。河北质检院通过向科技要效益,以新的科研成果不断促进产品质量检验的科学性、准确性,同时促进了自身的能力建设。

  “以前一台机器只能进行一根电缆试验,现在一台机器可以同时做4根电缆试验,工作效率提高了4倍,缩短了检测周期,提高了检测效率。”设在河北质检院的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电缆质检中心)主任于文川介绍。

  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为产业、国防建设和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重要配套,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是现代经济和社会运转的基础保障。

  作为国家电缆质检中心,每年都要承接大批量的电缆产品抽检。成品软电缆强度试验是其中一项重要检测项目。原有的曲挠试验仪一次只能对一根电缆试样进行试验,而一个试样需要15000次的往返试验,用时20个小时,对于每年承检在2500多批次的国家电缆质检中心来说,无疑拖了后腿,同时也影响了电缆行业的发展。为提高检测效率,河北质检院审时度势,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着手解决电缆强度试验检测效率低的问题。

  “2013年3月,开始调研并提出设计方案;4月至7月进行产品研制、设备样机;8月……”记者看到在多工位智能电缆曲挠试验机的研制工作报告中,对各研制阶段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记录。

  除了详细规划,科研小组还对企业的信息做到了及时反馈、及时攻关、及时改造。

  “当时包括中亚电缆厂在内的十几家电缆企业进行了样机试验,只要得到企业的反馈信息我们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攻关修改,直到解决问题。”谈起当时仪器研制工作,项目负责人王冬梅至今记忆犹新。

  自2013年2月开始调研,到11月份通过鉴定,历时9个多月。科研小组人员多次奔赴唐山、邢台、廊坊、邯郸等地十几家电缆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方案设计、产品研制、科技查新、试机以及经过12次的不间断攻关改进,一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多工位智能电缆曲挠试验机在河北质检院诞生。

  “我们做一根电缆试验要3天的时间,以前每年40多次的试验要用120多天,现在一台机器可以同时做4根电缆试验,40多次的试验一个月就能完成,效率提高了75%。并且即使其中一根电缆出了问题也不影响其他试验。”河北京缆电缆有限公司工程师韩风兰介绍。自鉴定至今已在河北60多家电缆企业推广应用,受到众多企业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河北质检院领导高度重视、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该院的科研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该院科研项目50多项、地方标准4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多项。其中《数字化超声自动无损检测与评价系统的研究》获得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成果二等奖;《便携式手摇热镀锌层附着性测试仪》获得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成果三等奖;省级地方标准《丙基甲纤维素年度的测定》获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成果二等奖。 

  □ 闫小静 本报记者 王 越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