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践探索: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

2014年12月10日 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发达的金融支持体系可以提高欠发达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是我国欠发达地区经贸发展的核心支柱。目前,我国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总体水平仍较落后,改善路、港、口岸条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这一背景下,构建我国欠发达地区经贸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有着显著的意义。

  第一,金融支持有利于欠发达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开放型市场经济,需要重新配置金融资源,重新构建工业体系,强大的金融支持的开放型工业体系,可以使欠发达地区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二,金融支持有利于欠发达地区多渠道融资,增加资金供给。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需要大量资金,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扩大资金注入量。第三,通过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可以促进欠发达地区重点产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防范和化解地区性金融风险。第四,金融支持有利于欠发达地区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作为市场经济的核心,金融在配置资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欠发达地区已建立起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但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欠发达地区也出现了不良贷款率上升、经济效益下降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欠发达地区的金融业总体规模小,发展速度慢。从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上看,欠发达地区银行贷款余额在全国的比重逐渐走低,金融对经济的贡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金融组织结构不合理。欠发达地区国有大银行所占比重过高,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数量过少。证券公司数量不足、规模偏小。投资银行数量不足,实力弱小。投资基金数量少,投资能力有限。第三,融资渠道狭窄,资本市场发展速度慢。欠发达地区主要采取间接融资方式,即以银行贷款为主,股票和债券规模太小,融资渠道狭窄,融资结构不合理。欠发达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比较缓慢,上市公司及发行股票筹资额占全国股票流通总量的比重很低。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票据市场、国债市场和期货市场较为落后。第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流入资金少,流出资金多。从分工格局来看,欠发达地区从事的是原材料的生产和初加工,产品附加值低,经济缺乏吸引力,导致资金流出。资金通过国有商业银行资金上存总行、居民户买入发达地区股票和保险方式流出。第五,金融法规日渐严格导致贷款难。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商业银行法》和《担保法》的实施,金融法规逐步完善,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也日趋稳健。结果,出现了欠发达地区发展急需资金,而金融机构却因为好项目少、贷款难发放而苦恼。第六,金融观念陈旧,接受金融新产品能力差。欠发达地区企业和个人观念相对落后,加之金融机构缺乏足够的宣传,使得人们缺少对金融创新产品的认识和理解,因而鲜有介入,导致许多金融创新产品问世后,实际开展情况不理想。最后,信用环境差,不良贷款高,导致欠发达地区信贷投放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从国内外发展经验来看,拥有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的地区发展的不一定快,而具有强大的金融资源调动和整合能力的地区往往发展的最快。因此,我国欠发达地区的经贸发展,必须依靠一个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持方案,才能调动国内外各种资源,把本地经济尽快发展起来。

  第一,要制定欠发达地区金融产业的发展战略。金融业既是欠发达地区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同时又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因此,要尽快制定出欠发达地区金融发展的长远规划和适于欠发达地区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还要健全金融法律法规和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

  第二,建立健全欠发达地区金融组织机构。发达的市场经济需要多元化的金融组织,因此要整合金融机构。既要整合现有金融机构,提高效率,又要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还要发展民间金融机构,以满足不同经济主体的资金需求。

  第三,完善欠发达地区金融市场体系。发达的金融市场能为欠发达地区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因此要大力推进欠发达地区货币市场建设,引入更多参与主体。此外还要完善欠发达地区的信用担保体系。

  第四,实施金融创新战略。要针对欠发达地区发展过程中的新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将有限的资金投放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上。

  第五,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欠发达地区应按照市场化运作、多元化竞争、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稳步推进农业银行改革和加快完善邮政储蓄银行服务职能。要按照“门槛低、监管严”的原则,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也可以建立小额贷款组织,鼓励农民在资金上相互帮助,使民间借贷合规、合法。此外还要建立农村担保行业的准入条件、风险的控制原则和损失的补偿机制,维护担保机构的发展秩序。

  此外,还应改革欠发达地区的投融资体制,地方政府要为融资提供高效的融资环境,要用市场化的约束激励机制,约束政府的投资行为。应逐步完善欠发达地区的贷款担保制度,构建起政策性担保、商业性担保和互助性担保协调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担保体系。

  (作者系哈尔滨金融学院院长遇华仁,本文系黑龙江省社科研究规划重点项目12A004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