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峰”观察:千年丝路的互联网机遇

2014年11月24日 17:0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部署在西安综合保税区。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部署在西安综合保税区。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甲铸)10月28日,在古城西安城区东北的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个域名为“iesroad.com”的网站正式上线。细细揣摩这个域名,由ie和sroad构成,ie代表互联网;而sroad则是silk road的简称,即丝绸之路。两个词组加在一起,就是“网上丝绸之路”。

  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千年丝绸之路发端于传统贸易,兴盛于传统贸易,时空交错,如今,当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这条千年丝路也迎来了属于它的互联网机遇。

  人人都是起点 时时都可连通

西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10月28日正式上线。

  西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10月28日正式上线。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建议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通”。

  很快,丝绸之路沿线的西部省份,乃至中东部的一些省市都纷纷响应习近平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法,各地纷纷开行前往中亚以及欧洲的货运列班。新丝路起点之争一度泛起,而“网上丝绸之路”的提法也同时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开辟“网上丝绸之路”,他认为这是实现‘五通’的高效方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吕建中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丝绸之路的生机活力,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和举措。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所谓“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之外,开辟“网上丝绸之路”的设想,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也是对传统丝路的扩容和创新。这种“人人都是丝绸之路起点,时时可以连通丝绸之路”的新交往渠道,将让丝绸之路民间交往更加便利迅捷、更加畅通有效。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也认为,“网上丝绸之路”是互联网时代比“陆上丝路”“海上丝路”“空中丝路”等更高效的沟通方式。

  6个月之后,今年9月19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一致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战略构想,普及网络,消除数字鸿沟。其内容涉及光缆进村、提升宽带水平和云计算设施、推动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网络安全等,这次会议再一次让“网上丝绸之路”成为热词。

  国际贸易无国界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

  在纽约成功上市的阿里巴巴所创造的财富传奇,以及“双11”的疯狂让很多人目瞪口呆,也突然意识到:电子商务对日常生活、乃至传统贸易的深刻影响。

  和传统丝绸之路上的跨境贸易相比,“网上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就是指:将传统贸易网络化、电子化,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进出口业务,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且有效解决企业出口结汇、退税等问题。通俗来讲,就是消费者可以通过网上平台,直接向国外商家购买进口产品;国内企业亦可借助平台向国外消费者出口商品,我们所熟知的“海淘”,即跨境电商的雏形。

  以10月28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上线的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为例,3月份,海关总署正式印发了《关于西安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复函》,同意西安开展试点工作。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又是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现代物流枢纽平台,具有西安综合保税区、物联网产业园等电商配套体系和配套政策,以及阿里巴巴、京东、国美、新加坡辉联等国内外一大批电商企业的入驻。

  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个部署在西安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平台,就可以面向企业和个人,通过B2B以及B2C模式开展对外贸易,并提供报关、退税、检验检疫、备案管理、个人交易管理等服务。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国家间的障碍,让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同时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对企业来说,它所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子商务使他们非常容易获得其他国家的信息,并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前所未有的机遇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说,平台上线当天,有5300件商品从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到包括俄罗斯、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出口额20万美元。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说,平台上线当天,有5300件商品从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到包括俄罗斯、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出口额20万美元。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说,平台上线当天,有5300件商品从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到包括俄罗斯、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出口额20万美元。主要涉及剪纸、皮影、陶俑工艺品等陕西特色商品以及服装等。

  目前,西安市仅有出口试点资质,而留学生将是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最大受益群体之一。“有一个叫‘留学生妈妈’的群体,想给孩子寄家乡的特产美食,以前只能借回家探亲大包小包地带,不方便而且成本高,这个平台将大大方便这些留学生妈妈。”工作人员说。

  稍有遗憾的是,目前西安的这一跨境电商平台只有出口资质。据悉进口资质的申报文件目前已报送海关总署,预计今年年底批复。

  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介绍,一旦进口业务获批,市民只需在家点鼠标,就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买到国外的奶粉、化妆品、衣服、手包和奢侈品等。与普通市民采用的“海淘” 相比,个人代购的质量、时间、价格消费等都难以掌握,而通过由国家批准、地方政府和海关等部门共同搭建的电商平台,这些都会得到极大保证,购物还可免去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等,价格能够便宜15%左右。

  同时对于企业而言,这个平台的上线运营有两大好处,第一可以集中报关,节省时间和成本;第二可以办理退税,为企业现金周转提供便利。另外,平台上线初期,为鼓励企业,还有补贴政策。

  而对于一个国家或者经济体而言,跨境电子商务不仅仅增加进出口贸易,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重构世界经济竞争新格局,要想在未来的网络时代赢得竞争优势,就必须掌控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导权,这是一个战略问题。

  以西安来说,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城市,发展面向亚欧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对于西安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目前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契机,国内多个地市都在努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获得海关总署跨境电商试点批复之后,宁夏、青海等地都曾来到西安学习取经,而国内目前已经有上海、宁波、郑州、重庆等7个城市具备进口试点资格,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竞争空前激烈。

  贸易畅通只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之一,跨境电子商务也只是贸易方式之一。可即便如此,互联网就足以深刻影响这条两千年历史的丝绸之路,正如吕建中所言,“网上丝绸之路,人人都是起点,时时可以联通”。互联网正带给丝绸之路前所未有的机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