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国税数据显示:出口退税提速促外贸增长

2014年11月25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市国税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佛山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46.69亿元,同比增长6.63%。在当前欧美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准确及时办理出口退税对于外贸企业的扶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佛山市4000多户出口企业而言,退税速度慢成为心头大石。为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佛山市国税局践行“智能+人工”模式,为出口退税办理提速带来了“1+1>2”的效果。

  退税提速解企业“燃眉之急”

  “随着国内信贷收紧,出口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资金困难,对出口退税款能否及时到账显得格外关切。对此,我们急纳税人之所急,采取多种手段,在退税各个环节提速增效,着力打通服务出口企业最后‘最后一公里’。”佛山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最好的纳税服务便是“提速”。

  为提高出口退税审核、审批效率,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佛山市国税局自主开发出口退(免)税网上预申报系统,纳税人在申报期内的任何时段,均可足不出户完成出口退(免)税预申报,大大提高出口企业办税便利化程度。2014年1-10月,佛山纳税人累计网上预申报108720户次,平均每月10872户次。与门前预申报相比,若以往返一次主管税务机关距离平均4公里计算,当地纳税人每月可少走4万公里。

  此外,为提高出口退税审核速度,该局启动智能+人工信息读取模式,以技术手段自动提取退税审核的各种数据,并通过人工“查缺补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的完整和正确。

  佛山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纳税遵从度高、退税申报质量好的出口企业可当月申报、当月退税。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佛山市共办理出口货物退(免)税246.69亿元,同比增长6.63%,其中办理免抵调库78.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67.99亿元。反映退税进度的审核率、审批率等主要指标,均创下了同期的新高。

  近期将启动A类生产企业无纸化退税试点

  在佛山4000多户出口企业中,大型企业退(免)税占比高。笔者获悉,2014年1-9月,佛山市退(免)税排名前200户企业共申报退(免)税额119.69亿元,同比增长4.64%,占全市当期申报退(免)税额的62.38%。

  由于企业在申报退税时需提交纸质材料,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由于涉及的凭证较多,工作量巨大,严重影响了退税申报进度。以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在佛山高明成长为全球“衬衣帝国”的企业,每年办理出口退税提交的纸质凭证超过5万份,这些纸质凭证还需分类、装订成册……佛山4000多户申请出口退税的企业,每年所提交的纸质凭证不计其数。

  为解决这一问题,佛山市国税局计划于近期启动无纸化退税试点。届时,出口退税信用等级为A类的生产企业将率先启动试点,通过网上预申报、网上提交电子版材料,实现全程无纸化申报,将减少企业与税务机关的工作量,大大加快退税速度。佛山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一直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并已向省国税局提交无纸化退税报告,这一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关注

  进料加工核销新办法出台

  “保姆式”服务助企业成功申报

  “今年进料加工手册核销新办法出台以来,我们对于如何核销毫无头绪。国税局第一时间通过‘税企通’发来政策解读‘数据报’,不仅把政策原理及每个操作步骤都介绍得十分详细,还有视频教材供我们学习,多亏这种‘手把手’教学,我们才能顺利完成核销业务。”广东泰科电子有限公司崔冠林介绍,该公司今年1-10月出口销售额为5.3亿元,出口退税额为8800万元。

  今年是按照新方法办理手册核销的头一年,广东省作为进料加工大省,如何在落实新政的同时,保证出口退税提速、服务好出口企业,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佛山市国税局能迅速制定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将所有内容一次性“打包”,通过“税企通”、门户网站等网络渠道送到纳税人手里。

  有了政策指引之后,企业在申报时同样遇到了难题。“原来是按月办理核销,现在是一年一次,如果没有在4月30日前核销好,就无法申报出口退税,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笔很大的损失。”崔冠林介绍,该公司一个月的手册数据就有数千条,一年下来超过10万条数据,在申报退税时,要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大。

  为解决这一问题,佛山市国税局在1月份就开始系统测试,按户统计分析企业的情况,预计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提前解决,确保全市1400多本手册核销工作的顺利完成。撰文:郑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