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华山跳崖一家人:欠3亿无法偿还 4人同时跳下(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3日 10: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李妍的母亲艾凤月在甘晓幼儿园的空地种菜。据《华商报》

  “她是干大事的女子”

  李妍被认为有能力,“积极努力”,她同时做着三份工作

  跳崖前最后一顿晚饭,四个人仍然沉默。吃完饭,李妍说,“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饭。”

  那餐饭只是平常的素面,崔师父在里面丢了几根干豆角:“大鱼大肉吃惯了,偶然吃下素,可能感觉会不一样。”崔师父记得,李妍吃得很认真,一根豆角细细咀嚼。

  就在跳崖的前一天,李妍还住在一月五万元的西安高新区某豪华的月子会所。李妍的同事说,李妍穿戴很讲究,经常戴很大的钻石吊坠耳环,戴名表。

  在同事看来,李妍做事很有“女强人”风范,“积极努力,像个做大事的女子。”

  李妍的一个朋友介绍,最近五年,李妍同时做三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很“成功”。

  李妍华润万家的一位同事介绍,李妍在华润万家工作超过10年,曾做过跨部门沟通与协调工作,她把各部门关系都处理得很到位,她的历任上司对她都很信任。

  2009年,李妍实际操控的亿道公司成立,公司的法人为李妍的母亲艾凤月,自然股东为李妍的丈夫岳钲为和艾凤月。这家公司是一家中间商,借助李妍的人脉,低价拿货,高价向华润万家供货。

  2011年,李妍加入如新集团。如新(NU SKIN)集团创立于美国,经营个人护理品和营养保健品。这家公司的直销业务多次在中国引起争议。今年1月,《人民日报》连续三天报道“如新骗局”,称其涉嫌传销、洗脑。今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通报如新公司存在超产品范围从事直销、夸大产品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如新与李妍接触过的姜女士介绍,加入如新先从销售代理做起,接着是销售经理、全国销售总监,最高级别是寰宇。一般四年做到销售经理已经不错了,李妍两年时间就做到全国销售总监,“很了不起的”。姜女士估计,李妍年收入有几十万元。

  在一个公开视频中,李妍讲述了自己坚持、认真的做事风格。她介绍自己向贫困地区儿童捐赠如新产品的经历,“我两次三次五次十次地去找相关部门沟通”,李妍讲得声泪俱下。

  与李妍交往较多的李萍(化名)说,李妍的三份事业逐渐形成利益组合。李妍通过如新认识许多渴望赚钱的朋友,李萍正是参加如新培训时认识李妍的。

  面对这些朋友,李妍经常介绍亿道公司的赚钱之道和自己丰厚的人脉。

  最终,李妍邀请这些朋友们向亿道公司提供“货款”,赚取利润六四分成。

  案发后,据莲湖区公安局透露,五年时间,李妍十几张银行卡账面流水超过90亿元,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

  “钱不是问题”

  朋友评价李妍的丈夫岳钲为,为人很豪爽,做事果断,不在乎金钱

  在华山的最后一天,岳钲为很沉默,但崔师父注意到他神情有些恍惚。

  李妍吃过泡面,要往功德箱投钱的时候,岳钲为朝着她的背影说:“多投一些。”

  岳钲为的生意伙伴赵建华说,岳就是这种性格,为人豪爽,做事果断,不在乎金钱。

  岳钲为的朋友介绍,岳钲为和李妍大概六年前认识,此后岳一直在西安、阎良两地奔波。

  赵建华介绍,岳钲为在阎良有一家造纸厂——西安亿道纸业有限公司。2013年,赵建华承接了造纸厂新厂区一个40万元的小工程。

  第一次谈合作,赵建华报了价,岳钲为简单问了些问题,就定了。“他不砍价,很尊重乙方,给人的感觉钱对他来说不是问题。”

  接触久了,赵建华发现岳钲为的生活很简单,他不赌博,不喝酒,经常一份米线或凉皮解决一顿饭。但是,岳钲为谈生意很讲排场,会到豪华的餐厅会馆,还开一辆价值一百多万的路虎车。

  岳钲为另一位生意伙伴记得,岳钲为曾得意地讲述自己的“发家史”,岳说自己从前做烟酒生意,2008年,依靠在信用社上班的李妍的关系,挪用了一笔资金,做了一单大生意。

  但华阴市公安局北峰派出所一位民警介绍,据他们调查,李妍从未在银行系统工作,在银行系统工作是岳钲为自己。该民警推测,挪用资金的应该是岳钲为本人。

  岳钲为的朋友介绍,在银行系统,岳认识了很多大客户,与李妍相识之后,二者的资源开始汇聚,并于2009年合伙成立了亿道公司。

  岳钲为也曾为李妍的生意拉投资人,他曾告诉赵建华自己在与华润万家合作,能够赚不少钱,假如赵有闲钱,可以放到他那里投资。

  李妍一家四口出事后,赵建华想起岳钲为曾吹嘘过的挪用公款的事情。他感慨,假如挪用公款的事情败露,对他们夫妻也许是个教训。或许正是因为当时二人尝到甜头,胆子越来越大,才造成了现在的悲剧。

  李妍在如新的同事姜女士介绍,岳钲为来过李妍在如新的工作现场。在如新对外宣传中,岳钲为被描述为法国巴黎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的力学专业博士,是国家级科技人才。但据北峰派出所民警介绍,岳钲为毕业于国内某大学财经学院。

  “可以来这里出家吗?”

  岳钲为的母亲陈海琴是传统的家庭主妇,李妍的母亲艾凤月曾是优秀教师;跳崖前,陈海琴曾咨询道姑出家事宜

  短短一天接触中,崔师父对岳钲为的母亲陈海琴印象颇为深刻。她神情平和,偶尔还主动搭讪。

  24日傍晚,崔师父下山,临出门时,陈海琴突然叫住她,问道:“我可以来你们这里出家吗?”

  崔师父随口问:“你愿意放下你的一切吗?”

  陈海琴低下头,沉默了四五秒钟。

  另一位老人,李妍的母亲艾凤月,显得十分疲惫,但看起来很有气质。跳崖前一天下午,她在崔师父的床上睡着了。

  岳钲为一位老乡说,陈海琴是很传统的家庭主妇,一直在阎良家中相夫教子。几年前,岳钲为的父亲得了脑瘫,行动不便,一直是陈海琴在照顾。老乡们偶尔见她,发现她头发白得很快,总是一脸愁容,唯有提起儿子时,才会露出笑容。

  艾凤月是退休教师。退休前在雁塔区甘家寨村小学担任语文老师。艾凤月一位同事说,艾凤月丈夫去世得早,她常说自己生命中有两样东西最重要——工作和女儿。在艾凤月的口中,女儿从小就很争气,没让她操过心。

  据艾凤月的一位邻居介绍,艾凤月丈夫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吃了不少苦。后来她找了个老伴,但好像没有领证,关系也比较一般,很少在一起。

  甘家寨村小学校长单军辉回忆,艾凤月工作非常认真,很受师生们尊敬。2009年,学校支教蓝田一乡村学校,艾凤月自愿前往,还捐给学校2000元。2011年,艾凤月退休,返聘担任甘晓幼儿园园长。她在幼儿园空地上种了菜,不打农药也不上化肥,用这些菜给孩子们做饭。这件事还被当地媒体报道。

  艾凤月接受采访时说,“我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能做这些很开心。”

  去年7月,甘晓幼儿园被私人承包,艾凤月离开了幼儿园。其他老师担心她会舍不得,但她说,以后就可以多帮帮女儿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