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度南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

2014年11月20日 16:1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公布,广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939元,同比增加1613元,名义增长9.3%,增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南宁市绝对量位居全区首位。前三季度南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244元,同比增加1773元,增幅为9.6%。

  从数据上来看,前三季度南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确实涨了,但居民心里觉得真涨了么?生活水平真有提高么?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南宁市上班族等群体了解到,由于现在房租高、伙食开销大,工资根本不够用,部分市民表示心里没觉得收入在涨。

  个体户: 总收入略有提高生活质量变好

  唐小姐是一家小超市的老板。虽然从去年开始,月营业额1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但是随着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实施,零售业仍受到了较大冲击,超市的生意不如从前火爆了。

  “拉动营业额的主力还是靠企事业单位的团购,光靠零售的话生意很难维持下去。现在公款吃喝、单位购买购物卡的数量减少了,烟、酒等商品的业绩也下降不少,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至少要下降30%。”唐小姐表示,如今员工的工资也在涨,原来的工资在1300元左右,现在工资涨到1500元以上也很难招到人。

  “虽然生意没有以前好了,但是总体来说收入还是增加了。”唐女士表示,如今生活水平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也有时间享受生活了,这不今年刚买了车,平时就开车和朋友聚聚。

  上班族: 房租伙食费等生活成本开销大

  “房租涨得厉害了,我还是和三个人合租三室一厅,而且现在物价也在提高,工资再涨也没物价涨得快,现在在外边吃快餐基本都得十块钱,一天下来二三十块就没了,一个月下来也得小一千,平时偶尔和朋友逛逛街,还得参加员工聚餐,又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在银行上班的小蒋表示,目前的工资是3000元,每个月的房租加水电是700元,伙食费在七八百左右。现在为了省钱,她中午和晚上基本都选择去银行附近的大学食堂吃饭。

  “居民收入增加了?这个应该是看总体,反正我是没什么感觉。”小敏是一名入职4年科员级公务员,她表示,现在的基本工资扣掉五险一金和食堂伙食费后,一个月到手也就3000元左右。

  “我们好多年工资都没变,没见长。”在南宁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刘先生吐槽,减去五险一金,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也就3000多元。

  “心里真的没感觉收入增加了。”南宁某学校退休教师黄老先生说,尽管每个月涨了300多元工资,但是现在物价水平也上涨了。黄先生举例,这段时间青菜价格每斤都上涨了1元左右,孙子的奶粉价格也从一罐220元涨到260元,这些上涨的部分正好抵消了增加的工资额度。“以前,一个月的伙食费花销为2500元左右,现在增加到将近3000元,所以心里真的感觉不到收入增加了。”

  网友:吐槽“又一次拖了大家后腿”

  数据一发布,不少网友“吐槽”数据“有水分”,称自己的收入“被增长”。

  “我又拖后腿了。”网友琳琳无奈地说,数据虽然显示前三季度南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244元,但我的可支配收入却很低,看来还真感谢那些多做贡献的“土豪”。

  “五险一金包含在内,才有那么多吧。”网友小鱼说,自己一个月工资也就2000多元,基本属于月光族。

  网友“云淡山清”更是直接地表达对这次数据的不理解。她说,就南宁的工资,平均2500就不错了。在看可支配绝对收入增长多少百分比的同时,也应考虑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等因素。“看看现在居高不下的物价,我们的收入真的能跑赢物价吗? ”

  在某私企上班的网友“悠然见南山”说,自己的工资确实比去年涨了两成左右,但物价也在涨,特别是房价一直摆在那里不动摇,“涨的工资还能买些什么”。

  新闻链接

  南宁绝对量

  位居全区首位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4个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增长,有9个市同比名义增速高于全区水平。其中增幅排前三名的分别是崇左、桂林和河池,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5%、10.2 %和10%。

  从绝对量看,有6个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水平,分别是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钦州。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244元,比去年的18471元多了1773元,增幅达9.6%。

  人均工资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性收入这四个方面的增长,均推动了广西城镇居民收入主体的增收。其中,人均工资收入的增长是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2465元,同比增长5.7%,占总收入的61.9%,对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4.2%;广西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为2250元,同比增长29.3%,涨幅居四大项收入之首,对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3.7%;广西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为788元,同比增长17.4%,主要是居民出租房租金增加等因素的拉动;广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4637元,同比增长4.9%,占总收入的23.0%。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