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人社局:养老金补贴没有错 大家请放心

2014年12月04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什么缴费年限一样的企业职工,人家拿到的补贴比我多几千元?为什么大家到账的金额都不一样?……因为养老金倒挂补贴发放问题,近日来陆续有大批退休职工在各区人社局信访中心寻求解答。

  综合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日下午再度就此前发布的《关于广州市企业部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的通知》(以下统称50号文)召开新闻通报会,该局副局长陈敏对计算方案以及实施方式进行集中答疑。

  “这次调整发放到各位退休人员手中的金额没有错,请大家放心!”陈敏坦言,此次养老金补贴并非人人都有,加之计算方法颇为复杂,部分退休职工对方案存在异议实属正常。

  据透露,为给24万吃了“倒挂”亏的企业退休职工补发基本养老金差额,广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一次性支出了15亿元,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现场

  满腹疑问退休老职工扎堆现场咨询

  “相同工龄、退休前担任相同工作的情况下,越迟退休领到手的养老金反而越少”,“早退休,待遇高;迟退休,待遇低”,是不少退休职工心中的疙瘩。

  11月底,市人社局通报,明确将解决2006年7月1日后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低于2006年6月30日前企业同类退休人员的问题,即2006年7月1日起至2013年6月30日期间退休的市直企业职工,将在11月领到调整补发的养老金,下月起养老金直接按新标准领取,所需资金从广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中支付,这一新政将惠及约24万人。

  消息一出,芬姐天天拿着银行对账本去银行“打本”,希望看看自己能拿多少钱,可是等到12月1日,账号里没进一分钱。于是她便到梅东路的人社局信访中心咨询情况,一看发现,跟她有类似问题的企业退休职工不少。

  2日早上九时许,大批的退休职工再次将信访中心挤得水泄不通,大家挤向大门外的通知处,希望用手机拍下养老金倒挂补贴计算的公式和处理的办法,信访中心也在门外摆起长桌,让信访人填写申请表,但这些都无法安抚情绪激动的街坊。

  记者了解到,现场信访的街坊,大多是工龄较长的退休职工,他们不明白为什么缴费年限较少的人,补贴更多。“有一次性缴满15年的人,补贴1万多块钱,难道是在鼓励大家缴费满15年就不要交钱了吗?”

  还有不少街坊是因为对照市人社局公布的补贴范围,最后如芬姐一样,发现自己符合条件却没有收到补贴。何阿姨2011年退休,有20多年的工龄,她对照媒体公布的条件,觉得自己应该有补贴,“我在家等了很久,一分钱都没有,我就是想知道为什么?”

  ◎案例

  1

  同等缴费年限 退休时间不同 补贴存在差别

  市民王女士,2007年6月退休,其缴费年限达到27年3个月。按本次发布的50号文补贴待遇计算为“定额加发+定比加发”,变换为计算公式如下:

  补贴待遇=定额×系数+首次基础养老金×定比×系数,即200×38%+565.57×10%×38%=97.49元(从首次领取养老金起计算)

  50号文待遇在2009年广州市的年度调整增加为97.49×(1+5%)=102.36元

  由此可见102.36元是王女士按照50号文可享受的待遇。同时,王女士按8号文待遇为100元(自2009年10月起)

  由此得知,王女士按50号文待遇将高于8号文待遇,按规定,她可对比加发的金额数为102.36-100=2.36元(参与2010年至今的年度调整)

  因此,王女士自首次领取养老金至2014年11月共补发金额为2841.47元。

  市民唐先生,2012年11月退休,缴费年限为27年。按本次发布的50号文补贴待遇计算为“定额加发+定比加发”,变换为计算公式如下:

  补贴待遇=定额×系数+首次基础养老金×定比×系数,即800×59%+1122.01×11%×59%=544.82元(从首次领取养老金起计算),但唐先生在2012年11月退休,则不涉及50号文待遇在2009年广州市的年度调整增发。

  按8号文,唐先生待遇为535元(自首次领取养老金起)

  由此得知,唐先生按50号文待遇则高于8号文待遇,他可对比加发的金额数为544.82-535=9.82元(参与2010年至今的年度调整)

  因此,唐先生首次领取养老金至2014年11月共补发金额仅为252.67元。

  ◎案例

  2

  8号文待遇比50号文待遇还高

  维持原待遇不享受本次补贴

  王女士,2011年1月退休,缴费年限为30年。按本次发布的50号文补贴待遇计算为“定额加发+定比加发”,变换为计算公式如下:

  补贴待遇=定额×系数+首次基础养老金×定比×系数,即600×61%+1016.51×14%×61%=452.81元(从首次领取养老金起计算)。同样,王女士在2011年1月退休,同样不涉及50号文待遇在2009年广州市的年度调整增发。

  按8号文,王女士待遇为535元(从首次领取养老金起计算)

  对此下来,王女士按8号文待遇还高于50号文待遇,因此,按规定,地方保留津贴为535-452.81=82.19元,予以保留。如王女士情况的此类人员将维持原待遇。

  ■市人社局逐一答疑

  为何会出现养老金倒挂?年度调整幅度高于自然增长幅度

  一直以来,养老金倒挂问题备受关注。据悉,这一现象早从2006年开始,由于国家和省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的改变,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出现早退休人员比晚办理退休人员养老金高的现象。甚至缴费年限短、基数低的退休人员经过调整后,获得的养老金高于缴费年限长、基数高但较迟退休人员。

