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5年环保行业中高级人才缺口超50万

2014年12月10日 12: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高校协会联合打造“校企直通车”,让环境类专业学生与招聘企业直接对接。 成希 摄

  环保产业是个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目前行业的从业人员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各大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环保人才的招聘,特别是一些高端型人才。据保守估计,目前环保行业中高级人才缺口应在12万人以上。而后续随着环保行业的井喷式发展,未来5年行业整体中高级人才缺口应在50万人以上。

  上周末,2015届毕业生广东省环保企业招聘专场正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高校协会联合打造“校企直通车”,招聘会吸引了110家企业参会,提供职位1500余个。全省60多所具有环保及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的应、往届毕业生前来求职应聘。因为需求强烈,不少毕业生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110家企业参会提供1500余个职位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晓军副书记介绍,相比其他热门专业,省内开设环保类专业的高校不多,只有广州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少数几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和企业,他们跟省环保产业协会合作,联合举办环保企业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企业报名。

  这名负责人称,协会现有会员单位500多家,很多会员企业跟他们表达了强烈的用人需求,但是开设环保类专业的高校不多,企业能够直接招到对口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很难。

  记者在场发现,本次招聘会主要面向环保专业的毕业生,参会企业一共有110家,共提供了1500余个职位,这110家参会单位中,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就超过九成,广州本地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50余家。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和上市公司也前来招贤纳士。

  环保企业人才难求岗位需求多样化

  在招聘会现场,多数用人单位对应聘者都列出了明确的专业要求,主要是以环境保护以及相关专业为主。岗位类型也囊括了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等。

  关于薪酬方面,不少企业对高端人才开出了20多万元的年薪,大多数用人单位的薪水都有四五千元,而这一范围也与多数应聘者的理想薪酬相契合。

  “虽然他们开出了几十万元的年薪,但是仍然很难招到对口的专业人才。”广州新之地相关人员介绍,他们这种大型环保企业需要高级技术人才来研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满足特种工艺污染治理需求的产品。现在的环保人才中,能够驾驭大工程、又同时承担多项大型环境工程设计项目的能力、可独立设计多项大型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人才非常缺乏。

  目前全国环保行业从业人员仅13万

  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的广东省环保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显示,广东环保相关产业从业单位1613个,从业人员35.23万人,年营业收入3192.26亿元,占全国环保相关产业年营业收入的10.30%,广东省在环境保护服务、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生产及环境友好产品生产等3个领域的销售收入皆位于全国第三,而环境保护产品生产则比较弱,位列第14名。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广东省从事环保相关产业的上市企业有21家,各个领域均出现了一批年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如深圳宇星科技的环境监测设备、惠州南大的袋式除尘器、广州新之地的刮吸泥机等等。

  从全国环保产业地域发展情况来看,广东省虽为华南地区环保产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但从环境保护产品及环境保护服务这两个环保产业的核心领域收入来比,广东省与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浙江省在核心领域的总收入为360.31亿元,比广东省多出142.79亿元。

  据悉,目前中国环保行业的从业人员仅13万人,其中技术人员占8万人,然而整个国家对环境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就超过42万人。环保行业高级人才集中于节能、水务和新能源三大领域,节能领域从业人员比重最多,占总样本数量的37.81%,其次是水务领域和新能源领域,分别占30.41%,19.45%。

  有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雾霾的阴影正成为影响学生选择专业的重要因素,一些高校的环境类专业正成为高中毕业生的热门选择。就英国来说,由于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所以环境类相关专业发展已比较成熟,几乎所有英国院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鉴于国内如今亟待治理的环境状况,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都将需要大批环境科学方面人才。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苏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