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心碎!老车置换不足千元 逾十年老车车价=废铁价

2014年12月08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5月1日起,我国私家车报废年限取消,直到最大行驶里程60万公里才会强制报废。所以,很多车主就想把爱车一直开到老、开到残、开到破,不用上个十年八年坚决不换?好,咱们尊重这种决定,不过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当你真把车用到那么老、那么旧的时候,你会发现它再转售出去可能变得一文不值。车天下危言耸听了?NO,下面有“血淋淋”的案例说给你听! 专题文/图 记者 邓莉

  10年以上的老旧车是棘手货

  当你的车使用了十多年,想换车时却发现这辆旧车居然没车商收,或卖价居然没当年价值的百分之一?这种情况近期被王先生遇到了,他将买了12年的菲亚特派力奥开到某汽车4S店想置换人生中的第二辆新车时,4S店销售员居然说:“你这旧车不好卖。”出于促进新车销量的目的,销售员最终报给他1000元的旧车收购价。这把王先生气坏了:“我这车还能开得好好的,现在居然只能跟卖废铁一样?”

  销售员告诉他:该车旧且品牌一般、排放更达不到国IV标准,其实1000元都不值,只能转手给二手车商外迁去云南等外地销售,如果等一两个星期没人要,就只有拉去报废一条路了,真等同于卖废铁。

  “10年以上的老旧车是棘手货。”广骏旧车交易市场二手车评估师陈士强告诉记者。记者留意到,现在广州的旧车交易市场上,难见到超过10年的老旧二手车,二手车行也不愿意收。广本芳村店的销售告诉记者:有客户开着辆近15年车龄的老帕萨特让他们帮忙免费处理,只要求留指标置换新雅阁。因为该车主来4S店置换之前,已经在广州大道、新滘路等二手车市场问了一圈,没人愿意收这么老的车。最终他选择到4S店一条龙置换处理老车,省得操心。

  第几年卖旧车最划算?第三和第六年

  谁也不希望花了十多二十万元买来的车,换车转卖时折价太狠。对于一辆车的残值,目前汽车业内普遍用“十年折旧法”计算:前三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5%算;中间四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0%来计算;最后三年每年按价值减少5%计算。再综合新车车价变化、折旧率和车况变化规律等方面:实际上第三年卖车或者第六年卖车最划算。

  使用了一至两年的“八成新”车辆的残值率最低,因为4S店一经售出新车价就直接打8折;而到了第十年后,旧车基本就只剩下一成价值甚至不值钱了。

  没人收的旧车:报废还能值点钱

  事实上,如果你的旧车使用年限太久,或者是严重的事故车、水浸车之类,本地二手车行基本拒绝出价收购,这时选择去申请报废汽车,将车卖给汽车报废回收公司,几乎是“榨干”这辆车的最后一点价值的最佳途径。注意,广州车主报废汽车必须要向政府部门指定的、负责广州地区报废汽车回收的正规企业。目前广州主要做汽车报废的公司除了北较场的省金属回收公司,还有燕子岗车管所的市机动车报废中心。“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上门收或车主自己开车到我们报废公司,都可以办车辆注销手续。”广州市汽车报废回收中心的一位韩先生告诉记者:报废流程很简单,几乎就是一手交货一手交钱,办完报废手续,报废公司当场就付钱。车主提供证件及报废汽车,拖车及注销车辆档案的手续由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办理即可。

  Tips:车主需要提供的报废手续分为公车和私车,主要提供车辆行驶证、登记证书、车主身份证即可,而公车和黄标私家车都需要年票证明。车辆注销手续大约15个工作日左右。

  汽车报废值多少?绿标不如黄标

  王先生车龄12年的菲亚特,如果选择报废值多少钱呢?广州这两家做汽车报废回收的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年审领“绿标”的私家车报废价格,现在市场价是按照一吨300元~500元计算。譬如一辆1.4吨左右的小型汽车,申请报废后车主最多只能拿不到500元的“卖废铁价”。很明显,这个报价也难以让王先生满意,甚至不如4S店给他的“友情收购价”。

  好消息是,如果你的私家车属于“黄标车”,也就是排放为国II以下的汽油车或国III以下的柴油车,大多是2000年到2004年上牌的车型,自今年11月10日起并在2015年底前申请提前淘汰,可获得高达2万元的政府补贴奖励,一个月内就可以拿到钱。记者获悉,至2013年底广州尚有黄标车11.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5.2%。而广州市将在2016年前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也就是上牌标准要达到国Ⅴ标准,届时一些国IV车型的转让交易也开始在本地受到限制。

  Tips:当前限行限牌政策不影响汽车报废原车主要求保留车牌号码的权利。报废时切记填写一份保留车牌号码同意书。自通过受理后半年内需要原车主本人到相关部门领回原先的车牌号码,超过这期限被认为自动放弃权利。

  【老车难卖五大主因】

  1.限牌令。广州粤A牌指标获得困难,老广们倾向于买新车,导致二手车交易萎缩,流通受阻。

  2.国IV排放准入限制。今年全国大城市基本实施对新车准入、二手车转籍过户执行国IV排放标准,不达标的二手车无法过户上牌。

  3.二手车外迁难。逾十年旧车大多为国III以下尾气排放标准,广州二手车商要将车外迁至云南、新疆等未实施国IV排放准入限制的城市,风险大、运输成本高。

  4.老车车况差。老车使用年限过长,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曾经“大伤”的事故车、水浸车,没有人愿意要,只能强制报废。如今二手车市场交易最旺的基本为一两年的“准新车”。

  5.品牌烂。保有量小或者已经退市的汽车品牌,其二手车几乎是“人见人怕”,报废吧。

  数字链接:

  一大波报废车正在袭来

  我国2015年前后将进入机动车报废高峰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在汽车流通发展促进绿色循环消费专题发布会上指出:截至2012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亿辆,预测至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的水平,2020年将超过2亿辆,我国汽车市场将逐渐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截至2012年底,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达到522家,回收报废机动车115万辆。按照成熟市场报废汽车占汽车保有量6%~8%的水平来计算,2015年我国年报废汽车量将达到900万~1200万辆,2020年将达到1200万~1600万辆,报废量巨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