  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仍有不少老百姓不明白为何会出现养老金倒挂这一问题。当日通报会上,陈敏向媒体详细解释了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

  “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养老金年度调整幅度高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陈敏解释,所谓养老金自然增长,是指每年6月前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上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但7月后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因此,新一社保年度(当年7月至次年6月)新增退休人员首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一般高于上一社保年度退休人员首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这属于自然增长。

  至于养老金年度调整,则是上一社保年度及之前的退休人员加发的养老金。这意味着,在缴费年限、缴费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年度调整增长的幅度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基本一致,那么前后两个社保年度之间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也可保持基本一致。可是,如果年度调整增长的幅度高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那么,早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将会高于新一社保年度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这个现象就称作“养老金倒挂”。

  为何有的人拿得多有的人拿得少有的人一分没补?并非人人都倒挂,缴费25年以下群体受影响较大

  针对市民提到的,缴费年限较少的人,补贴反而更多,陈敏解释,由于每位退休人员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各有先后、原来领取的待遇水平各有高低,所以此次调整的水平也有低有高,加上是从首次领取养老金时起补发待遇,因此,11月领取到的待遇和补发金额各有不同。

  经分析,“倒挂”的分布存在不同的情形。按缴费年限进行区分,不同缴费年限群体由于年度调整幅度与自然增长幅度的不同,反映出来的“倒挂”情况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缴费年限比较短(25年以下)的群体,“倒挂”情况比较明显,这就意味着,他们拿到的补贴会较多;缴费年限比较长(35年及以上)的群体,“倒挂”情况则不明显甚至不存在“倒挂”的问题,自然他们拿到的补贴会较少,甚至可能没有。

  据介绍,广州曾于2009年开始考虑过解决倒挂现象,当时下发了《关于提高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意见》(以下统称8号文),但8号文采取的是一种直接给予定额的方式来解决,考虑得较为简单,而且只从2009年10月后退休人员开始计发“倒挂影响”的待遇,这与广东省要求从待遇领取日开始计发待遇有悖。在本次解决问题时,广州就参照了省厅的要求,来确保同等缴费水平、缴费年限下,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基本相同来解决问题。

  为了将不同时期退休的人员待遇,框定在一个同等退休金水平上,市人社局前后制定了不下50套计算方法,并利用计算机进行反复演算,最后确定了(2006至2012年)7个社保年度,(缴费15年至40年)26种不同缴费年限水平人员的加发养老金的计算悉数,并将2006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期间退休人员可能存在的182个情况进行了演算,最终将同等缴费水平、年限情况下,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拉到了基本一致的状态。

  按规定,本次加发按照“定额加发+定比加发”的标准,这个时间段内越迟退休的人员,计算加发养老金的基数及系数都有所递增。

  补贴金额有没有有可能算错?计发结果准确,如确有疑问可通过网站、各级经办机构反馈

  此次调整中涉及24万退休职工,而每人的待遇不尽相同,最高的可能补发了上万元,最少的也有数百元。如此一来,领取了加发待遇的人员互相一比较,便质疑市人社局是否算错了补贴。对此,陈敏表示:“这次调整发放到各位退休人员手中的金额没有错,请大家放心!”

  陈敏介绍,此次计发的数额,严格按照政策执行,并经过人工、计算机的反复验证,不存在计发错误的问题。虽然计算过程复杂,但结果是准确的。

  会上,陈敏坦言,此前有退休人员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实发金额与网页显示金额不一致,这是市人社局的系统误导。由于今年1月起,广州调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包括补发1至3月的增加额)在3月底时发放过,因此,网页查询将该一笔补发养老金与本次倒挂补发合并计算了,这才出现了两个数字的不一致。

  “我们正在优化了网页查询,如今的网页查询将分别显示4个内容,包括时间段、该时间段内每月补发金额数量、补发月数以及最终合计补发数字,让街坊看清楚看明白。”陈敏说,市民可通过两种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一是登录广州市人社局的门户网页进行查询和打印;二是到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前台或者自助打印机、街镇基层服务平台进行打印。但明细计算过程需要下周一(8日)才能查询和打印。

  陈敏表示,如领取了加发待遇的退休人员在仔细比对个人的待遇明细,并详细了解了政策后,仍有疑义的,还可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反映,或通过各级人社信访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反映。

  而对于2013年7月1日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申领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陈敏表示,这一群体的定额金额、定比金额及系数将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一步工作安排,结合广州工资增长率、养老金调整幅度、视同缴费账户和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等因素另行制定。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通讯员 穗人社

  ●说明

  按50号文规定,本次加发办法如下:

  将按本通知计算加发的养老金与8号文原加发的待遇进行对比,如8号文待遇低于本通知标准的,则按50号文标准补齐;高于50号文标准的,也按50号文标准发放,高出部分(即8号文待遇高于50号文待遇的金额)转为地方保留津贴予以固化,不纳入今后的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基数,并在2年内结合国家和省的养老金调整逐步冲销。8号文实施至2015年6月30日,届时将不再与50号文加发的养老金进行对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