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价格战到互相封杀 OTA背后开打资源控制战

2014年12月10日 13:33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新快报记者 韩祯

  今年以来,OTA的纷争从未停歇,就连有着“血缘”关系的途牛和同程,最近也在互相封杀,而且火药味越来越浓。

  众所周知,这两家OTA的总部都位于江苏,都接受过来自携程的投资,这次的纷争某种程度上属于“内战”。但作为两家OTA的股东方,携程除了4日突然发声呼吁和谐外,更多的是宣布融资,CEO梁建章更坦诚2015年投入10亿元来打价格战,但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一场资源控制战,OTA通过对消费者和供应商的补贴,来控制客户资源以及产品资源。

  对决

  途牛同程双方隔空炮轰

  这起“封杀门”事件还得从11月7 日说起,当时在南京召开的途牛网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相关负责人要求合作旅行社给同程的价格必须高于途牛,与此同时,合作旅行社与途牛联合采购的资源不允许在同程上销售。

  新快报记者获悉,途牛此举很早就有供应商反馈给同程。但直到12月1日下午,同程才发表声明,谴责途牛背离了其一贯声称的开放合作理念,涉嫌不正当竞争。

  12月1日晚间,途牛CEO于敦德发表《如何客观地看同程战略转型之路》文章写道:“同程是我比较尊敬的一家公司,特别是执行力方面值得肯定,发文章骂我们也能理解,今年刚刚战略转型门票,现在又再度战略转型出境游,心态比较焦虑、压力比较大。”

  就此,双方开始了隔空炮轰对方的拉锯战。12月2日,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先后发表《致出境供应商的一封信》和《对途牛旅行的挑战书及约法三章》,指责途牛横加干预供应商合理的商业选择,让供应商左右为难,为其竞争买单。同日,同程CEO吴志祥发表《从同程途牛竞争探讨创业团队发展之路》回应,并表达希望双方“可以进行基于消费者满意度基础上的价格战,但不得进行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零负团费;可以进行基于商业智慧的广告PR战,但不得进行无底线的有损行业形象的谩骂和人身攻击。”

  然而,这场口水战仍未停歇,双方开始了抢市场的“动员大会”。12月6日,同程召开了上千人参加的“屠牛决战联合行动誓师大会”,打出“百万出境,三月屠牛,奋战四月,搏上一切”的口号。

  途牛也不甘示弱,快速回应,12月6日晚间,于敦德再度发文《同程的三大战略困境》,指出“同程在战略转型机票酒店和门票之后,再次战略转型进入出境游市场,把机票酒店和门票同样的打法拿到出境游,但是这次不一样了:单价不一样了,对手也不一样了,老路走不通了。同程在战略上面存在以上三大困境,导致发展一直很热闹,但又一直原地转圈。”

  升级

  途牛联手驴妈妈对抗同程

  在双方第一轮的炮轰交战中,12月2日途牛却突然联手驴妈妈,宣布全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各自优势领域,即途牛的出境游和驴妈妈的门票、周边自驾游展开深度合作。而在这当中,驴妈妈一直就是同程在门票领域的“死对头”。

  随后,途牛在2日晚间公告了其最高可达1亿美元的融资,驴妈妈4日则高调表示,有3家银行分别提供50亿元、30亿元和20亿元授信额度,并将在未来3年内向景域提供总额达100亿元的融资授信支持。根据协议,100亿元战略融资授信将主要用于支持景域完善旅游产业链O2O一站式运营服务体系。

  对于和途牛的联手合作,驴妈妈首席执行官王小松公开表示:“我们合作的事情是之前就已经达成,并不是要针对同程,我们也是希望行业之间能够进行更加理性的竞争。”话虽如此,突然杀出的驴妈妈还是向外界传达一种要和同程“死掐”的意味。

  而作为途牛与同程的股东方,携程4日突然发声,呼吁各大互联网平台应该一起致力于投入业务创新、加强与旅行社合作、培育用户网上消费习惯,拒绝封杀同行、压榨供应商等急功近利和违背市场开放、公平竞争的行为。

  缘由

  毛利高的出境游是香饽饽

  同程早前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同程出境游和邮轮业务上动作越来越大,让途牛感觉到了压力。”尽管途牛指责同程做不好机票和酒店才来做休闲旅游,但实际上都透露出一个讯号,出境游已经成为OTA争夺的主要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出境游的毛利是境内游的两倍。明争暗斗背后,是不断攀升的出境游人数。12月3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在11月,我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从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年843万人次,增长到今年的破亿,这个数据已经增长了10.8倍。

  在劲旅咨询CEO魏长仁看来,通过“一元门票”活动,同程的用户数量、App下载量以及品牌知名度均得到了一定的积累,如今加码出境游市场在情理之中。近期同程在邮轮业务和出境游名额囤货方面动作频频,这让途牛感到了威胁。同时,从二者近期的动作可以看出,二者的企业定位和战略布局相似度很高,出现直接竞争不可避免。

  另有分析指出,出境游人均价格至少数千元至1万多元,一个团队大约40人费用就可达几十万元,一个旅行社一个月的出境游现金流收入可达数千万元至1亿多元,而且出境游是先付费再旅行,很难给旅行社带来坏账风险,所以谁抢到更多出境游市场份额,谁就掌握更多现金流,于是途牛、同程,还有其他业者都争夺出境游供应商资源完全可以理解。此外,途牛之所以强硬要求供应商“二选一”,也是源于其上市后一直亏损。2014年前三季度途牛的净亏损分别为0.63亿、1.14亿和1.034亿,前三个季度合计亏损达2.8亿,亏损主要源于品牌及营销的投入。

  走势

  抢控客户及产品资源

  途牛、驴妈妈先后融资,同程高喊“不差钱”,这些加码营销费、补充融资的方式无非是为争夺市场份额与后台供应商,不少业者认为,从大环境来看,出境游市场将会迎来黄金时期,旅游企业围绕这一市场的争夺战也必将更加激烈。

  今年上半年,携程、百程等OTA围绕签证业务的价格战实际上也是在争夺出境游市场,因为签证业务是整个出境游市场的“入口”。同样,此次途牛与同程也是争夺出境游市场这块“肥肉”。

  12月4日,携程突然高调宣布将投入10亿元应对惨烈价格战,甚至推出比价搜索功能“挑战”去哪儿网。携程CEO梁建章早前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相信大家已看到我们对今年四季度4亿元—5亿元的预亏,这说明了我们接下来的策略是持续价格战,我们计划要推出1000万个零利润产品,因此我们必须预留不菲的营销费用,那么预亏就很正常。”随即,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则表态称:“公司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地竞争下去。”

  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途牛亏损1.034亿元、去哪儿亏损5.662亿元、艺龙亏损5830万元,携程净利润为2.17亿元,但同比下降42%,且预计四季度的亏损将高达4亿元至5亿元。这种“赔钱赚吆喝”的行为,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OTA们并不是在盲目打价格战,而是一场资源控制战,通过对消费者和供应商的补贴,来控制客户资源以及产品资源。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