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互联网大会璀璨开幕 大佬展望移动互联发展

2014年11月20日 13:1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乌镇,作为旅游热点之一,一向是游人如织,而最近,这个古镇更是热闹非凡。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的余温还没有散去,而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璀璨开幕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国官方举办的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会期是三天,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政经领袖和互联网大佬共议互联网发展和未来的趋势。在这个连桥成路,流水行船的江南水镇,最悠久的中华文化和最现代的网络文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互联网将会继续给我们的经济与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来自海内外的互联网大佬们又将给出怎样的答案?中央台记者张棉棉、陈瑜艳、李佳发回的报道《三问世界互联网大会》:

  一问:移动互联网对经济发展有哪些影响?

  互联网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的调整中,创造了新的经济形态和运行模式,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1994年实现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经过20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买家已经走出国门,覆盖全球,并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购物节。其中,仅支付宝一家的交易额就达到了571亿元。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刘强东:我们也增长很好,市场很大,他并不是说在一个市场里面一家公司好,其他公司就不行。这次双十一,包括京东、包括苏宁包括很多同行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我们整个电商的胜利。

  在经济走势低迷的背景下,信息消费的巨大拉动作用日益显现。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简单算了一笔账,以中国信息消费每年20%的年增长速度计算,预计明年信息消费占GDP比重将超过4.5%,拉动GDP增长超过0.55个百分点。而在投资拉动方面每一元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就会拉动三到四元的相关行业的投入:

  刘强东:预计今年底我们是能达到一个双七的目标,就是我们基站会达到70万个,4G客户数达到7000万,预计明年我们将建成一个有100万基站规模的4G网络,同时要终端销售要至少2亿部4G的终端。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中国之声表示,在国家融合组网的要求下,现在包括FDD和TDD在内的两张4G网络都在同时推进,对消费者来说,自然多了一重选择:

  刘强东:我们FDD和TDD同时都在施工建设之中,现在已经随时政府发牌随时可以提供。覆盖现在有200个城市左右,主要的城市都已经覆盖了,占到话务流量的90%以上的就是流量的这些基本都覆盖了。

  

  二问: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有哪些改变?

  答案在乌镇就能找到。游客可以通过乌镇旅游预订网站了解住宿、票务、套餐、特产等一系列信息,在电脑和手机上都可以实现网络订购。走在乌镇的水阁、桥梁之间,从景区门口的二维码电子门票,到小商铺内便捷的手机钱包支付,再到覆盖整个乌镇的免费无线网络,互联网的烙印在这里无处不在。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张朝阳:以前的话在PC时代的话,网络可能影响的领域只是在通讯、传媒、这种搜索、娱乐内容方面。但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介入了服务,让互联网席卷了整个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基于通讯社交催生出包括微信在内的众多商业模式将“大有可为”:

  马化腾:在PC年代,QQ到现在是有8.2亿的月活跃帐户,有151条每天平均的消息,但是在某网上手机QQ其实也进步也很快,他其实8.2亿中有5.42亿在手机上,那有100亿条,你看已经超过三分之二是在某网上了。

  今天,移动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互联互通始终是互联网发展不变的主题。Facebook全球副总裁沃恩?史密斯以自己的产品用户为例,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对于整个世界经济与生活的发展正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有了Facebook这样的社交软件,用户不需要再通过媒体就可以了解信息:

  马化腾:我们有三千亿的这样一个业务的范围,我们觉得非常激动,而且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消费者做很多的工作。因为我们的消费者也可以发现,用我们的这个可以非常有效的、直接的进行沟通。

  在不断发掘传统产业链条中增值服务环节和机会的同时,产业互联网正在倒逼传统企业调整发展模式。微信的出现几乎终结了“短信”的生命,情形就像短信当年取代电报。近期,微信又推出了电话本功能,用户只需要支付流量费,就可以实现通话。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坦陈,面对微信OTT业务等新应用S对传统电信的挑战,是很痛苦,但这是大势所趋,新的秩序必将理性建立:

  常小兵:这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是任何人也挡不住的,所有从业者必须适应这个变化,但是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大家要营造一个好的业态。

  [page title= subtitle=]

  三问:移动互联网未来又如何发展?

  以河成街,街桥相连的乌镇,千年风雨,历久弥新。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重大的发明之一将未来将怎样前行?在本届以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大会上,与会者也给出了答案。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未来的互联网肯定是与移动互联相关。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法治对电商领域也非常重要:

  刘强东:我们一年都两万多亿元交易额,零售额不包括B2B的,在这么庞大的市场里有没统一的法律法规,所以我们也是期待着尽快的能够形成互联网立法,包括电商立法。能够规范,在电商方面的展望,把网上所有假货水货都把它清理掉,这样电商就能够得到所有人的信任,我们的用户群体还可以再两倍、三倍的增长。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则认为,包括娱乐节目、游戏在内,未来移动互联网将更加强调用户的参与:

  丁磊:那我们也发现其实很多人除了对信息的需求,他希望在这个智能终端上能够体验到更多的娱乐的需求,不单单是说打游戏,他还希望能够参与到一个建设中去,很多平民或者是草根都可以参与到真人秀的互动里面,而不是说他只是作为一个围观者在旁观,他本人也可以参与进去。

  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则对未来的物联网,以及基于物联网的信息搜索充满期待。他认为,甚至未来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解决:

  张朝阳:历史上只有三次人类碰到了这样的机会,一次是在一万年前,当人类学会了灌溉,农业的发展,使得我们的寿命一下从20岁变到了50岁,第二次的革命就是蒸汽机的发明,使得我们开始有车有这个动力,而现在的第三次革命的“爆炸”影响,则是指数级的。(记者张棉棉、陈瑜艳、李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