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油交易“去美元化”还有多远

2014年12月16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准,这被外界视为中国能源体系与国际接轨迈出的重要第二大步。

  12天前,本报发表了《中国石油期货能否顺势推出》一文,并提出了"利用当下国际油价下跌最佳时机强化中国在全球油市地位"的观点。

  业界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石油进口量不断攀升,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在这两大趋势与背景下,战略性地构建"石油人民币"体系,这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乃至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皆是有益的。

  石油期货市场即将运行不信东风唤不回。

  被媒体关注已久的构建中国石油期货市场,在中国新高层实施的改革新政的整体推进下,终于即将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运行。

  主管证劵市场的中国证监会于近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的批复》,并要求"做好市场组织、规则制定等项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

  上个月,中国首次公布石油储备库存数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曾对记者表示,此举是中国能源体系与国际接轨迈出重大的第一步,这将倒逼国内石油市场改革。

  原油期货就是以远期原油价格为标的物品的期货。目前,全球原油的现货价格基本上都与期货价格挂钩,而原油期货的价格是以WIT和布伦特价格为基准的。

  作为世界石油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目前已占世界石油消费总量的12%左右,目前世界新增石油需求中40%以上来自于中国,但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力却非常有限。

  没有原油期货市场无疑导致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丧失了定价权,这更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危害。据统计,依据对中东石油生产国支付的价格,中国进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约2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内曾建立了石油交易机构,并推出过原油期货。受之当时市场经济体系不健全、石油期货交易发育不良等影响,国家在后来期货行业整顿中取消了原油期货品种。

  从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能源企业在规避价格风险时,不得不在国际期货市场上使用套保工具等方式。再后来的2004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违规投机石油期权导致5.5亿美元巨亏,更触发了国内对是否应该进行期货交易的疑虑。

  "随着国内石油现货市场畅通有效地生产、加工、贸易等信息发布机制的建立,'中国信息'就会逐渐渗透到国际原油价格的形成中,进而对国际石油价格产生影响。"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分析认为。

  他强调指出,这意味着国内推出的原油期货价格将有可能成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进行石油贸易的基准价格之一,从而提高国在国际石油贸易谈判中的主动权,也有助于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目前,国内已拥有燃料油期货市场,但品种规模小、参与度较低、市场化程度不高。据专业机构的预判,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后,初期或将带来百亿增量资金,后期的交易资金有望高达千亿。

  去"石油美元"还有多远

  当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于近日正式批准中国石油期货即将运营之刻,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出现惊人暴跌行情,并从今年6月的高位下跌了40%左右,再度创下5年来新低。

  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8美元,暴跌4.5%,至每桶60.94美元,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结算价。与此同时,伦敦布伦特1月结算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0美元,暴跌3.9%,至每桶64.24美元,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结算价。

  根据专业经验,近10年以来,国际价格于60-80美元,都是在较为合理区间,无论是对生产者还是使用者。多数专家认为,处于国际油价巨跌这样一个周期内,这利于中国石油市场化进程及石油期货系体系的战略构建。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绝大多数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可以说,国际油价的起落涨跌,背后都与美元的始作不无关联,它被视为决定油价走势的"按钮"。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陈柳钦坦言,中国要建立石油期货交易所,就应改变现原油定价方式,寻找与其他国家石油交易结算货币的非美元化,逐步尝试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他强调,"石油美元"及其背后由历史因素导致的美国与主要产油国之间复杂而密切的关系,使很长时间里,要突破这种局面都只能是天方夜谭式的幻想,但今天"幻想"可以变成现实。伴随中国金融政策的不断放开,人民币国际化至今年已走过五年历程,从跨境贸易结算拓展至全球,到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RQFII的开展;从与众多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和本地清算行的安排,到近期落地的沪港通等。截至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辐射了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之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与作用,近年来一些主要能源生产国加深与中国方面的能源合作,在欧洲与俄罗斯签署的战略合作,在大洋洲与澳大利亚实施的深度合作,在南美与委内瑞拉等国导入的常规项目,在非洲与尼日利亚等国开启的新型合作。内有良机,外有需求,这无疑为中国于现阶段构建与推进"石油人民币"体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实施基础与条件。此前,一些学者将"石油人民币"的提出,毅然看成为馅饼或陷阱。未来去美元化还需要多远?美国凯西投资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师巴特·康瑞特认为,这很难用准确的数字来表述。若非要一个时间期来说明,大约需要10或15年。巴特·康瑞特为美国资深学者,是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长期从事经济与能源研究,一直服务于美国个人投资协会。他在出席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时接受了记者专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