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程单机票金额是0元 机票互联网销售渠道混乱

2014年12月16日 11:2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携程上花1170元订购的机票,在行程单上只显示出120元,机票价竟为0元。业内人士称,在航企将票代手续费由3%压缩至2%后,票代利润被压缩,一些票代拿到免费0元机票后,又转手高价卖给消费者。

  旅客花费1000多元购买的机票,行程单上却显示机票金额为0元,这样的投诉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出现。而这背后,暴露了机票分销在互联网销售渠道的乱局。如今,航空公司终于祭出重拳加以整顿。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三大航中的南航和东航分别于12月3日和10日向其销售代理商下达了《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两份通知均显示,两家航空公司希望通过向其授权的代理人出台新规,以清理机票分销在互联网销售渠道出现的乱象,其中代理人通过购买航空公司积分换取免票,或者将航空公司奖励的免票在旅游网站上加价售卖的现象,有望得到扭转。

  乘客投诉:携程上买的机票只能报销120元 谁动了我的行程单?

  “我通过携程帮老公订购了一张机票,但是携程却无法提供机票行程单。”成都市民蒋女士近日向记者报料,此前,她用手机通过携程订购了一张11月30日成都到上海的机票。

  “我老公到上海出差,他的公司要求报销出差费用必须出示行程单,发票是无法报销的。”蒋女士介绍说,12月4日,她的丈夫杨先生抵达上海机场,但在航空公司柜台处打印赴上海机票的行程单时,却被告知行程单已被打印并被人拿走,所以无法提供。杨先生非常无奈,只能用手机对着电脑拍摄了一张行程单的照片。

  蒋女士向记者出示的行程单照片显示,机票金额为0元,加上燃油附加费70元以及民航发展基金50元,票面金额合计只有120元,而并非她购买机票时所花费的1170元,“我不理解为什么发票跟行程单的金额会不一致。”

  随后,蒋女士开始拨打携程的客服热线,希望携程能够提供行程单。对于蒋女士遭遇的问题,携程方面回应称,其预订的机票属于套餐产品,不是单一的机票,除了机票外,还有额外的旅游优惠券赠送,可用于购买旅游产品,这在预订机票的网页上有明确告知,客人可选择旅行套餐发票或行程单加差额发票等多种方式,客人应及时看清并告知事后报销问题。

  对于行程单票面价格与机票价格不一致的原因,携程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机票套餐产品不是单一的机票,价格会更优惠一些。此外,因为机票预订是通过中航信提供的平台完成的,出现行程单和票面价格不一致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中航信平台信息存在一定程度的延迟。

  “在多次沟通协商以后,携程提出赔偿我们300元,后来又将赔偿金额提升至机票价格的一半。”据蒋女士介绍,最终,携程还是退还了机票原款。问题虽然解决了,但蒋女士依然心存疑惑,行程单上的机票金额怎么就变成了0元了呢?

  事实上,很多网友曾在微博上吐槽过类似的遭遇,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昨日,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行程单是最能反映机票价格的票据,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用于报销凭证的一种发票,而现在很多票代出具的发票往往可以更改。“出现行程单机票价格显示0元,这种情况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旅客购买的是航空公司给票代的奖励免票;第二,旅客购买的是票代拿航空公司积分兑换的免票。”也就是说,机票代理商拿到了0元免票机票后,又转手卖给了消费者。

  航企新政:票代不得拿积分兑换免票加价售卖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在东航新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所有东航授权代理人不得将其享有的以下销售政策,通过垂直搜索引擎、同业平台上投放给其他代理人、终端客户或同业客户,具体为:1、集团客户政策(含里程奖励券使用);2、里程积分和兑换免票;3、指定代理人的直减奖励政策;4、其他特殊运价、产品和代理费政策。

  “票代在互联网上一系列的做法,已极大地扰乱了航空公司的渠道价格体系。作为此链条最上游的航空公司,自然会采取一定措施反制。”记者昨日联系到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内部高管,他表示,自今年6月份起,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宣布将销售国内客运票证代理手续费率从3%下调至2%后,代理人的利润空间受到极大的挤压。如今,机票销售体系非常复杂并且层次较多,利润空间对各个分销环节来说也被极大地压缩,部分代理商甚至是OTA(在线旅行社)巨头和平台都想方设法在机票的退改签费用上打主意,这就是导致近年来大量旅客投诉的根源所在。

  “一般情况下,这些通过特殊销售政策获得的机票,要比正常分销渠道的票价和航空公司的直销票价要低。正是有大量的机票代理人通过在B2B分销平台以及携程等OTA平台投放特殊运价和政策的机票,甚至直接抓取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再搭配保险等产品在携程和去哪儿等平台上销售,从而吸引终端消费者。”华商票代总经理李岸表示,通知出台背后,航空公司或许已经接到大量类似投诉。

  业内分析:航空公司动真格不易

  通知中,两大航还规定了“代理人在携程、去哪儿、淘宝上销售机票时,需在订票页面展示其取得航协资质时使用的代理人名称,以及航协资质号”。

  据了解,现在机票分销市场上分有资质与没资质两类票代,有资质的国际机票代理称为“一代”,有资质的国内机票代理叫“二代”,没资质票代则称为“黑代”,而“黑代”主要经营模式就是从“一、二代”方面取票售票取得返点,“一、二代”是其上游批发商。

  成都商报记者在携程、去啊旅行的机票频道发现,目前的机票产品大部分都没有将机票代理商的航协资质号展示出来,而某些机票代理商的名称并没有在中航协的官网上查询到相关资质。

  南航通知中表示,“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代理人,将终止其销售代理授权”;东航方面也表示,一经发现有违以上措施的现象将按照相应条例进行处理。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两大航航空公司的整顿措施如果得到落实,相当于取缔了没有资质的票代在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售票资格。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这些新规很难有可操作性,意义可能并不大。“在预订页面展示什么信息,其实更多的是平台说了算,这份下发给票代其实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其实没有资质的代理只要在携程、去哪儿、去阿旅行挂个马甲投放机票,航空公司即使可以追查到出票的来源,处理起来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些代理只要换个马甲就可以改头换面继续做生意。

  “在利益和生存压力面前代理人会激发无限智慧,演变各种玩法躲避航空公司的处罚。”该名业内人士说。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